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披露本周启动 业绩超预期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01: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于萍

  2011年中报披露大戏将在本周拉开大幕,首批预约披露的3家中小板公司将于14日公布上半年业绩情况。与此同时,半年报行情已经悄然展开。业绩超预期以及具备中期高送转等概念的公司已经成为市场的热点。

  近700家公司预喜

  截至7月11日,两市已有91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公司共有551家,业绩续盈和扭亏公司各有101家和43家。就此计算,已披露中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近八成上半年业绩预喜。

  3家中小板公司将于7月14日率先公布中报,这3家公司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川大智胜(002253)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50万元-1220万元,同比增长80%-130%。公司在一季报时曾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公司表示,市场需求增加使得上半年销售收入及实现利润超过预期。立讯精密(002475)和银河电子(002519)则分别在一季报中预告了上半年业绩,分别同比增长50%-70%和30%以内。

  从行业来看,在中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表现抢眼。共有122家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其中有17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在100%以上。精功科技(002006)、上风高科(000967)则预计净利润增长10倍以上。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鉴于整个工程机械行业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工程机械类企业的半年报将较为乐观,工程机械、数控机床、化工专用设备、农业机械等领域景气度较高。

  中报行情渐起

  从历史上看,前期披露定期报告的上市公司通常都是“绩优”公司,受市场的关注程度较高。仅从7月以来的二级市场变化来看,业绩增长较为明确以及具备高送转概念的公司表现较为强势。

  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47%,而中报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有八成以上的涨幅超过同期上证综指。首批即将披露中报的3家中小板公司近期表现也十分抢眼。其中,银河电子7月以来累积涨幅达到22.63%,川大智胜和立讯精密则分别增长了16.06%和15.95%。

  此外,在近10个交易日内,按照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计算的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化工、食品饮料等行业的涨幅位居前列,这也是中期业绩整体增长相对明确的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中期业绩大幅预增以及超预期的公司将会成为未来市场的热点之一。

  除了业绩推手外,中报存在高送转可能性的公司也成为市场焦点。通常情况下,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之和超过6元、总股本小于4亿股、股价超过30元且中报业绩增幅有望超过30%以上的公司具备高送转的可能。统计显示,目前具备上述高送转潜力的上市公司共有41家。其中,有9家公司在2010年年报期间并未进行分红且大多数为2011年新上市公司,包括电科院(300215)、纳川股份(300198)、长荣股份(300195)等,而这些公司7月以来的涨幅已然超过上证综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