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B股断崖式跳水 四大利空传闻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张志斌

  屋漏偏逢连夜雨。

  本已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昨日下午突然遭遇B股市场的巨幅暴跌。B股指数全天5.33%的跌幅,引发市场不少猜测。

  不过,仔细分析后发现,各种貌似合理的传闻背后都有致命的疑点,而事实真相可能并没有那么复杂。

  突然跳水

  昨日下午2点前,尽管上证B股指数也有所下跌,但走势基本和上证指数同步,并未出现任何异常情况。不过,下午2点之后风云突变,大量涌出的主动性抛盘使得B股指数出现断崖式下跌,在短短21分钟时间里,B股指数跌幅就从下跌1.34%直线扩大到7.51%,同时伴随成交量的快速放大。

  受到上证B股指数大幅下跌影响,上证指数也开始加速下跌,而本来仍处于红盘状态的深市成份B指也开始大幅下挫,跌幅一度达到3.30%。尽管此后各个指数在尾盘有所回升,但上证B股指数全天跌幅仍达到5.33%,创出自去年11月12日以来的跌幅纪录,而最后一小时的成交量更是占到全天成交量的60%。

  四大利空传闻

  针对B股的下跌,市场昨日流传最多的传闻之一,就是国际板最早在5月份就将有一家进入试点。一直以来国际板的推出都和解决B股问题联系在一起,而国际板的快速推出,说明监管层暂时无意处理B股问题,B股将不被纳入国际板,从而引发了B股大跌。

  传闻二则与美元有关。由于美联储将于周三公布议息会议决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的6000亿美元QE2计划将一如原定计划于6月30日结束。假如美元因此走强,市场对美元需求将增强,从而引发了B股的大量抛盘。

  传闻三则与人民币有关。市场传言人民币在“五一”长假期间将一次性升值10%,以缓解国内的通胀压力。上述消息导致大量资金抛售手中B股筹码,换成人民币,以直接享受升值盛宴。

  传闻四则是“外资做空中国”说。出于做空中国的目的,国外投资者通过大量抛售B股来实现直接做空。

  此外,市场还流传着如针对B股征收资本利得税等可信度更低的传言。

  传闻剖析

  尽管市场的传言林林总总,但投资者只要稍微细心思考一下,就会发现各个传闻都存在其致命的弱点,很难完全解释B股昨日的暴跌。

  浙江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虽然国际板在今年推出是大概率事件,相关的准备工作也一直在进行,但其推出试点仅导致B股大跌有点匪夷所思。相比B股问题将延后解决而言,A股市场受国际板的冲击应该也不会比B股小,在今年以来融资节奏本来就较快的情况下,国际板的推出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的融资压力,A股应该也会出现大跌才对。而昨日A股的跌幅远远小于B股,明显不合常理,该传闻可信度并不高,至少不应该是B股大跌的诱因。

  至于传闻二,尽管最近市场对美元的需求确实比较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前几天盘中还一度跌停过,但对美元的需求就导致了B股的抛盘却显得可信度并不高。众所周知,由于B股市场容量很小,流动性也较差,通过这样一个市场来满足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实在是杯水车薪,更不用说美联储并不见得一定不会实施QE3,可能只是将有关方案延后公布罢了。

  而多位市场人士更是表示,有关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的传言可信度很低,先不说这背离了央行一直以来对人民币渐进、可控升值的定位,一次性大幅升值对国内出口行业的冲击之大恐怕也是目前有关行业所无法承受的,而实施这样政策的目的只是为了控制输入性通胀这一目标,未免有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感觉,实为智者所不为。

  至于传闻四的“外资做空中国”说,上述私募基金人士表示,B股市场容量较小,外资直接做空的收益不会很高,除非其通过B股大跌传导至A股,再通过在期指市场上提前做空才能取得较好的收益。但目前A股期指市场监控较严,外资很难建立合适的头寸,更好的选择还是在香港市场。

  而且,既然要做空中国,通过做空港股的中资概念股就可以实现了,没有必要绕B股这么大一个弯。更为关键的一点则是,外资现在是否真的要做空中国还存在很大的疑问,要知道根据EPFR的统计,近来新兴市场国家股票型基金的资金都是呈现持续净流入状态,而不是净流出。而记者昨日询问的多位外资投行人士也证实,他们周三均没有进行抛出B股的操作,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外资做空中国说的相对不可信。

  探秘真相

  上述诸多传闻可信度均不高,那么真相又是什么呢?可能并没有市场传闻那样的复杂,相反倒是异常的简单。

  一位专门从事B股、H股投资的外资机构投资人士表示,听说是由于陆家嘴(600663.SH)最近公布的一季报很差,持有其B股量较大的投资者打算卖出,但没想到一抛引发了市场的暴跌,结果也没抛掉多少。

  记者对比了陆家B股(900932.SH)和B股指数的分时走势发现,陆家B股确实是在下午2点股价开始出现下跌,与B股指数的下跌时间非常吻合,而鉴于陆家B股在上证B股指数中高居前三位的权重,其确实具有诱发指数下跌的可能。

  而上述私募基金人士则表示,如果上述属实的话,除了陆家B股的权重因素外,B股市场今年以来相对A股的强势也积累了不少的获利盘,在近来股指整体走势不佳的背景下,B股存在一定的补跌需求,投资者出于避险考虑的集中抛售行为或许才是背后真正的原因,而陆家B股的下跌或许只是一个导火索,B股市场流动性较差则进一步导致了市场的波幅被成倍放大。或许这才是B股突然大跌的真正原因,也只有这个才能解释为何昨日沪市B股大跌而深市B股小跌、B股大跌而A股小跌的奇怪现象。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