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万投资经理赵立臣之死与股指期货投资失利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19:37  一财网

  作者:吴新

  来自上海期货行业消息人士近日透露,近期跳楼自杀的申银万国证券投资和衍生部研究员赵立臣家属已获申银万国赔偿200万元。而赵立臣自杀原因,与此前盛传的股指期货投资失败无关。

  据悉,赵立臣跳楼事件发生后,上海证监局已经责成申银万国自查,并向证监局出具了具有自查性质的书面报告。

  看到过此份报告的人士表示,申银万国经过自查,并没有发现赵立臣或其直系亲属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户,更遑论进行股指期货交易了。

  接近申银万国自查的人士透露,从赵本人的聊天记录,通讯邮件显示,与赵联系密切的人极为有限,并没有发现与股指期货投资和投资失利有关的信息。但赵立臣死前一个月,其妻子流产,赵立臣向直属领导请假,未获批准。而赵出事前一周,还曾在家人陪伴下去看过心理医生。

  据消息人士透露,赵立臣此前曾一直带领一支研究团队,自杀之前,申银万国要求将赵立臣从投资和衍生品部调入资产管理部,赵对调走还是留下一直举棋不定。其后,赵立臣旗下带领的研究团队被陆续转入资产管理部,赵由此心生郁闷。

  申银万国新闻发言人对200万赔偿之事表示不作回应,称一切以申银万国此前在网站上发布的公告为准。

  申银万国此前的申明只有寥寥数语,声明表示,赵立臣作为申银万国总部的一名研究员,工作表现良好。申银万国股指期货套保业务运营正常且处于盈利状态,近期也并未进行该项业务的操作,更不存在媒体所报道的操作股指期货爆仓情况。申银万国内部人员亦表示,申万对风险的控制是极期严格的。

  对于网络盛传的赵立臣因炒作股指期货爆仓而自杀,该公司人士表示,该报道来源于一个纯属虚构的猜测,最终却演变成以讹传讹的闹剧。

  5月9日,有媒体以“申万跳楼员工200万贷款资金做多股指期货导致巨亏”为题,以新闻报道的形式,报道赵立臣曾利用自己已经贷款的住房,向外高息融资,从而筹得的投资款,向期货市场投入200万元开仓做多。而期货市场自4月18日之后,沪深300指数一路下跌,导致爆仓。该文对赵立臣的开仓点位、时间节点以及开仓数量有详尽的报道。

  但该报道在股指期货专业人士看来,明显逻辑不通,并与常识相悖。4月8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为4月合约,而非5月合约;期货公司给予客户的股指期货保证金比率为17%或18%,亦并非报道中的15%。

  如报道中所述,沪深300的5月主力合约从4月18日开盘的3346.15点,一直跌到4月28日收盘的3161.78点,下跌了整整184.37点。一位参与过A股股指期货规则制定但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以目前沪深300点数计,按17%或18%保证金计,200万保证金约可购买10手左右股指期货,184点,每点300元计,10手的亏损为55万,但期货公司一般会在保证金亏损到达15%的额度上,让客户强行平仓,所以不太可能出现爆仓之事。

  据悉,上周,对赵立臣的遗体告别仪式已经举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