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至今43名保代遭证监会处罚 20人已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04:0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德良

  上周五,保荐信用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内容涵盖了现有74家保荐机构、1800多个保荐代表人、3000多个保荐项目的相关信息,以及近年来对有关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采取监管措施的30多例监管记录。

  “保荐信用监管信息”统计数据显示,自2004年保荐制度实施以来,证监会共对43名保荐代表人采取了监管处罚措施。然而《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被处罚的这43名保代,已有20人跳槽到其他券商任职。

  而今年以来,已有10名保代被采取监管处罚措施,被罚人数已超以往每年人数,去年全年共有7名保代被采取监管处罚措施,2004年则有9名保代被采取监管处罚措施。

  43名被采取处罚措施的保代所属的机构,既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大券商,也有金信证券、大鹏证券、华欧国际等小券商。此外,广发证券、光大证券、中银国际和财富证券4家券商分别遭到了出示警示函、谈话提醒、谈话提醒和3个月不受理保荐机构的推荐的处罚措施。

  年均7名保代被罚

  今年上半年已开出10罚单

  “保荐信用监管信息”包括:2004年保荐制度实施以来所有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采取的监管措施信息,包括监管谈话、出示警示函,以及暂停执业资格等情况。

  信息显示,自2004年保荐制度实施以来,证监会共对43名保荐代表人采取监管处罚措施,平均每年有7名保代被罚(2008年下半年IPO暂停直到2009年下半年重启)。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2009年、2008年、2006年、2005年、2004年分别有7名、3名、6名、6名、2名、9名保代被采取了监管措施。

  今年以来,已有10名保代被采取监管处罚措施,被罚人数已超去年全年。其中,8名保代被出具警示函,2名保代被监管谈话。

  中信证券保荐代表人文富胜、牛振松在保荐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的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发行人控股子公司未按照设立批复时的要求和公司章程的约定,实现产品100%外销,但保荐代表人仅依据外经贸局的证明,即认定上述情形不违反相关规定,而未按照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基本核查程序,通过走访海关等相关部门,充分了解发行人合规经营情况;二是对发行人的销售情况调查不充分,对发行人不同加盟商的具体数据以及战略加盟商的市场定位、双方权利义务约定等事项不熟悉、不了解。证监会于2011年6月13日决定对文富胜、牛振松予以警示。

  海通证券保荐代表人相文燕、苏海燕在保荐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增发申请过程中,存在对发行人有关财务会计问题未进行审慎核查和独立判断的问题,其尽职推荐工作不充分、不及时。而中国建银投资证券保荐代表人李光增、赵渊在宁波建工IPO项目是对发行人控股股东的子公司涉及诉讼事项核查不充分,冒友华、王韬在海普瑞IPO项目没有勤勉尽责分别被出示警示函。华泰联合证券保荐代表人谷建华、杜卫民推荐的福建腾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不符合法定证券发行条件, 被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

  从被处罚类别看,保代以被谈话提醒为主。共有19人次被谈话提醒,6人被监管谈话,12人被出具警示函,各有2名保代分别遭到3个月内、6个月内不受理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3名保代遭到12个月内不受理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其中,2004年被采取处罚措施的9人均被谈话提醒,2009年则有3名保代被撤销保荐代表资格。

  20名保代被处罚后跳槽

  占被处罚保代的一半

  查阅相关信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被采取处罚措施的43名保代中,有20名保代被处罚后跳槽。其中,2004年被处罚的9名保代有8名跳槽,2006年有6名、2008年有4名、2009年有1名、2010年有1名。这些跳槽的保代,既有从中小券商跳到大券商的,也有从大券商低就到中小券商的。

  因在未充分履行尽职调查义务的情况下,即以保荐代表人的身份签字推荐宏达经编首发申请,2004年被谈话提醒的张俊杰从大鹏证券跳槽到国信证券。保代汪洋未经发行监管部许可,擅自对招股意向书特别提示内容作出修改,删除了有关重要内容,被证监会谈话提醒,之后,从金信证券跳至平安证券。

  2008年遭3个月内不受理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的雷茂,其与刘晓山保荐的湘潭电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07年4月上市以来,公司经营业绩呈现出大幅下滑的态势。雷茂在处罚生效前的一个多月从首创证券跳到了日信证券,而刘晓山则到了民生证券。

  广东威尔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未经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于2004年7月擅自动用募集资金3104万元归还银行借款,事先未向深圳证券交易所咨询,事后也未及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报告并公告,迟至10月才应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召开董事会对此事项进行追认并发布公告。 在广东威尔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违规事件中,保荐机构华欧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保荐代表人郁浩、江岚未关注到公司擅自动用募集资金和信息披露违规的情况,持续督导工作存在不足,被证监会进行谈话提醒。之后,郁浩、江岚两人跳至财富里昂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在跳槽的21名保代中有3人到了民生证券。除前面提到的刘晓山外,2008年被进行谈话提醒的华泰证券的余银华、2010年被出具警示函的华泰联合证券的雷文龙也跳至民生证券。本报记者通过梳理证券从业协会网站公布的从业人员执业注册信息发现,自去年以来民生证券研究所成为名副其实的“挖角大户”;而安信证券、国信证券等规模较大的券商研究所则成为主要“被挖”的对象。民生证券目前共有注册分析师27人,其中11人为2010年-2011年之间新进。投行部门也是其挖角的对象。

  保荐代表人在券商业素有“金领中的金领 ”之称,其年薪动辄上百万元,最高的可达500万元。保荐人频繁跳槽也成为了行业司空见惯的一大现象,一般年终奖发完,是跳槽的高峰期。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被采取过监管措施的保代跳槽的几率更大一些,原因一是保代自己碍于面子不愿意再在原券商工作,二是被一些缺乏投行人才的小券商挖走。

  2名保代被撤销保代资格

  广发证券等4券商被处罚

  2009年有2名保代被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即平安证券的王志妮、东方证券的林霖。国盛证券的张庆升则被撤销其保荐机构资格。

  经核查,平安证券的保荐代表人王志妮注册登记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不符合注册登记要求。中国证监会撤销2008年3月12日做出的核准王志妮保荐代表人资格的行政许可,生效时间2009年9月29日。东方证券的保荐代表人林霖也因同一原因被证监会撤销保代资格。 证监会信用监管详细信息显示,经核查,国盛证券的张庆升在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期间,于2005年8月至2008年4月同时在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从事投资银行工作,并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而且在两次向我会申请变更登记保荐代表人资格时,张庆升均隐瞒了同时在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有正式工作的事实。上述行为违反了诚实守信义务,不符合证券市场设立保荐制度的原则要求,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18号)的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12个月内不受理张庆升具体负责的推荐。 张庆升现所在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

  2004年保荐制度实施以来,广发证券、财富证券、光大证券、中银国际3家券商遭到证监会监管处罚。

  广发证券保荐的恒久光电可谓是其投行业务的“败笔”。该项目的保代刘旭阳、廉彦领到三份处罚单,分别被进行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12个月不受理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广发证券因在苏州恒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尽职调查过程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十一条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四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于2011年6月4日决定对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予以警示。

  2006年12月7日,财富证券在向深交所报送《湖南南岭民用爆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发行基本情况表》电子表格时,将发行价格9.38元/股错误地填写为9.36元/股。南岭民爆暂停发行是因保荐人财富证券的失误所致,给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证监会于2006年12月9日起三个月内不再受理财富证券的推荐;六个月内不受理财富证券保荐代表人唐劲松、黄崇春负责推荐的项目。

  光大证券在海博股份申请文件制作粗糙,保荐人对质量控制不严和保荐代表人未能做到勤勉尽责,证监会于2006年11月13日对光大证券及其保荐代表人邱小兵、刘灏进行谈话提醒。

  中银证券2004年指定一名尚未注册登记为其名下的保荐代表人以替代一名已离职的保荐代表人,违反《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且造成发行人信息披露的不准确。证监会约见了中银证券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