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非现场营业部设立标准即将出炉

  ⊙记者 马婧妤 周翀

  证券公司新设营业网点相关政策将进一步优化。本报从权威渠道获悉,监管部门拟进一步明确券商非现场交易营业部的信息技术标准,允许证券公司根据自身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确定证券营业部的规模和类型。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正考虑通过分类评价加分等正向激励手段,鼓励证券公司加大客服投入,改进和提升客户服务的方式、水平;同时推动券商继续完善客户分类及产品、服务分级,增强券商销售产品、提供服务的适当性,推动证券公司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和行业竞争力的加强。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2009年开始,迫于经营成本的压力,不少券商开始主动进行营业部缩编、撤销散户大厅、将大门面的营业部改小等工作。目前多数证券营业部都实现了较大比例的非现场交易,部分券商非现场交易比重已超过90%。

  与此同时,营业部新设、整合的脚步也并未放缓,证监会机构部按期公布的证券公司行政许可审核情况显示,仅从2010年10月到本月18日约6个月的时间内,就有54家/次证券公司向监管部门递交了设立、收购或撤销营业部的申请。

  资深专家表示,目前证券公司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偏弱,对经纪业务的依赖程度较高,同质化竞争仍较严重。在非现场交易普及的背景下,非现场交易营业部相关标准的明确,可望为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带来至少两方面的变化。一是能够有效降低券商经纪业务成本,推动证券公司在提升客服水平上加大投入;二是券商获准根据自身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确定营业部的规模和类型,将有利于证券公司对营业网点实行差异化的建设和管理。

  2008年5月监管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标志着关闭数年的增量新设证券营业部闸门重新开启;2009年10月,证监会对规定进行修改,放宽了券商设立营业部的资质条件,对在网点空缺地区设点给予了优惠政策。

  非现场交易营业部标准明确的同时,新设证券营业网点政策也将进一步优化。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证券公司新设营业部的资质条件可能会进一步放宽,非现场交易营业部将成为不少券商新设网点的选择,而随着非现场交易营业部的增多,如何创新营销和服务模式,将成为摆在券商桌面的又一新课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