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耿亮:上交所的十二五蓝色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颖桦

  “上交所一直有一个蓝色的梦想。”

  在3月9日面对记者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如此阐述他对上交所的发展构想。接着,他抛出了一个让人兴奋的数字,“初步估算,未来五年上交所平均每年将有50家新上市公司登陆。”

  每年50家,这意味上交所这个市值18.5万亿元、拥有903家上市公司、日均交易量1200亿元、交易量全球第三、市值全球第五的庞大蓝筹市场,将会在未来五年内以三倍的增量扩容,最终达到近1300家上市公司的规模。

  而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此,耿亮为记者详细阐述了上交所未来推进蓝筹股市场、发展债券市场、国际板市场和产品创新等各个蓝图。

  “上交所始终把建立世界第一流的蓝筹股市场作为发展目标。”耿亮如此总结他与上交所的“十二五”蓝色梦想。

  上交所“蓝色梦想”

  “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已成为“两会”关于资本市场最热的关键词。

  对此,耿亮指出,提供直接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重要的职责之一,上交所将在“十二五”期间努力推进蓝筹股市场、推动更多的优质企业上市。

  “初步估算,今后五年每年有50家新的上市公司。”耿亮指出。在“十一五”期间,上交所新增上市公司最高峰值为2010年的26家,而在股市高峰期的2007年,也仅有24家新增沪市公司。

  这意味着,未来沪市的上市公司,将以超过“十一五”期间三倍的增量扩容,从“十一五”期间的81家新增上市公司,变为未来五年的合计250家新增上市公司,五年后将达到1250家以上。对于沪市这个庞大的蓝筹市场而言,这种扩容力度前所未有。

  耿亮指出,这种扩容力度的背后,是近三百家蓝筹公司构建的沪市蓝筹股市场初步框架。

  “经过几年的努力,蓝筹股市场大体的架子已经搭起来了,一万亿市值以上的公司有两家,均是全世界该行业市值最大的公司,1000亿元—9000亿元市值的上市公司有28家,100亿元-900亿元的有255家,近三百家上市公司构成了蓝筹股市场框架的基础。”

  此外,耿亮还透露,将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5年期间上交所已组织134家已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目前还有64家上市公司在做并购重组。

  国债进入交易所市场发行

  耿亮指出,上交所将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

  他指出了上交所未来的三大措施。首先是推动已上市的商业银行逐步回归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国务院的协调下,已基本敲定16家上市商业银行回归交易所债券市场。”

  “上交所也正在和财政部商量,积极推动将一部分国债在交易所直接发行,令投资者可以直接在交易所进行交易。”耿亮指出。

  进一步扩大公司债的发行则是第三大措施,“去年交易所的债券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直接融资1352亿元。”耿亮指出,“这个数字在“十二五”期间一定会大大扩大。”

  国际板制度先行

  “国际板目前没有时间表。”

  针对万众瞩目的国际板,耿亮一再重复着这个回答。他指出,国际板的问题已经研究一两年了,正在积极准备。

  但他透露了国际板目前的筹备进程,主要准备包括四个法规(发行办法、交易规则、上市规则和结算规则)的制定,而这四个规则基本有了初稿,正在细化。此外技术上的准备也在进行中,已经“准备了80%-90%”,而“监管和信息披露方面也在进行准备”。

  国际板的推出时间点仍是雾里看花,但针对沪深300ETF、跨境ETF等上交所的产品创新,耿亮却给出了确定的回答:“今年内一定会有新的产品推出。”

  不过耿亮也表示,“目前法律和技术上还有问题需要解决,推出这些产品一定要考虑跨境的结算与套利风险”。

  而针对转融通业务,耿亮对记者证实,深沪两个交易所和中证登公司将为此共同出资组建证券金融公司。

  督促上市公司分红

  而扩大直接融资比重的同时,如何规范上市公司治理,监督市场公平运行,成为上交所同样重要的任务。

  “我们一直说要做大做强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我认为‘做大做强’应该是‘做优做强’上市公司。”耿亮如此指出。

  他指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资本市场运作的规范,就是信息披露的规范。”他指出未来上交所将努力规范上市公司,向投资者直接披露真实信息。

  此外,对与上市公司分红的问题,耿亮坦言,虽然上市公司分红比例近年来不断提高,但总体上仍不尽如人意。目前,有的上市公司几年都不分红,有的甚至十几年都不分,接下来,监管方将考虑采取一定措施,督促上市公司给投资者分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