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年报非财务信息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1: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阳丹

  年报披露期间,投资者一般重点关注披露出来的财务信息,而对非财务信息关注较少。实际上,非财务信息中也有很多与公司经营息息相关的重要内容,投资者关注这些信息既可以避免公司经营的陷阱,也可能从中淘到“金矿”。

  非财务信息是指以非财务资料形式出现,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着直接或间接联系的各种信息资料。近两年来,沪深交易所对非财务信息如社会责任报告等的披露已有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财务信息比较普遍。除了部分公司在国资委、交易所等部门的要求下专门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中包含了大量的非财务信息外,一些上市公司也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部分非财务信息。

  非财务信息和财务信息相辅相成,投资者应当重视非财务信息中透露的可能影响公司经营的线索,一些严重的上市公司造假事件往往是从非财务信息中发现的线索。比如,蓝田股份的鱼塘产出奇高,通过分析蓝田公司与邻近的武昌鱼洞庭水殖等其他公司的资料,就会对蓝田股份的业绩产生怀疑;银广夏“神话”的破灭也是从对产量的怀疑开始的。

  利用好非财务信息,不仅能够帮助投资者规避投资风险,上市公司也可以藉此避开可能妨碍公司持续经营的“雷区”。如果对非财务信息足够重视,上市公司在披露这些信息的同时,也是对未来经营中可能遇到的障碍或问题进行梳理和“排雷”。

  紫金矿业的污染事件就很能说明问题。公司位于福建省上杭县的紫金山(金)铜矿2010年7月发生恶性污染事件;同年9月,公司坐落在广东省信宜市钱排镇的高旗岭尾矿库又发生尾矿坝溃坝事件。而在这些事故发生前,公司2009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紫金山铜矿2009年环保投入1.4亿元,其“三废”排放优于全国水平。公司虽然做了环保信息披露,但其后发生的污染事件表明环保并没有引起公司的足够重视,这最终影响了公司经营,公司不仅因此被罚款,而且至今仍在被起诉。

  不过,上市公司的非财务信息披露在内容上还有较多缺陷。例如,环境和社会绩效方面的信息缺失较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机遇和风险披露不够,信息披露“报喜不报忧”,信息表述空洞模糊,定量化程度不高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报告应有的可信度和价值。与企业的漠视相反,不少利益相关方特别是投资者对这些内容其实非常关注,因为由此可以分析企业面临的潜在风险及持续发展能力。

  有的公司甚至故意隐瞒非财务信息中可能影响公司经营的一些负面情况,或是披露可能误导投资者的信息。2009年6月,环保部通报了对两家电力央企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并决定暂停审批这两大集团的建设项目。但在这两大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2010年披露的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中,只描述了公司在环保上做的工作,却对集团项目因环保瑕疵被停批可能带来的影响只字未提。

  由于非财务信息不受公认的会计准则约束,所以其形成没有财务信息规范,不必完全遵守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程序,可靠性明显不足。定期报告的财务信息需要有审计机构进行审计,而对非财务信息的披露目前没有相关要求,上市公司在披露非财务信息时也具有较大的随意性。因此,监管部门需要对非财务信息披露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和规范,以提高非财务信息的可靠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