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育军:投资者要看到经济转型的巨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20:3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在今日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2年中期)”上指出,由于当前的投资界(微博)甚至包括一些些经济学家对于某些短期经济指标的下滑表现的过于敏感,导致当前市场上看空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蔓延。他提醒道,投资者不应只关注钢铁、汽车、石化、能源、交通这些投资过剩的领域,还要看到中国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中蕴藏着的巨大机会。

  张育军认为,一定要看到,当前的中国仍然处在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国家的建设还在建设化。“一方面我们习惯了钢铁、汽车、石化、能源、交通这些产业的投入造成巨额的产能过剩,但还有众多产业的投入不足。”

  他举例道,“比如农业与食品,我们现在吃的东西,一会儿奶出问题,一会儿食品出问题,就是因为在这些领域我们关注不够,当一个假的东西还非常盛行在卖的时候,好的东西其实是更有市场的,这也说明这些领域我们是严重投入不足的。还有环保与能源,我们儿童时代回忆起的美丽的河流还有几条,现在我们喝的什么水,呼的什么空气,人哪有什么尊严。再看看经常去的医院要排多久的队,养老产业也基本没有起步。这么多的领域都需要改革,需要投入,所以中国未来的经济有着十分大的发展空间。”

  他建议,国家今后能多颁布些环保规划、食品规划、文化创意规划,而不再只颁布汽车规划、钢铁规划。他认为,只要坚定不移的推动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即使不靠大规模的工业投入,仍然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巨大空间。(孙娟 发自成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