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稻葵:抓好质量再扩数量 就是股市好政策

  一石激起千层浪

  本报推出的“积极的股市政策”大讨论引起积极反响。不仅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激起热议,还迅速席卷证券界。继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表示赞同“积极的股市政策”后,参加两会的各地证监局局长也集体发声表示力挺。

  今日,本报特别邀请四位金融业的“智囊”——李稻葵、刘纪鹏、滕泰、贺强参与讨论。他们从自身的学术角度出发,高瞻远瞩,激荡思想,精辟阐述“积极的股市政策”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勾勒出“智囊”眼中的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质量并重,多策并举。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展望“积极的股市政策”,股市自当积极,更盼积极对待。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艾家静

  刚刚参加完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步出会堂,显得很低调。在一同前往地铁站的路上,他饶有兴致地跟本报记者聊起了近日的热门话题——“积极的股市政策”。

  “不管是积极还是不积极,一个好的股市政策就是要在抓好质量的基础上扩大数量。”在李稻葵看来,股市政策的根本就是要把上市公司质量做好,要把上市的规模做好,“不能搞老鼠仓。”

  对于“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有关“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继续鼓励金融创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表述,李稻葵也作出热切回应。他认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不光是为了调整经济结构。从更大角度看,就整个中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而言,直接融资都必须大幅度提高。“毫无疑问,应该显著提高,继续提高,坚持提高。”

  那么,如何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呢?李稻葵认为,一方面是继续扩大IPO,一方面是扩大债券发行。“去年股市价格不太理想,有些人认为是融资过快造成的,我不这么看。”

  李稻葵表示,中国股市按价格水平来看是很低的,而企业的盈利水平是很高的。股价之所以低,主要是市场对政策的走势“看得不明朗,看得不清楚。”

  李稻葵表示,直接融资比重要提高,基本功必须做好。

  首先,股票上市前的准备工作要做好,“如果出现什么坏的情况,相关的审批人员、保荐机构都要追究责任。”

  其次,赞同强制性现金分红的提议。“现金分红从金融学理论来讲是不重要的,比如微软从来不分红,照样搞得好。”他补充说,尽管中国现在显然不是成熟的市场经济,但强制现金分红多一点儿,能给股民们更多的信心,股民和上市公司之间才能有良性互动和互信。

  在交谈中,李稻葵特别表示“股民文化”这一因素也必须考虑。“明知道这个股要破发,你为什么买呢。”李稻葵说。但李稻葵认为,还是应该坚持扩容,坚持IPO,坚持多发债,同时搞好上市公司的质量。“只要公司好,不愁没资金。”

  “对于市场的流动性不用太担心,我们缺的就是好公司。”李稻葵一针见血。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