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股市正酝酿新一轮牛市 9月或迎强劲反弹

  ——访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安本资产全球策略及资产配置主管麦克·特纳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在刚刚过去的杰克逊霍尔年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对欧元区危机的担忧则充斥了整个会场。

  围绕这次年会及其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以及安本资产全球策略及资产配置主管麦克·特纳。两位专家都认为,伯南克的讲话尽管并未提到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但其表态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

  奥尼尔和特纳不约而同地指出,接下来,欧元区可能是最令人担忧的风险所在。

  美联储留后手

  26日在怀俄明州举行的美联储年度经济座谈会上,伯南克并未直接涉及QE3的议题,但他表示,美联储拥有很多工具来提供额外货币刺激,当局将在9月份的会议上考虑相关选项。

  伯南克同时指出,尽管复苏弱于预期,但经济改善的迹象也很明显。

  “上周五美股低开高走,说明股市对伯南克讲话的最初反应似乎是正面的。”奥尼尔表示,一方面,伯南克有关经济并不那么差的表态鼓舞了投资人;同时,美联储也留下了进一步刺激的空间和余地。

  伯南克提到,美联储手头仍有多种政策工具可供选择,但并未给出更多提示。有意思的是,美联储9月份的议息会议将被延长为两天,奥尼尔认为,当局可能会讨论必要的额外刺激措施。

  在奥尼尔看来,伯南克上周五的表现值得肯定。作为一个经济领袖,伯南克在关键时期很好地展现了其领导和沟通能力。

  总体来说,伯南克是在告诉市场要保持冷静,这一点安本资产也持同样的看法。

  “在伯南克看来,美国经济的长期前景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受到实质损害,家庭、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仍在继续改善,但很显然的是,短期内,经济增长可能继续令人失望,金融市场的吃紧可能继续通过打击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等途径对经济复苏带来阻碍。”特纳指出,尽管伯南克预计经济将继续复苏,但这种复苏在未来几个季度中都将是温和且不稳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联储出台QE2的初衷是为了刺激经济,但实际结果却似乎恰恰相反。在特纳看来,QE2间接推高了食品和能源价格,并在实质上推升了国债收益率,进而对美国的消费、企业开支和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压制。

  不过无论如何,“在美联储9月份召开下一次议息会议之前,伯南克上周五的讲话的确为当局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特纳称。

  中国股市

  正酝酿新一轮牛市

  对于后市,奥尼尔依然持乐观态度。他认为,5月份至8月份的这段时间是牛市中的一轮剧烈调整。他表示,如果欧元区的情况不严重恶化,可以预见9月份股市出现新一波强劲的反弹。

  谈到中国,奥尼尔表示,中国股市可能正在酝酿新一轮牛市,内需相关行业将成为领头羊。“下一份CPI报告将对股市走向起到很重要的影响。”他个人认为,中国8月份的CPI升幅可能低于6%。

  不过,现阶段的风险因素也依然显著存在,特别是欧洲的问题。

  奥尼尔分析说,当前世界经济和股市面临的风险主要有几方面,首先是美国经济可能再度进入衰退,而美联储又没有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这一风险兑现的概率较低;其次是中国可能发生恶性通胀,并不得不大幅收紧货币政策,但这方面的风险同样较低;第三则是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可能恶化,而决策者又不能克服政治上的分歧,采取有力的解决措施。

  在奥尼尔看来,第三方面也就是欧元区的风险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也是有较高可能性发生的。

  特纳也认为,欧洲仍是当前全球危机的最大潜在来源地,欧元区银行的资产质量和资本金充足水平仍广受怀疑,安本预计,随着这种不安情绪的发酵以及银行间借贷市场的吃紧,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市场可能面临更大压力。而欧洲的政客们似乎还远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在上周五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对欧元区危机的担忧充斥了整个会场。”哈佛大学教授罗德里克在个人微博中这样写道。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