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资运用余额已突破5万亿元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刘玉凤

  险资运用余额已突破5万亿元

  投资范围涉及债券、股票及基础设施和不动产等

  昨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专栏)在中国保险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突破5万亿元,运用范围涉及债券和股票等虚拟经济领域,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不动产等实体经济领域。

  据了解,目前,保险资金在拉动投资方面,通过直接或间接等方式,先后投资了京沪高铁、南水北调、南方电网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

  吴定富指出,在促进养老体系建设方面,保险业在加快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企业年金发展。目前保险公司共受托管理3万多家企业的年金,受托管理金额1200多亿元。

  此次保险行业学术年会以“价值、创新、社会责任——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为主题。对此,吴定富指出,与其他行业相比,保险经营除了具有金融业的负债性特征外,还具有保障性和广泛的社会性,涉及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层面。保险业能否承担好社会责任,对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建设及改善民生都具有重要意义。

  吴定富表示,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达到4000美元,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的保险需求日趋多样,中国正从一个有潜力的新兴保险市场,成长为全球重要的保险市场。新形势对保险业的社会责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强调,应创新发展理念,拓宽服务领域,进一步提升保险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资源节约等领域的风险管理与保障,支持新能源、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继续鼓励支持出口信用保险发展,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出口企业,促进对外贸易方式转变。

  数据显示,2010年保费收入达到1.45万亿元,是2002年的4.8倍,目前国际排名第六位;全行业总资产规模突破5万亿元,是2002年底的7.8倍;资本金超过4000亿元,是2002年的12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