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从玖:IPO和再融资办法今年将修改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06:10  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侯捷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7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完成IPO和再融资办法的修改完善,(IPO和再融资)整体完善的方向是更加市场化,特别是再融资将进一步减化,将会根据公司自身的条件,对不同类型公司分类监管,同时在审核上也会有一些考虑。

  他指出,证监会将完善主板及创业板的发行审核,下一阶段将从三个方面进行完善:

  一是进一步提高招股说明书质量,重视客观描述,减少广告痕迹。

  二是信息披露。随着市场发展的深化,上市公司类型越来越多,有很多不再是传统行业,新的产业、行业会加入资本市场,成为上市公司,要求信息披露能够准确反映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特点,要更加重视对不同行业差异性的反映,帮助投资者理解公司的状况,以便作出正确判断。

  三是对公司的未来发展风险因素要加以细化,要更加充分的披露。在发行审核环节将把这种考虑放进去,进一步提升公司的透明度。

  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对此,朱从玖认为,这对证监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发行监管也提出更高要求。

  他透露,证监会从几个方面对发行监管体制做出改革:一是正在研究IPO和再融资的办法修改完善,今年有望完成;二是在公司债审核当中已经进行了改进,包括缩短时间,在内部安排专门通道进行审核;三是再融资将进一步减化,提高效率,可能会根据公司自身的条件,对大公司、小公司等不同类型公司分类监管,在审核上会有一些促进的考虑。

  此外,对于养老金入市问题,朱从玖指出,西方市场养老金占很大比重,在规模稍大的市场里面占40%以上,且欧洲国家养老性质的基金有税收优惠。养老金在欧洲股市里占比达70%,美国可能要50%,提高养老金投资比重“这是未来的一个着力点”。

  针对市场关注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朱从玖表示,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目前还没有新措施推出,但监管部门正就券商配售权和存量发行组织研究。

  而对于未来是否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问题,朱从玖表示,目前中国的发行制度在向发达的模式迈进、靠拢,现在从事审核的理念、把关的内容与主流市场是一致的,着力解决与中国市场相关联的、存在一些特殊性的问题,比如改制问题,其他国家没有,但我们就必须高度重视。另外,中介机构的作用也要大大强化,包括保荐机构,会计师、律师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