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证监局局长力挺积极的股市政策

  本报推出的“积极的股市政策”大讨论,引发了证券界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更是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激起热议。继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表示赞同“积极的股市政策”后,参加两会的江苏、广东、吉林、湖南四地证监局局长也集体发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中对“积极的股市政策”畅所欲言。各局长不但详细解读了“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也对未来五年怎样让股市更加积极地发展、怎样创造更为积极的股市运行环境,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

  “显著”两字有深意 市场各方要努力

  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要实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股市政策不积极怎么行?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刘玉凤

  刚刚参加完政协经济组的分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侯外林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兴致勃勃地谈起了“积极的股市政策”。他表示,要实现“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的“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必然要有积极的股市政策与之相配套。

  “在我的理解中,积极的股市政策符合市场发展的实际,”听说本报正在发起“积极的股市政策”大讨论,侯外林颇为兴奋地说,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证券监管系统要努力,参与市场的各方主体要努力,国家有关部门要努力,围绕这个目标来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不积极怎么行?”

  对于“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表述,侯外林也作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中的“显著”。

  “这个提法,不能直接等同于资本市场扩容,它的实质含义就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为国民经济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的功能。”侯外林表示,深化股票发审制度市场化改革,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等,这些措施都跟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关系。例如发行制度的改革,“既要坚持方向,又要考虑市场各方面的承受程度,不能一碰到什么事就停了IPO。”侯外林说,要把改革的力度和市场的承受程度有机统一起来,持续进行新股发行,市场功能就能持续不断发挥。

  而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完善发行管理体制,推进债券品种创新和多样化的目标,也能起到更大的作用,“国外债券市场的比例很大,差不多是半壁江山,有些占比更大。”侯外林说,我国现在的债券市场很小,把它做大了,也就显著提高了直接融资。另外,国际板的建设、场外市场的建设,这些都是直接融资的一部分。

  侯外林说:“我这里也提了一个积极的股市政策。”根据他给记者看的提案,他建议相关部委明确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相关税收政策。侯外林介绍,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目前基金公司每月从基金管理费收入中计提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不低于基金管理费收入的10%。风险准备金主要用于赔偿基金管理公司违法违规、违反基金合同、技术故障、操作错误等给基金财产或者基金持有人造成的损失。截至2010年底,全国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余额已达118亿元。目前,基金公司对风险准备金采取税后计提方式,而其他金融行业的风险准备金却可以根据税务部门的特别规定,采取税前抵扣的方式进行计提。因此,建议税务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允许基金公司参照上述相关金融机构的做法,采取税前抵扣的方式计提风险准备金,以有效降低基金公司的税负,提高基金公司计提风险准备金的积极性。

  积极规划 市场高速发展或超越想象

  江苏证监局局长左红:政策制订、执行都必须有系统的思考、全局的考虑,要有积极的、长远的规划。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刘玉凤

  “关于‘积极的股市政策’,近期我也在认真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证监局局长左红在两会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于本报在此前报道中提出的“积极的股市政策”,左红表示,政策制订、执行都必须有系统的思考、全局的考虑,要有积极的、长远规划。

  左红表示,以前,中国股市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某些政策制订、制度安排都有一定的时代局限性。所以有人说,中国的股市是“政策市”,股市被动地受宏观政策影响很大。市场容量不大的时候,许多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可以不要考虑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以及资本市场对宏观政策的反作用。随着资本市场的容量越来越大,资本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所以政策制订、执行都必须有系统的思考、全局的考虑,要有积极的、长远的规划,不能、也不允许我们犯错。“从这点上来看,积极的股市政策的提出是很有意义的。”

  “未来五年,中国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也将超越许多人的想象。”左红说,中国资本市场朝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大方向发展不会变。未来资本市场将有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市场规模庞大,有可能要跃居世界第一位;二是市场更加国际化;三是市场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市场法规制度不断健全,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联系愈发紧密。

  谈到未来五年资本市场发展规模的问题时,左红表示,市场规模与投资者的信心不是对立的,市场规模的扩大不一定导致投资者信心的丧失,我们可以统筹好两者的关系,做到既扩大市场规模,充分发挥好融资功能和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又能发挥资本市场应有的投资功能,让广大投资者获得应有的收益。因此,要把握资本市场正确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让一大批真正尊重广大投资者权利,具有良好经营业绩的优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水平。这样,就可以稳妥而有效地壮大资本市场,做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对新股发行改革、支持创新业务、发展债券和衍生品市场等都做了描述,左红表示,这些改革措施都是从结构、功能等层面对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是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必然要求。“资本市场的任何改革创新都需要立足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必须与实体经济相协调;需要注意改革的力度,市场的发展速度要与市场稳定度相结合,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优势,又要做到审慎监管,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

  稳健为先 积极不等于拉升指数

  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积极股市政策应以稳健为前提,尤其不能把积极股市政策理解为拉升指数。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刘玉凤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积极股市政策的提法具有新意,但需配以稳健的政策思路,要使资本市场更好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

  “我关注到了你们关于积极股市政策的提法,非常具有新意。”江连海说:“我想说的是,积极股市政策应以稳健为前提,是科学、稳妥和持续的,尤其不能把积极股市政策理解为拉升指数。要防止对积极股市政策的错误理解,不要认为政策积极了,指数就要拉抬,让大家赶紧入场。”

  江连海表示,从让资本市场更好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的角度看,确实需要更宽松、更好的外部环境。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产业经济的指导思想不能改变,具体来说就是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包括发展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场外市场,让多层次市场共同服务于国民经济。

  江连海表示,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发展公司债也是重要途径。有的企业不愿意发公司债,因为公司债需要还本付息,这方面我们需要提升市场的成熟度,培育公司债市场。此外,在公司债的发审条件上,可以适当降低标准。

  除了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外,江连海也非常看好场外市场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满足中小型企业融资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他建议,“将来新三板,场外市场的推出,证监会一定要建立统一的标准去监管,同时让各地方政府发挥好作用。不要把产权市场和场外市场混同起来,股权流通和产权交易要分开,在结算、交易制度、做市商等方面形成一套成熟的制度。”

  “此外,期货市场的发展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期货市场本身具有的套期保值功能来说,它服务国民经济的作用非常显著。在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期货市场基础上,我们应探索出台期权品种,期权的套期保值成本小,操作方便灵活,有助于相关企业规避风险。”

  两大抓手给力经济“发动机”

  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高速发展的资本市场,能够成为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发动机”。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刘玉凤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符合资本市场发展状况的,一个高速发展的资本市场,能够成为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发动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资本市场在现有基础上实施更积极更完善的发展政策。

  杨晓嘉表示,接下来更积极地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有两个重要抓手:

  一是应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目前我国债市容量规模比较小,债市融资占直接融资总量的比重与成熟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从体制机制层面看目前还有很大障碍制约了债市发展。

  二是应大力发展场外市场。场外市场一旦打开,会让更多创新型、创业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从而加大国家科技进步的步伐,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今年加快推进场外市场建设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点工作,场外市场作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有力补充,面向的企业范围应该更大,门槛应该更低,挂牌标准更加灵活,并且有其独特的监管模式。

  她说,下一个五年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首先需要市场容量稳步扩大。对于部分人士“市场扩容将打压股市”的观点,杨晓嘉表示,“即使在目前的发行速度下,希望上市融资、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企业仍然成百乃至上千倍于已上市企业,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说明企业对上市融资的需求非常大。所以市场规模的发展到底是快一点好还是慢一点好,其实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市场化的方式就是尊重需求,在保证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也确保那些希望到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能够上市,得到良好发展。因此,在市场规模的发展上,应当让市场自己找到自身的平衡关系,让市场化机制发挥作用。”

  “另外,市场规模的扩大本身也是国民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的要求。”杨晓嘉说,以前资本市场地位不是很高,除了认识上的问题,也是因为我国资本市场规模太小,上市企业影响力也不强,但与过去相比现在的资本市场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她认为,未来几年经济发展最好的途径是真正的市场化手段,未来经济发展对资本市场的需求、对资本市场的依赖会进一步加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