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涨跌催生股民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07:47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新快报记者 周新宇

  央行最新发布的2011年第3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有82.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17.2%倾向于“更多消费”,投资意愿回落。“股票投资”只占了9.2%,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由于不堪忍受股市折磨和煎熬,小散户们或改编歌曲,或改编名篇发泄不满。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小股民,他们辛勤又努力,他们选股又割肉,他们不论何时上班下班都在看信息,他们偶尔还要拿跳水冠军。噢……痛苦的小股民,噢……可怜的小股民,他们齐心合力开动脑筋躲过了一个庄,最终还是沦陷黑色星期一……”这首改编自蓝精灵的《小股民之歌》近日在各大Q群、论坛疯转,散户们借此表达对股市下跌的不满情绪。

  而翻看过往的新闻,随着股市的熊牛转换,指数涨跌,也诞生了一批深入人心的股民之歌。

  2005-2007年:《死了都不卖》

  2005年到2007年正值一轮大牛市,那是传说一个傻子都能赚钱的年代,《死了都不卖》唱出了很多股民的心声。

  歌词节选:死了都不卖,不给我翻倍不痛快,我们散户只有这样才不被打败;死了都不卖,不涨到心慌不痛快,股市牛市一直在,就算深套也不卖;不等到暴涨不痛快,你会明白操作不好心态会变坏,到顶部我才卖;做股民就要不摇摆;不怕套牢或洗牌。

  2008年:《同一首歌》股民版

  2008年,那时候股市最流行的一句词: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金融危机爆发,股市崩盘,让股民们创编了一首股民版《同一首歌》。

  歌词节选:中石油告诉我你怎样走过;中石化见证你心中的每一步挫折;“5·30”的事啊谁也未曾躲过;6000点的大关我们曾突破;庄家的陷阱我们悲壮地跳过;股评的忽悠曾让我们傻呵呵地快乐;他们说基金只会涨不太会落;一不小心套牢了我的老婆。

  2011年:《沁园春·A股》

  到了今年,股市下跌不止,投资者遍体鳞伤。暴跌的市场让股民们有了展示的机会,一次次的角色扮演开始了。

  一首《沁园春·A股》如此写道:千点狂泻,万股折腰。望沪深两市,一地鸡毛。新股破发,小非狂逃,天量融资,公司业绩难提高。慢牛倒,看绿盘熊市,分外萧条。买盘如此稀少,引改革根基在动摇,笑新老散户,犹盼利好。筹资抄底,又被套牢,俱完矣,看账面金额,只剩零钞……

  记者在多家证券公司看到,零零散散的股民散布在各个角落,而且以老年人居多。虽然实时显示屏上的数字在随时跳动,但是真正关注的人已经很少。有网友指出,A股市场正在经历又一个寒冬,但愿,这个寒冬不会太漫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