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十大黑天鹅逐一登场 主要舞台在舌尖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0:21  投资快报

  记者 彭浩

  编者按:今年上半年,A股频频爆发“黑天鹅”事件,不少个股因此从天堂坠入地狱,给投资者带来不少损失。其中,舌尖上的“黑天鹅”占据了半壁江山,从“毒胶囊”、“螺旋藻含铅”、“蛆虫门”,再到最近的“奶粉含汞”、“黄酒致癌”,食品股已成为“黑天鹅”事件的高发地。

  NO1. 毒胶囊风暴席卷全国

  社会知晓度:☆☆☆☆☆

  股市影响力:☆☆☆☆☆

  今年4月,一场“毒胶囊”风暴席卷全国。4月15日,央视曝出修正药业、长春海外制药等多个企业的13种药用铬超标胶囊药物,其成分含有不可食用的工业明胶,被称为毒胶囊。

  事件曝光后,修正药业集团,长春海外制药和通化金马药业集团等企业,一夜之间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受牵连的上市公司通化金马(000766)在4月23日跌停。

  “毒胶囊”这场医药行业地震的余波不断扩散,5月2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通报了铬超标胶囊药品的抽检结果,全国有254家企业上榜,占到总抽检企业的12.7%,包括白云山、联邦制药、通化金马等十余家上市公司亦赫然在列。

  5月28日,多家涉及“毒胶囊”产品的上市公司临时停牌,并发布公告仔细说明关于铬超标药品的具体情况。而未停牌的6家涉“毒”上市公司也悉数下跌。

  NO2. 伊利奶粉汞含量异常

  社会知晓度:☆☆☆☆☆

  股市影响力:☆☆☆☆☆

  食品饮料行业现在已成“黑天鹅”事件高发区。6月12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伊利股份(600887)生产的个别全优2、3、4段乳粉参照健康综合指标,产品汞含量有异常。伊利股份在6月13日开始,将2011年11月至2012年5月内生产的全优2、3、4段奶粉全部召回。受“含汞门”事件影响,伊利股份继6月15日一字跌停后;6月18日再现断崖式下跌,全天放量下跌4.71%。

  同样是6月中旬,同样是“黑天鹅”事件,同样是跌停之后放出天量,6月18日的伊利股份仿佛重现了一年前的历史。当时受“举报门”事件影响的伊利股份被机构视为绝佳的买入机会,基金选择了大幅加仓。但面对近期汞含量异常事件引发的下跌,基金是否仍会加仓伊利股份,答案却并不统一。

  NO3. 上海医药深陷“造假门”

  社会知晓度:☆☆☆☆

  股市影响力:☆☆☆☆☆

  “黑天鹅”再度来袭。5月23日,一条“上海医药涉嫌严重财务造假,遭中国证监会及香港联交所调查”的传闻引发了公司股价的暴跌。当日上海医药A股跌停,H股最深跌幅高达34%,收盘报跌24.34%,两市市值瞬间蒸发逾40亿元,其中上海医药A股值就蒸发23亿元。

  针对这一情况,上药当晚紧急发布澄清公告:“本公司未收到证监会或香港联交所就本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调查的通知。”并强调被质疑的新亚、新先锋、康丽三项并购案,相关财务处理均符合会计准则。第二日,上药再发公告否认被调查,并宣布大股东增持以提振股价。上海医药当日止跌。

  “公司内部是否还隐藏了其他风险,是否还会出现下一个黑天鹅?”一位机构人士对此表示担忧,毕竟,对于一个具有国资背景的大型上市公司来说,任何消息足以给资本市场带来“地震”。

  NO4. 汤臣倍健(微博)螺旋藻铅超标之争

  社会知晓度:☆☆☆☆☆

  股市影响力:☆☆☆☆

  相信大家都难忘上半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汤臣倍健螺旋藻铅超标事件”。先有3月28日新华社“定点爆破”,曝光汤臣倍健的螺旋藻片产品铅超标100%,后有3月30日药监局信誓旦旦地保证“符合质量标准”,两个权威部门的PK搞得汤臣倍健的股价也坐上了过山车。受负面消息影响,汤臣倍健4月5日复牌后股价依旧大跌8.48%。

  事实上,早在汤臣倍健2010年上市前,一位保健品产销领域的人士就曾向记者说过:“这个行业,不出事就是运气,出事是迟早的问题。这里面水分太大、太浑。”从这个角度来看,汤臣倍健撞上“黑天鹅”或许并不意外。

  二级市场上,该股经过一个月的回调后,市场负面情绪已经基本宣泄完毕,股价开始反弹,在6月14日汤臣倍健更是创出历史新高69.60元。

  NO5. 古越龙山遇黄酒致癌危机

  社会知晓度:☆☆☆☆

  股市影响力:☆☆☆☆

  6月15日,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测试7类34款酒精饮品,其中3款声称来自浙江的产品,被检出含有较高分量的可能致癌的氨基甲酸乙酯,上市公司古越龙山(600059)的两款产品“中弹”,分别是三年陈酿绍兴加饭酒、正宗绍兴陈年花雕(五年)。

  6月19日,古越龙山发布澄清公告,表示产品无害,并复牌。古越龙山称,黄酒作为传统食品,适量常饮对人体健康有益,至今没有发现因饮用黄酒致癌的案例发生。另外,氨基甲酸乙酯,是普遍存在于各种酒类及其他发酵食品中,是在自然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并非人为添加。

  然而,“致癌门”一事爆出后,虽然公司方面极力否认,但此事还是让正处于上涨势头的古越龙山股价颇受震荡,报道发表的当天,6月15日该股报收14.59元,大跌4.2%。6月19日公司股价止跌,上涨3.02%,6月20日,古越龙山再大跌6.05%,收盘报14.12元。

  NO6. 封刀事件挫伤爱尔眼科

  社会知晓度:☆☆☆☆

  股市影响力:☆☆☆☆

  今年2月,台湾地区最早引进镭射近视矫正手术的台北医学大学眼科教授蔡瑞芳宣布,由于近视矫正手术易产生后遗症,不少当年接受该手术的患者,十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今后将不再做此类手术”。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媒体纷纷质疑近视手术的安全性。受此影响,爱尔眼科(300015)2月15日开盘后一度大跌近5%,收盘跌2.49%。

  随后,爱尔眼科发布澄清公告称,该手术迄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现已发展成为一种相当安全、成熟的手术,台湾某医师认为该项手术会出现后遗症的说法,仅代表其个人见解。

  不过,有关手术安全性的争议声一直不绝于耳。在封刀事件发生后,爱尔眼科股价一直没能摆脱弱势,昨日收盘价20.51元较事发前2月14日收盘价,下跌一成。

  NO7. 双汇发展再曝“蛆虫门”

  社会知晓度:☆☆☆☆

  股市影响力:☆☆☆

  双汇发展(000895)近期被一连串的产品质量问题缠身。继5月末曝出肋排烫出蛆虫之后,6月14日双汇再次被曝火腿肠内出现蛆虫。

  对此,双汇发展6月15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排查后认为,媒体报道的问题火腿肠同批次产品生产工艺符合标准要求,出厂检验合格。

  而这已经不是双汇在“瘦肉精”事件后第一次深陷蛆虫丑闻了。今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就先后遭遇4次产品质量危机,而在二级市场,双汇发展的股价也是一路下跌,最近股价更是创下一年多来的新低。

  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1.89亿元, 同比减少28.83%。可以说,双汇的业绩表现还未完全走出“瘦肉精”事件的影响,但其频现的产品质量投诉持续发酵,是否会对其未来业绩有所影响,值得警惕。

  NO8. 陈发树减持传闻放倒青岛啤酒(微博)

  社会知晓度:☆☆☆

  股市影响力:☆☆☆☆

  据多家港媒6月19日报道,青岛啤酒(600600)第三大股东陈发树拟授权摩根大通减持青啤3200万股H股,每股作价47至48.55港元,较上一交易日收市价折让最多7%,最多套现15.536亿港元。

  受陈发树大举抛售利空打压,6月19日青岛啤酒股价应声放量下挫。截至当日收盘,青岛啤酒A股报收38.95元/股,下跌2.28%;H股暴跌7.81%,收于46.60港元/股。

  资料显示,陈发树持有青岛啤酒13.99%H股股份,是公司第三大股东,该股份主要是从英博公司购得。由于港交所尚未披露上述减持信息,陈发树最后确认的减持数量并未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

  青岛啤酒相关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陈发树减持公司H股的可能性较大;但这属于股东的个人投资行为,公司尊重股东做出的选择,陈发树的减持不会对公司的经营带来影响。

  NO9. 比亚迪E6电动车起火惨案

  社会知晓度:☆☆☆☆

  股市影响力:☆☆☆

  市值一天内缩水15亿,五天蒸发60亿,比亚迪(002594)大力推广的纯电动汽车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一时众说纷纭……

  5月26日凌晨3点,深圳市一辆比亚迪E6电动出租车在行驶中,被一辆跑车从左后部剧烈撞击,失控后起火燃烧,车上3人无一生还。

  尽管在5月29日,比亚迪方面针对此事专门发布公告称:“车辆起火原因尚未确认,E6电动车搭载的电池符合国家标准”,这很显然无法阻止其继续成为各大媒体的热点头条,让一直在转型道路上马不停蹄奔走的比亚迪“很受伤”。

  除了比亚迪自身市值大幅缩水,电动车安全品质受到质疑之外,公众和业界对整个电动车行业的发展也变得忧心忡忡起来。甚至有人认为,此次危机会让消费者对新能源技术产生心理阴影,对电动车技术的信心也会一落千丈。

  NO10. 皇氏乳业卷入虚假宣传风波

  社会知晓度:☆☆☆

  股市影响力:☆☆☆

  主打“水牛奶”概念的皇氏乳业(002329)5月份被卷入虚假宣传风波。5月10日,皇氏乳业被曝出水牛奶奶源与产量严重不符;5月15日,又被曝出消费者自购皇氏乳业水牛奶送检,结果显示皇氏乳业摩拉菲尔水牛奶营养成分远低于产品说明。

  5月19日,皇氏乳业官方对事件进行了澄清,声称可能是公司“遭营销暗算”。事件发生至今,皇氏乳业坦言现在已经让公司蒙受了很大的损失。即便公司发布澄清公告,但并不能将消费者和媒体的立场立即扭转。

  二级市场上,虚假宣传事件发生后,皇氏乳业股价一路下探,5月26日,皇氏乳业更是领跌食品股,成为跌字号的头军。5月18日,公司股价更是创下近两年新低。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