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国企重组如何出牌 地产港口等企业成重点

  ⊙记者 屈红燕 时娜 ○编辑 衡道庆

  深圳国企重组预期升温,深圳国资局将如何出牌?在相关部门和上市公司三缄其口的状况下,记者依据公开资料进行了梳理,可以看出大致的整合方向。

  一是对地产板块的整合。深圳国资局下属涉及地产类的上市公司多达6家,包括深振业、深天健、深物业、深深房、深长城沙河股份特力A等,大部分企业大而不强,深振业无疑是深圳国企地产板块中资质较好的一家企业,该公司去年每股收益高达0.63元。有市场预期深圳国资局将以深振业为平台对地产板块进行整合,这也引发了第二大股东宝能系的举牌,和深圳国资局反击性增持。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深圳国资局在增持之后,目前持股比例已经高达26%,再增持可能触及30%的要约收购红线,如果再度面临宝能系举牌,深圳国资局在深振业上也面临“无牌可打”的局面,因此,最终将以哪家公司作为整合平台尚不能确定。

  在国资局对地产板块整合后,将加快对壳资源的战略性重组,这是深深房等低价股近期大幅上涨的原因所在,但由于方案未出,加之证监会对并购重组的要求等同IPO有关要求,壳资源价值大打折扣,借题炒作的风险很大。

  二是对港口企业的整合。去年5月11日,深圳市国资局在大铲湾公司召开市属港口行业整合划转宣布大会,宣布市国资局持有的深圳市大铲湾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45%股权无偿划转给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并就相关事宜作了安排和部署。其实,长期以来深圳一直都在谋求深圳港口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以港强市战略目标的一个举措,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深圳港航业面临严峻形势,在这个背景下,大铲湾公司股权划转整合工作的开展无疑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不仅会从产权上理清东、西两大集装箱港区的关系,也会为将来的业务开展、优势互补打造良好的平台。

  三是深圳控股划转企业的股权整合。控股公司总部员工118人,全系统员工4万多人,所属全资、控股企业30家,参股企业42家,主要划转企业47家。经营范围涉及房地产、金融、证券、保险、高新技术投资与担保服务、高科技工业、公用事业、环境保护、建筑设计与咨询等众多领域。深物业、国信证券等公司都属于深圳投控公司控股。目前,深圳投控下属的深圳高新技术投资担保公司与诸多壳公司,如赛格三星传出“绯闻”。赛格集团旗下的ST三星和深赛格都处于停牌中。

  四是对特发股权整合工作。由于特发集团下属有特力A、特发信息等两家上市公司,这两家公司在主营业务上存在一定的重复,市场人士判断,相关资源可能会整合到一家公司中去,另一家充当壳资源。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