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5家上市房企信托债务总额超57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02:57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杜恒峰 王炯业 发自成都

  连日来,针对“绿城信托遭证监会调查”一事,市场多理解为房地产信托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而监管趋严则意味着房企通过信托融资的难度加大。

  那么,上市房地产公司信托融资总规模究竟有多大?不同公司对信托的依赖程度有多高?信托收紧对于不同企业的影响又有多大?

  信托总债务超57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137家可比房地产上市公司2011年半年报,其中有45家公司披露了信托债务余额,占比32.8%。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广发证券(微博)此前披露的数据,所有上市房企今年上半年的债务余额为10921亿元,而这45家公司的债务总额8081亿元,占行业的比例为74%。也即,通过对这45家房地产公司的分析,能大体反映整个行业的情况。

  数据显示,上述45家公司信托债务总量为577亿元,占总债务8081亿元的7.13%,如果将所有上市公司纳入考量,则比例将更小。(注:有些上市公司只是在披露前5大债务人时提及信托借款,另有些公司并未将信托借款单独列明。也就是说,实际信托债务量可能将超过577亿元。)仅从这一比例来看,信托融资并非目前上市公司主要的来源;如果信托渠道被掐断,也不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实质性影响。

  莫尼塔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王沛对此表示,从整个大局来看,信托的收紧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影响程度并不如市场想象的那么大,上市公司这一比例会稍大一些,从全国所有房地产企业来看,这一比例维持在4%左右。

  不过,如果将债务扩展到“融资”范畴,债务融资总量将大大加强。

  从实践来看,信托公司往往通过注资项目公司获得部分股权实现对房企的融资,在项目完成后,开发商以最初约定的价格回购信托公司所持的项目公司股权,由于回购价较入股价有溢价,溢价部分就是信托收益。但在会计处理时,部分上市公司将此类融资列为负债,但另外一部分企业则未列入负债中,也就未包含在上述577亿元的范围内。如果考虑这一因素、同时将上市公司6月30日(中报截止日)以后的信托融资纳入统计范围,上市房企从信托获得的融资将扩展至674亿元,即增加近100亿元;与之对应,涉及的上市房企也将增加到47家。尽管如此,信托融资总量相比总债务也仍不超过10%。

  南国置业依赖度最高

  虽然整体对信托的依赖度不高,但也有少数公司例外。

  记者发现,分企业来看,万科以82亿元的信托负债额拔得头筹,金融街以69亿元居第二,中华企业以53亿元居第三。万好万家排在末尾,余额为3800万元。

  一位会计人士指出,由于各企业债务总额不尽相同,仅是信托债务余额并不能准确反映房地产信托暂停对其影响有多少大,而信托占总债务的比例这一指标或许更能说明问题。

  记者随后根据这一比例统计发现,最高者为南国置业,高达59.51%,华业地产、中华企业分列二、三位,比例均在26%左右。这一比例在20%以上的企业还包括福星股份、ST珠江及万业企业等。

  上述会计人士指出,如此高信托债务比例,加之绝大部分信托将在两年内到期(国内房地产信托存续期通常在3年以内),如果信托继续收紧,这些公司将面临极大的资金压力。

  如果再考虑未反映在半年报中的公开信息,部分房企对于信托的依赖程度将提高,特别是阳光股份、福星股份以及首开股份

  以首开股份为例。该公司今年7月29日公告称,为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公司拟向吉林信托申请两笔信托贷款,总计融资金额达9亿元。如果这笔9亿元的融资完成,则其信托占总债务的比例将攀升至19%的较高水平。

  另外,今年1月24日,中诚信托向福星股份子公司福星惠誉之子公司江汉置业增资160000万元。如果考虑这一因素,福星股份信托融资占总债务的比例将达到35.6%。

  未来信托融资计划最宏大的当属阳光城。在2011中报“其他担保”以及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下,公司共公布了6项信托融资计划。以预计募资规模上限计算,其总规模将达到42亿元。如果不考虑其他负债,则信托占公司总债务的比例将达到44%!远远超过中报中3.2%的水平。

  上实发展亿城股份、嘉凯城等公司后续也有较大规模的信托融资计划。不过,让投资者稍可安心的是,房企三大巨头万科、保利和金地上述比例分别为4%、1.7%、1.3%,均处于较低的水平。

  86.2亿!中海信托放款最多

  在银根收紧的过程中,房企在苦苦挣扎,但介入房地产市场的信托机构却过得“有滋有味”。

  相比于数量庞大的各类房地产企业,上述45家房地产公司只能算很小的一部分,但就在这一个小群体中,有些信托公司的表现也非常抢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出了各家信托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融资余额,有37家公司参与到了房地产信托的财富盛宴中,共计融资493亿元。

  其中,中海信托、中诚信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表现尤为抢眼,三者总融出金额分别为86.2亿元、45.7亿元、39.1亿元,占577亿元总额的比例则分别为14.9%、7.9%、6.8%,三者合计占比将近30%。如果按照9.14%的加权年平均利率计算,三家公司每年的收益将分别高达7.88亿元、4.18亿元、3.57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