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控内幕交易协作机制在两会后将密集推出

  ⊙本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部巡视员兼副主任欧阳泽华昨日表示,目前各部门、各地都在起草适应本部门、本地区情况的防控内幕交易协作机制。“两会后,社会各界将看到这些机制的陆续推出。”

  织就内幕交易“天罗地网”

  去年,国办转发了证监会等5部门《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据欧阳介绍,作为牵头单位,证监会要求36个证监局和沪深交易所在第一时间和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建立地方协作机制;要求各派出机构和交易所在内幕交易防控当中,就取证难、信息共享等地方协调问题,迅速形成有效工作机制。预计各地方案两会后会陆续披露。同时,地方证监、国资、金融、财政、监察、公安等部门,都建立了地方防控内幕交易的协作机制。另外,以综合防控机制为平台,各地都在草拟适合本地区的关于综合防控的内幕信息保密办法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现在都在履行程序的过程中。

  与此同时,证监会等5部委也在带头贯彻落实《意见》,各部位根据实际情况,都在建立保密和知情人登记制度。其中,证监会的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目前已经推广到三分之二的监管局,作为部门规章的证监会知情人登记制度有关办法已经起草完毕,近期将择机发布。

  针对内幕信息形成和保密机制,欧阳泽华表示,证监会鼓励在非交易时间讨论并购重组决策,要求建立保密制度和知情人登记制度,确保信息形成和传递留痕,要求交易所建立更加灵活的停牌复牌制度,方便上市公司及时披露、及时停牌复牌,使投资者分阶段、公平地获得信息。

  推进并购重组十项工作关键一年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去年提出了并购重组十项重点工作。欧阳泽华认为,今年是推出十项工作比较关键的一年,基本原则是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截至目前,关于规范引导借壳上市问题,我们已在公司治理、产权状况、规范运作趋同IPO标准的思路下,起草完毕相关制度,将适时对外公布。”关于丰富并购重组融资工具的问题,他表示,证监会和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设立并购基金,上市公司在发行股份认购资产的同时,也应有适当现金支付以弥补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为更好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我们拟借鉴现有的分类表决机制,研究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化定价机制。”

  关联交易整治效果明显

  就解决关联交易问题,欧阳泽华透露,证监会已摸清关联交易底数,清理出136家涉及关联交易的公司,通过工作,其中58家注入2400亿元的资产,关联交易减少300亿元,按同比口径下降60%,达到了预期效果。其余78家已列入今年计划,将按照现有程序逐家解决,但要充分尊重企业意愿,不搞运动战、一刀切。

  在谈及上市公司差异化监管问题时,欧阳表示,差异化监管是上市公司监管的战略调整,这项工作还在探讨之中。欧阳泽华说,进一步放松管制加强监管,还需要增加司法保障措施,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投资者司法救济机制建设,同时还要加强刑事问责机制建设。

  建议豁免红利税

  欧阳在本次两会上将提出豁免个人和基金获得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缴纳红利税义务的建议。他表示,红利税的设置,既有重复征税的问题,也容易对个人投资者形成现金分红不如高送转的导向,与监管部门主张的价值投资理念不一致。因此,建议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豁免相关义务。

  他还表示,预计今年推出《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的可能性比较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