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铁男:十二五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

  记者 郭玉志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最新一期的《求是》撰文,阐述了“十二五”期间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思路。

  刘铁男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其中,将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积极发展非常规能源,抓好页岩气发展规划的落实,加大煤层气勘探开发力度。大力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在做好环境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有序发展风电,加快太阳能多元化利用,积极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其他新能源,促进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推广应用,让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调整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根据我国的国情和各地区实际,逐步建立起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机制,实施能源总量强度双控制。

  统计显示,10年来,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迅猛,水电装机超过2亿千瓦,风电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太阳能热利用规模稳居世界首位。此外,煤炭、天然气产量分别增长127%和214%。石油产量稳定在2亿吨左右,居世界第四位。电力装机突破10亿千瓦,新增装机容量是前50多年的总和。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能源供求矛盾逐渐凸显,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能源效率明显偏低、区域城乡发展失衡、自主创新不足等。以石油为例,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从本世纪初的32%飙升至57%。

  刘铁男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强大型能源基地建设,打造山西、鄂尔多斯盆地、蒙东、西南、新疆等五大国家综合能源基地。

  同时,加快西煤东运、北煤南运铁路运输能力建设,以及发展适应大规模跨区输电和新能源发电并网要求的现代电网体系,完善国内油气区域主干管网,推进油气进口战略通道建设;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原油、成品油、天然气和煤炭储备体系。

  此外,刘铁男指出,我国还将推动能源自主创新,深化电网、油气管网等能源基础服务领域体制改革;实施能源民生工程,加强农村电网建设,实施完成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加强与俄罗斯、中亚、中东、非洲、南美等周边国家和重要资源国的合作。

分享到: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