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三板扩容试点争夺战:东湖高新区首亮新底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熊凯 旷野

  “一旦获批,未来新三板扩容试点开闸,区内企业成功挂牌的,每家奖励150万元,可以完全覆盖他们的挂牌成本。”2月18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展改革局局长、上市办主任卢胜独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东湖高新区已于去年底向湖北省和武汉市两级政府申请财力支持。

  事实上,主管部门密集调研,监管高层频频发话,券商在各地高新区跑马圈地,在过去的2010年,“新三板”试点扩容酝酿已达高潮。

  细心者发现,未来试点扩容的“主角”——高新园区企业,是否有积极性抑或说有能力到新三板挂牌的问题,似乎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

  事实上,“高新区内的企业大部分都处于初创期,相当一部分企业甚至还没有盈利能力,到新三板挂牌所需要的费用是个不低的门槛”,业内人士介绍,券商主办一家公司上新三板挂牌,平均收费在100万元左右。

  正因如此,各地高新区相继出台了扶持政策,主要是以补贴、奖励的形式来支持企业上新三板挂牌。

  据本报记者查阅,各地高新区对挂牌成功企业的资助额度,每家在20万到50万元不等,只能部分覆盖其挂牌成本。而这些政策的出台时间集中在2007、2008年,彼时,新三板试点扩容呼声骤起,随后亦因扩容呼声渐息而一直无甚变化。

  据记了解,作为继中关村之后,我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东湖高新区被认为是有望参与新三板试点扩容呼声最高的高新区之一。

  东湖高新领跑

  “东湖高新区已确定纳入第一批‘新三板’扩大试点范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中国的纳斯达克呼之欲出。”2月18日,卢胜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卢胜介绍,早在2006年3月,东湖高新区就开始筹备参与新三板试点事宜,当年6月,向相关主管部门提交了参与新三板试点的申请,“我们是对参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最为积极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之一。”

  “目前,共有12家园区企业与券商签订合作协议,只待扩容试点开闸,随时可以出具券商内核意见,加上之前已经正式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提交申报备案材料的4家企业,这16家企业可以说是我们的第一梯队。另外还有28家意向企业,待政策明朗,也随时可以与券商合作挂牌事宜,作为第二梯队。除此之外,还有142家后备企业,算是第三梯队。”卢胜告诉本报记者。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标准颇低。相关指引文件显示,凡存续满两年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突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治理结构健全、运作规范,股份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并取得公司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出具的非上市公司股份挂牌转让试点资格确认函的,均可申请在新三板挂牌。

  “我刚才所说的储备企业均达到注册资金超过500万元、有连续两年盈利纪录的标准。”卢胜告诉记者,这是目前东湖高新区内新三板储备企业的最低标准。

  在筹备新三板试点工作的制度安排方面,“我们多次去中关村取经,在他们的经验基础之上,对各方面的制度安排有所补充、完善。”卢胜介绍。

  “凡此种种,东湖高新区在2008、2009年前后两次由国家相关部委组织的新三板试点扩容专题调研中,排名居各地高新区之首。”卢胜透露。

  扶持政策比拼

  “在上述两次调研中排名靠前,除东湖高新区外,在新三板试点扩容方面准备比较充分的有张江高科苏州高新区、大连高新区、深圳高新区和成都高新区。”东湖高新区上市办人士曾维告诉本报记者,这几个园区可以算是新三板试点准备园区里的“第一梯队”。

  其中,大连高新区对于区内拟挂牌企业的扶持政策,是到目前为止力度最大的。

  去年底发布的《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改制上市费用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显示,对于新三板挂牌成功企业的奖励高达150万元,按照确立中介机构、企业股份制改制、备案挂牌三个阶段拨付。

  相比之下,苏州和成都高新区的50万元额度略显“寒酸”。不过,“情有可原”的是,这两个高新区的政策还是数年前下发的,并无变动。

  东湖高新区目前的50万扶持额度也是2008年时所定,此次申请待湖北省、武汉市两级政府批准予以财力支持后,可将额度提高到每家150万元,与大连的水平持平,同为最大力度的扶持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三板试点扩容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所以这些奖励政策也就不曾兑现,一直停留在预期层面。一个特例是,东湖高新区对区内4家已经于2008年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预备案的企业奖励了80万“真金白银”。

  2月21日,本报记者就相关扶持政策更新问题致电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士,其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仅表示“我们肯定在做,只是敏感时期,不方便透露”。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