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股东套现逾600亿 国有股东成减持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04:4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上半年上市公司股东套现总额逾600亿 国有股东成减持主力军

  进入2011年以来,上市公司刮起了一股减持风。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2011年1月至2011年7月20日,重要股东减持数据显示:期间减持股份数为44.43亿股;减仓参考市值达616.18亿元。其中,公司类股东减持股份共34.89亿股,减仓参考市值达459.70亿元;高管减持达5.93亿股,减仓参考市值达93.25亿元。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高级分析师严瑸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上市公司被减持的原因相对复杂,其中与资本市场走势的联系最为密切。”

  半年四板块股东减持过40亿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440只个股遭到重要股东的减持,这些股东合计减持37.89亿股,套现金额合计超过567.58亿元。其中,建筑建材、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和金融服务四个板块的相关公司合计被其重要股东减持套现的金额都超过了4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建筑建材行业共有27家上市公司遭到其重要股东的减持,这些股东共计减持27159.95万股,合计套现金额高达702614.84万元,成为减持金额最高的板块;机械设备行业共有50家上市公司遭到其重要股东的减持,这些股东共计减持31420.81万股,合计套现金额高达600443.39万元;有色金属行业共有17家上市公司遭到其重要股东的减持,这些股东共计减持26929.28万股,合计套现金额高达490200.89万元;金融服务行业共有10家上市公司遭到其重要股东的减持,这些股东共计减持37940.15万股,合计套现金额高达461918.12万元。

  从重要股东上半年减持套现的金额来看,建筑建材行业的上市公司中,海螺水泥以套现398711.17万元的成绩位居榜首。统计显示,2011年1-5月份,国内实现水泥累计产量7.5亿吨,同比实现19.3%,其中5月份单月1.9亿吨,同比增长19.2%,环比增加5.76%,显示下游需求态势良好。2011年5月份国内P.O42.5级水泥价格大约为424元/吨,同比上涨16%。

  据了解,从2010 年10 月8 日至2011 年4 月7 日期间,平安信托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减持海螺水泥176,643,420 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减持后,平安信托持有公司54,369,590 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54%。

  7月减持市值91.53亿元

  进入7月份以来,A股上证指数出现短期反弹,期间,上市公司的股东借机大量减持。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近百家公司遭到减持6.6亿股,减持参考市值达91.53亿元,其中,公司高管、国有股东等都在减持股东之列。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高级分析师严瑸认为,我国上半年的经济情况不容乐观,在通胀形势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的情况下,股票市场表现低迷。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有部分企业在业绩上差强人意,甚至部分企业丧失了市场主动权、缺乏核心竞争力,导致部分大股东以及机构投资者大幅减持。

  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信贷额度很紧,很多中小型上市公司难以从银行正常获得贷款,只有寻找机会在资本市场套现,而近期股市的快速反弹刚好提供了减持时机。

  6月14日,央行宣布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这也是今年第六次上调;而另一方面则是5月CPI上涨5.5%再创34个月来新高,加息预期依旧存在。

  目前,市场资金紧缺已经是非常严峻的现实,银行无钱可贷,而很多企业则面临无米下锅的境地。上风高科就公告称,公司决定出售所持有的ST国祥,出售价格不低于7.50元/每股,半年之内出售数量不超600万股,原因为“弥补公司流动资金”。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除了缺钱外,不排除部分股东不看好企业未来前景而抛售股票。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高级分析师严瑸则向记者谈到:“大股东减持行为可能就是对企业经营缺乏信心的表现。”

  另有报道称,今年以来的减持公告中,发现不少国有股东的身影。而且相关个股频频出现在交易所的大宗交易系统中。有分析认为,由于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导致地方政府资金紧张,再者地方债问题突出,可能倒逼国有股股东突击减持套现。

  有数据显示,自今年初截至7月中旬,在622家拥有地方政府和地方国资委背景的上市公司中,有111家进行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达到94.46亿元。昊华能源中泰化学大连国际华泰证券陕鼓动力等都在被减持之列。中投证券根据上市公司减持公告测算表明,仅5月份,国有股东减持占当月减持总量的55.4%,创出近三年来的新高。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