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树清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央行表态力挺股市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9日 15:53  解放日报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年会,证监会标识也首度亮相。 小米绘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年会,证监会标识也首度亮相。 小米绘

  本报记者  孟群舒

  一系列不同寻常的表态,让日前举办的第37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新闻不断,高潮迭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一唱一和”、“跨界”发言,引发外界高度关注。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各自透露国债期货和中小企业私募债正加紧推出。这表明,股市改革得到各方支持,将继续向纵深发展。

  央行表态力挺股市改革

  在本届年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与证监会主席出其不意地换位思考、“跨界”发言,大大超出各方预期,成为最大亮点。年会上甚至有听众开玩笑说:“两位领导是不是拿错了讲稿?”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作为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强与中国证监会和其他监管机构合作,一如既往支持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将增强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政策的协同效应,将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货币金融环境。

  听闻此言,市场人士感叹郭树清“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也让股民对“郭氏新政”信心倍增。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表示:“央行行长表态加强证监会合作,在我记忆中是首次。资本市场得到央行大力支持才能够加快发展。”还有市场人士更为犀利:此番表态,表明“郭氏新政”绝非一个人的独角戏。央行行长周小川、全国社保理事会会长戴相龙等重量级人物都有深度介入。

  在发言中,周小川用相当比例的时间,为资本市场的改革支招,“国内资本市场应加快改革步伐,重点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要抓紧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三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对自己这番“跨界”表态,周小川也公开作了说明:“十多年前我也曾担任证监会主席,参加过几次年会,这次参加北京年会,想借此机会介绍一下几年来中国金融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情况。”

  而另一边,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同样选择了“跨界”,他发表了《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演讲。郭树清表示,现阶段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各方面的条件非常有利。目前需要做的工作主要有两项,一是按照名实相符的原则,“开正门”,“暗翻明”,清理有关的法律文件;二是向国际社会澄清相关原则的适用差异,说明中国内地与港澳台的特殊紧密联系,逐项评估资本账户真实情况,尽快达成新的共识。这个共识,就是“人民币成为完全可兑换货币,不仅有利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势必会为国际金融体系重建和世界经济秩序改善做出巨大贡献。”

  据悉,近期各方热议的 “专项QDII”、RQFII等内容,都可算是证监会“开正门”的具体表现。

  多项创新扶持券商队伍

  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17日在年会上表示,上交所目前已完成中小企业债的规则制定和产品设计工作,争取上半年推出。他同时表示,未来上交所将调整上市公司结构,加大对中型和小型企业的服务力度,吸收来自现代服务业等企业上市。

  实际上,在郭树清上台以来,对股市改革的讨论、新政出台以及创新业务的鼓励,始终保持较高频率和密度。上述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探索,只是很小一部分。

  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郭主席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肯定不能“一个人战斗”,他也需要自己的“兵”,那就是券商的支持。多年来金融领域中,银行、信托等行业飞速发展,券商行业发展缓慢,差距悬殊。郭主席曾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想必深有感触。李大霄也曾表示:“目前券商业总资产规模在金融领域中占比仅2%左右。”

  因而,郭树清在上周举行的券商创新大会上曾表示:“证券公司要勇敢地承担起应负的历史责任,加快产品、业务、机制创新,促进储蓄向投资的有效转化,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有效的差异化服务。”从证监会领导多次讲话中可以看出,在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的同时,最大限度放松行业管制,已成为证监会的既定方针。

  从券商创新大会的内容看,监管层将放宽券商的业务范围和投资方式限制,支持证券公司开展市值管理等各类中介服务,并放开证券公司依法设立直投、并购基金、另类投资等子公司。同时,扩大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范围,拟允许证券公司代销经国家有关部门或授权机构批准、备案发行的各类金融产品。此外,允许券商开展转向QDII经纪业务、以自有资金及专项理财基金或直投基金进行跨境投资。

  这意味着,券商将见证并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其自身也将迎来大发展大变革的黄金年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