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队再出手 汇金增持四大行股价逆势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16:21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10月10日电 (证券频道 贾亦夫)A股周一盘中再创新低,沪指收盘更是创出自09年4月以来新低。中央汇金公司宣布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四大银行的股价今日逆势上涨。

  在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国内通胀压力犹存、新股IPO接连登场等诸多因素的内外夹击下,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涣散,大盘连续三个月量价齐跌,沪指周一收盘创出2年半以来新低。

  此前市场曾有分析称,如果外围股市继续大幅波动,政府可能有“维稳”措施。有业内人士认为,采取的措施不外乎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采取过的,比如号召长线资金入市、中央汇金增持金融股、要求央企增持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放缓新股发行节奏甚至停发等等。这对稳定人心有重要作用,但这些作用只是短期的,长期看,稳定市场主要靠市场力量,发挥市场的纠错功能。

  中央汇金公司今日宣布,自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

  受此消息影响,四大行的股价今日逆势走高,其中中国银行涨0.70%,农业银行涨0.41%,工商银行涨0.25%,建设银行涨0.23%。由于其他银行股不振,银行板块周一整体下跌0.30%。

  历史上,汇金由于其“国家队”的特殊身份,历次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都被认为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比较典型的是2008年9月和2009年10月,汇金两次增持均成为一轮上涨行情的起点。

  2008年9月18日,就在市场极度低迷之时,汇金公司曾高调宣布将在一年内增持三大行股份。

  随后一年间,汇金按计划大举增持三大行,共增持工行2.81亿股,约占工行总股本的0.08%;增持中行8160.7万股,约占中行总股本的0.03%;增持建行1.29亿股,约占建行已发行总股份的0.06%。

  在为期一年的首轮增持期过后,汇金再次宣布将启动新一轮增持,2009年10月起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三大行。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晓斌表示,汇金出手是政策维稳的需要,有助于安抚投资者情绪,短期反弹可期,但反弹能否持续要看经济基本面。 (中新网证券频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