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回应对股市涨跌负责 称股市有其内在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3:20  新京报微博

  针对有投资者会形成“证监会对股市涨跌负责”的印象,称股市有其内在规律,证监会的职责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没有任何自己的利益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吴敏)中国证监会12日晚间发布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问答,回答了目前市场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其中,针对“政策市”及“证监会是否对股市涨跌负责”等疑问,证监会称,股市运行有其内在规律,证监会在其中没有任何自己的利益。

  证监会澄清 “政策市”

  证监会在12日公布的问答中指出,长期以来,我国股市被人们视为“政策市”、“信息市”,究其原因,与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结构还不够合理、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市场约束机制不强、市场运行的体制和机制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关,股市的涨跌经常与政府出台政策相关联,因此,很多投资者会形成“证监会对股市涨跌负责”的印象。

  事实上A股的部分涨跌情况也能证明前述情况,比如国有股减持、股权分置改革等,都曾引发市场的大涨或大跌。

  但A股市场也有不少政策失效的例子,比如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调整,牛市提高印花税未能起到降温的作用,而熊市降低印花税也未能刺激股市上涨。

  “没有自身利益”

  中国证监会指出,“股市有其内在的运行规律。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的职责是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建立良好的竞争秩序。除了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之外,证监会没有任何自己的利益。”

  这并非证监会首次这样表态,早在5月2日,中国证监会在答记者问中就有完全一致的说法。当时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多次倡导蓝筹股投资价值,以及建议低风险收入者慎重对待股市。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继续推进市场监管的公开透明,健全股市内在机制,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培育健康的市场文化。

  “力挺”蓝筹股有价值

  中国证监会此次披露的问答,还收录了此前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回答网友问题时对蓝筹股价值的描述。

  此前虽然证监会官员屡次提及蓝筹股具备投资价值,但从股价表现看,蓝筹股仍然表现平平。

  证监会指出,蓝筹股具备相对抗周期、不易被操纵、业绩增速高、分红稳定可观、公司治理结构好等特点。

  证监会指出,根据证监会的监测,今年一季度蓝筹股普遍上涨,非蓝筹股普遍下跌,二者之间的变化相差近12个百分点,说明价值投资理念正在回归。

  证监会同时指出,倡导投资蓝筹股,实际上倡导的是投资理念,不是简单地针对哪一只股票。影响股价变动的因素有很多,蓝筹股的概念、范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不能机械地理解投资蓝筹股的内涵,面对纷繁多变的市场,需要投资者把握理性、价值投资的原则,同时结合市场现状、预期以及自身情况,具体分析后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证监会已经在5月14日回答网友问题中有过相同的表述,此次是再度提及这一问题。

  ■ 分析

  从“消防员”向“裁判员”转变

  对于证监会对于“政策市”的澄清,业内专家也指出,投资者应当从原来的市场心态中走出来,期待“救市”已经不现实。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指出,证监会正在回归本质工作,从过去的“消防员”向“裁判员”的职能转变,这种实质性的变化已经发生了,A股市场也慢慢会褪去政策市的色彩。

  他认为,投资者的心态也应该调整,不应还存有市场不好就会“救市”的心态,投资者更应加强买者自负的观念。

  “以投资者屡屡期待的停发新股为例,在这一轮新股改革中并没有出现停发新股。”董登新说,以前可能出现类似情况,但今后不太可能了,行政干预正在消失。 新京报记者 吴敏

  ■ 机构设置

  投资者保护局专职问答

  最近,证监会在其网站上已经分几次连续发布了“近期投资者关注热点50问”,目前这一问答还未刊登完毕。该系列问答是刊登在“投资者保护”栏目下,而此前相同内容的文章显示,这些文章由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发出。

  投资者保护局是2011年底证监会新建立的一个部门,负责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指导、监督检查等,但并不直接受理问题投诉。

  投资者保护局成立以来在投资者教育方面的成绩不少。从退市等热点制度的解读,到如何阅读年报,以及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解答,投资者可以从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的网页以及各类网络访谈中获知政策解读、风险提示、市场常识和发展方向等。 新京报记者 吴敏

  ■ 多次政策对股市影响

  ●2001年:国有股减持开始实施,造成股市开始大幅下挫,拉开A股5年熊市序幕,2002年国有股减持被停止。

  ●2005年起:股权分置改革,A股从底部开始回升。由于股权分置改革刺激,以及经济繁荣,A股从底部998点一路上涨到超过6000点。

  ●2007年5月: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从千分之一调整到千分之三,但未能改变市场继续上升的势头。

  ●2009年:4万亿投资计划,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促使受到政策刺激的各行业股票开始轮番上涨,A股在大熊之后迎来反弹。

  ●2012年:降存款准备金率、降息、家电补贴计划、新能源以及各行业发展规划,以及证监会分红新政、新股改革,A股均无明显反应。

  新京报记者 吴敏

  ■ 链接

  郭树清多次痛批“炒新”

  中国证监会在12日公布的热点问答中再度提及炒新、炒小、炒差的危害,事实上,此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对于相关问题,曾在多个场合痛批“炒新是顽症”。

  郭树清此前在广东调研时说,现阶段我国证券市场仍然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证券市场上还存在各种不规范行为,其中炒新、炒小、炒差现象非常严重,不仅使股价结构不合理,而且对投资者的利益造成了严重的损害。每年有两三百万新股民进入市场,同时也有数以百万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因而决定退出市场或不再交易。这种情形绝不是监管机构所愿意看到的。此后他在各种会议发言中也有提及,他曾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对过度炒作新股、导致跟风现象的不良行为,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遏制。他称“打新是不可思议的股市顽症”。

  此次证监会披露的问答中指出,中小投资者承担了新股高定价的主要风险,据上交所数据,高位接手的中小投资者绝大多数人都会被套牢或“割肉”,上市首日买入新股的散户3个月内有56.7%亏损。证监会指出,“把买新股当做不该错失的机会,甚至直接称之为享受发展的成果,这种观念和说法可能需要纠正或抛弃。” 新京报记者 吴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