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将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20: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赵晓辉、陶俊洁、余智)中国证监会15日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对上市公司的内幕信息管理进行调整和规范,增强实际操作中的可行性。

  规定共分16条,明确了上市公司在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过程中的角色。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应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建立档案,及时记录所有可能对公司股价等产生影响的重大事件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及其知悉此类信息的具体时间、地点、依据、方式及具体内容等。

  在具体操作层面,规定要求上市公司通过签订保密协议、禁止内幕交易告知书等方式,明确内幕信息知情人的保密义务及责任;对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收购人、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相关证券服务机构以及其他可以获取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则要求他们积极配合上市公司做好内幕信息知情人的登记工作。

  同时,根据披露重大事项类型不同,对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的要求也不同。上市公司进行收购、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证券、合并、分立、回购股份等重大事项的,除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外,还应当制作重大事项进程备忘录。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内幕交易问题引起了中央纪委的高度关注,中纪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分工方案》中将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作为落实上述分工方案的一项具体措施。同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等部门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意见的通知》的要求,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配套制度。

  据介绍,自2008年起,证监会在深圳、福建、上海等辖区开始试行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各辖区证监局和证券交易所均已建立登记制度,部分证监局还会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了保障执行的一套制度措施,如组织联席会议、联合发文等。

  证监会15日还通报说,2010年创业板企业首发审核通过率为85.12%,持续盈利能力成为企业被否的首要原因。

  根据证监会信息,2010年,创业板发审委召开发审委会议95次,审核首发企业168家,其中审核通过企业143家,通过率为85.12%;未通过的企业25家,未通过率为14.88%。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