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各地金改政策汇总:证监会支持广东先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08:02  信息时报

  本文为《信息时报》4月17日文章

  继温州启动试点后,深圳天津上海广东和武汉也正密锣紧鼓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金融改革在全国的“圈地”运动,再一次站上了历史舞台。事实证明,温州金融改革试点仅仅是金融改革的一个开始,上周四传出的深圳出台金融创新措施利好消息尚在继续发酵,本周金融改革新的信号又迅速在天津、上海、广东和武汉蔓延开来。

  温州金改激起千重浪

  3月28日,温州被国务院设立为金融改革试验区。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上周末透露,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已基本完成,将马上上报省委省政府,批复以后就可以实施。话音未落,温州金融改革就开始向全国选聘108名金融人才。最高年薪为100万元,岗位是温州银行招聘的2名副行长;此外,高级管理人员30万~60万元,专业技术人员一般为15万元左右。

  温州推进金融综合改革余温未散,4月12日下午又传出深圳将出台系列重大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已获国家层面支持。内容包括将与香港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年内成立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扩大代办股权转让系统试点、创新债券市场发展等。虽然深圳方面表示,深圳市有关部门仍在讨论相关内容,尚未形成正式文件,正式政策文件尚需待有关部门批复后出台,但市场依然兴奋不已。从上周市场焦点表现来看,浙江及深圳本地股以及券商板块走势颇为凌厉。但是不论受益金融改革的浙江及深圳板块,还是受益业务创新的券商,均指向金融改革与创新,这显然已经成为了上周市场的两大投资主线。

  事实上,早前国家已经划出金融改革试点区域,包括天津滨海新区、深圳前海地区、上海浦东。温州、深圳之后,哪些地方可能“先行先试”?就在各方猜测之际,本周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融改革消息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

  证监会支持广东金改先试

  事实上,早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之前,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就已经在等待国务院审批。

  2011年6月13日,广东省部署“十二五”金融产业规划,为正在批复中的“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探路。公开资料显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允许在金融改革与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立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据此,广东制订了《广东省建设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并已上报国务院。

  根据总体方案,广东省将在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范围内,开展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与服务、金融合作以及统筹城乡金融协调发展等全方位的改革创新试验。核心内容为广东各地开展的各项金融创新试点,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可谓前所未有。

  前日下午,省委书记汪洋在会见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时表示,广东经济规模大,金融资产总额居全国之首,但金融创新相对滞后,资本市场发展仍有较大空间。希望证监会继续大力支持广东在金融业改革发展中先行先试。郭树清表示证监会将积极与广东深化合作,用金融创新支持广东转型升级。

  天津或出台金融创新举措

  上周六就有媒体爆料称,天津地产金融创新政策将于本周出台,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商用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等将成为房地产金融创新的方向。与此同时,一份名为《金融危机下地方政府的制度创新与法律保障——以天津市为切入点》的课题研究成果,也让天津在金融创新的动作进入市场视野。该研究结果指出,在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金融创新专项方案》中,就包括多达6个方面30项重点改革创新项目。

  而据当地媒体昨日的最新报道,天津市滨海新区已经出台18项重点举措,投入近30亿元。相对于温州和深圳方案,天津的新规更加民生,从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强街强镇、人才培养、审批改革、教育、卫生、住房等各个方面入手,调整产业结构,保障民计民生。

  湖北或推新三板

  除了这些早有萌动意向的区域之外,最新加入的则是武汉。继北京中关村之后,中国的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其未来十年(2011年~2020年)发展规划,近日又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从规划纲要的产业布局来看,未来十年在核心的光电子产业之外,还将大力发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地球空间信息服务等新兴领域。

  昨日下午最新市场传闻称,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6日下午抵达武汉,准备参与17日由湖北省政府举办的资本市场建设与金融改革创新发展会议。该消息称,湖北其后将出台新三板等一系列对于支持金融创新相关政策。

  上海QDLP在低调进行

  除了天津滨海新区已经率先启动金融创新之外,上海浦东也同样备受关注。早前“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就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发改委近期又正式印发了《“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12月份,上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文件,主要内容包括完善科技企业信贷服务体系和融资担保体系、加快拓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促使更多科技企业上市、加大科技金融创新力度,鼓励并支持商业银行、担保公司、创投公司、科技金融服务公司等开展“投贷联动”“投贷保联动”“保投联动”等创新服务。

  与此同时,上海潜心准备的QDLP也在低调进行。近日消息称,上海正在酝酿允许部分外资资产管理公司在国内募资人民币并换汇投资到海外。上海QDLP有可能还要先于温州启动国内机构投资者试水海外市场的投资,对于QDLP的首批规模,目前暂定规模为50亿美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