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规将鼓励更多产业资本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4:46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傅盛(微博)宁)管理层再出手呵护股市。20日,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及第六十三条进行修改,修改后的《办法》自3月15日起施行。昨日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的信息披露有细微变化,有利于降低产业资本进入股市的风险,进而提高股市的活跃度。

  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该文件已经明确了持股30%以上股东每12个月增持不超过2%。新《办法》发布后,上述规则继续适用。

  而对持股50%以上的股东,按照新《办法》,每自由增持达到2%的当天及次日(披露当天)需暂停增持。这样,持股50%以上股东自由增持股份的披露要求,与持股30%以上股东每12个月增持不超过2%股份的披露要求相同,区别是持股30%以上股东每12个月增持的股份不能超过2%,而持股50%以上股东没有上述限制。

  业内人士称,去年以来,产业资本增持浪潮此起彼伏,新《办法》使大股东增持的规则更为明确。比如不少股东增持接近30%后,就不再增持了,怕触发要约收购。实际上,增持幅度可超过30%,相关法规对此没有比例限制。达到30%之后,既可发起要约收购,也可按照每年不超过2%继续自由增持,意在鼓励大股东增持。为进一步鼓励产业资本在合理价位增持股份,证监会日前下发《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及第六十三条的决定》。明确持股30%以上的股东每年2%自由增持股份的锁定期从12个月降至6个月。

  深圳信和投资总经理关铁良认为,这个规定的意义在于,给了产业资本以更多炒作空间。如果总股本10亿股,增持1%就是1000万股。假设股价为10元,就是投资1亿元,如果有30%的涨幅,大股东就能获利3000万元,而且可以在半年后根据大盘情况自行处理,而不是需要一年以上。过去的规定出于防止上市公司炒作自己股票的目的,确定了较长的锁定期。虽然减少了自我炒作的问题,但也抑制了股市的活跃度。产业资本出于规避风险的目的,对进入股市买入自家股票有种种顾虑。

  对于股民来说,这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但关铁良也指出,并不是被大股东增持的股票就一定有好的表现。长江电力(600900)在大股东拿出近7亿元增持后,股价仍然持续下跌。这说明,在大盘不好的情况下,大股东增持也可能挽救不了股价。但普遍而言,大股东比普通投资者更清楚自家股票的价值,他们的增持行为会鼓励市场其他资金进入,因此,受增持的股票,只要不是大盘股,往往会比未被增持的股票表现好。另一方面,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两个条款,不会对股市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大盘要升涨,还需更多条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