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树清对话股民:不要炒新炒小炒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17:19  新京报微博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本报讯 (记者吴敏)记者昨日从证监会获悉,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在杭州与个人和机构投资者调研,再次提及不要炒新、炒小、炒差,同时投资者保护并非是担保一定赚钱。  监管层重视投资者保护

  郭树清在18-20日期间在浙江调研,了解各类交易场所工作进展情况,走访了期货公司、证券营业部,并在杭州财通证券的网点与部分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代表座谈交流。在与投资者交流时,郭树清指出,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国债期货、中小企业私募债等产品,增加市场投资品种。

  郭树清指出,监管部门非常重视投资者保护工作,“所以我们不断重复提醒大家不要炒新、炒小、炒差。”郭树清说,投资者也要明白“保护不是担保一定赚钱”,“投资者心里也要有清楚的认识亏在哪里”,“要有自己的风险判断,要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养成健康的投资习惯”。

  此前郭树清曾表示过,蓝筹股具备投资价值;随后沪深交易所也多次发文指出,炒新导致散户亏损。而作为交易所响应新股改革措施的一部分,沪深交易所在此前出台了对新股首日炒作的限制措施。

  上市公司不分红也应披露

  在上市公司分红的问题上,郭树清指出,上市公司分红是由公司自主决策的,监管部门在尊重公司自主经营基础上,鼓励引导上市公司建立持续、清晰、透明的决策机制和分红政策,不分红也要向投资者说清楚原因。

  推动上市公司明确分红政策是证监会近期的工作之一,证监会并不强制上市公司采取何种分红策略,但要求在招股书、年报等环节中作出明确的信息披露。

  此前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曾表示,将要求交易所和地方局,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披露情况,包括即时性和真实性做出监管。

  数据显示,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结构近年来出现新的二八现象,即2%的上市公司贡献了80%的现金分红,主要来源于金融业和采掘业。但按照股息率来看,标准普尔500基本在1.3%-2.5%之间,2010年国内沪深300是1.06%,若2011年维持2010年的水平则为1.9%,与海外市场相比处在合理的区间内。

  此外,在调研过程中,投资者亦提到中小投资者没有享受到股东应有的权利,无法有效和上市公司沟通、打击股评黑嘴等问题,郭树清称将尽快核实情况研究处理。

  有荐股节目,利用虚假信息误导中小投资者,建议加大对非法咨询和“股市黑嘴”的打击力度。

  ——一位有20年投资经验退休女职工

  证券市场税负重,中小投资者投资成本高,建议免除红利税,或将目前征收的流转税改为资本利得税。

  ——多位投资者

  现在的证券市场投资品种少,市场创新不足,建议加快资本市场品种创新,加快推出国债期货、股票期货等金融衍生品。

  ——一位投资机构负责人

  (摘自座谈会投资者代表发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