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海洲:国际板会否成为投资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2:40  京华时报

  □皮海洲(微博 专栏)

  新闻背景:5月20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在“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释放了国际板推出在即的信号。他表示,目前离推出国际板“越来越近”。

  国际板的推出能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对这个问题,很多投资者都充满期待,不少投资者甚至希望国际板能成为A股市场的“投资板”。这种心情是不难理解的。一方面,目前的A股市场太缺乏投资价值了,尤其是近年来大力发展的创业板、中小板,甚至成了中国股市的“变脸板”;另一方面,将来能在国际板上市的公司,基本上都是一些优秀企业,如国内的红筹公司、世界500强企业等。从理论上讲,这些公司更有可能给投资者提供相应的回报。

  那么,国际板能不能成为A股市场的“投资板”呢?从中短期来看,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根据目前的设计,在国际板上市的公司的确将有不少世界级优秀公司,但国际板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更重要的是取决于这些公司以什么样的价格在国际板上市。可以肯定地说,将来在国际板上市的公司,质量能优于中石油的微乎其微。众所周知,以1.28港元在香港发行的中石油H股表现出了极高的投资价值,而以16.7元人民币发行的中石油A股基本上没有投资价值可言。因此,国际板能否成为“投资板”,关键取决于在国际板上市的公司发行价的高低、二级市场估值的高低。而按照目前A股市场的发行制度,国际板上市公司的发行价将不会走低价发行的路线。

  国际板难成“投资板”,也与国际板上市公司缺少成长性有关。放眼当今世界,中国经济是最具活力的区域经济之一,中国公司的成长性在世界上居于前列。而世界500强公司都是非常成熟的公司,这些企业的成长性较为有限。而且经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很多企业的发展还留有大量隐患,其中一些公司并未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走出来。因此,对这些公司抱太高的期望并不现实。

  此外,由于中国股市监管力量一直薄弱,不排除外企登陆国际板同样存在造假上市的可能。弄虚作假并不是中国企业的专利,国外的大企业也难保不造假,例如广为人知的美国安然公司财务造假丑闻。所以,面对中国股市的监管弱势,面对A股市场的高估值,不排除一些国外企业在登陆国际板时弄虚作假。若果真如此,国际板不仅难以成为“投资板”,相反还会成为“地雷板”。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