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2月2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07:17  新浪财经

  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周小川:抗通胀要运用所有政策工具

  中国人民银行2月18日晚间宣布,将于2月24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法国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对抗通胀的一个工具,但并非唯一的工具,抗通胀要运用所有政策工具。

  点评:中国央行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五媒体已经做了相关预测的报道,市场对此也有所反应。由于未来两个月公开市场有大量资金到期,因此预计数量工具还会被使用。同时也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这也将帮助央票进一步恢复资金回笼功能。

  楼市限购令城市已达10个 范围扩大到二线城市

  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公布了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业内称为新“国八条”)。根据新“国八条”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通知内容,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各地也迅速落实有关要求,继北京、上海、广州、青岛、长春、南宁和贵阳等城市之后,南京、太原、哈尔滨等地的调控细则也于日前出台。

  点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受全国范围内限购令的影响,全国楼市已经开始进入第一波降温期。该消息对地产股负面影响有限。限购令细则只是对此前中央规定的落实,尤其在上周北京颁布限购令后,市场对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已有预期,且各地政策也无明显超越北京版本之处,政策力度亦符合预期。

  发改委:汽柴油价每吨上调350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2月2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销售价格每吨提高350元,全国平均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26元和0.30元。这是2011年国内成品油价格首次上调。

  点评: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并不出乎意料。单次调价本身对CPI影响不大,但会增加用油企业的成本,继而传递通胀压力。成品油价格上调对交运行业有负面影响,但利好石油化工行业。

  场外市场建设提速 新三板扩园引而待发

  作为2011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之一,场外市场建设目前已进入加速推进期,试点实施方案、做市商制度指引等一系列相关规则已形成初稿,高新园区试点范围扩大引而待发,以中关村代办系统为基础的场外市场建设路径正逐步明晰。

  点评:资深从业者指出,未来新三板市场可能呈现出规模大、挂牌便捷、融资手段灵活、退出机制良好等四大特点,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将随新三板建设的推进而更趋完善。

  综述:美国主要股指创多年新高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73.11点,收报12391.25点,创自2008年6月5日以来新高,涨幅为0.59%。该指数本周上涨0.96%,过去三周内上涨4.8%。道指成份股卡特彼勒周五上涨2.4%,Travelers上涨1.9%,雪佛龙上涨1.6%。

  点评:受能源与消费品板块上涨带动,美股周五小幅上扬,创多年新高,已连续第三周上涨。中国提高准备金率等消息并没有扭转美股的上涨趋势。

  五新股今日申购  12新股再掀发行潮考验大盘

  本周A股市场共安排12只新股发行,再次掀起新股发行市场高潮。依照日程,2月21日有顺荣股份、辉隆股份、洽洽食品和世纪游轮等4只中小板和三江购物1只沪市新股,2月23日又有亚威股份、通达股份和徐家汇等3只中小板和宝泰隆1只沪市新股发行,2月25日则有通裕重工、大华农和永清环保等3只创业板发行。

  点评:尽管上周五沪深股指震荡回调,多数个股下跌,最终以下跌收场,但从周线来看,A股已连续四周收高。不过,本周来自12只新股的密集发行将再次考验大盘。

  A股解禁压力环比增逾九成 警惕一股

  A股本周来自限售股解禁的压力较上周有所增加,市值环比增幅逾九成。其中,首批“尝鲜”新股发行二次改革的三家创业板新股将迎来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流通。

  点评:有分析人士表示,面对如此丰厚的账面浮盈,解禁后,这些机构存在抛售的可能。

  光大银行将在香港上市 发行不超过120亿股

  光大银行20日发布公告称,光大银行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在香港上市的议案,并将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

  点评:H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光大银行的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住建部扩大建材下乡试点 节能产品可获千亿补贴

  2011年住建部将扩大建材下乡的试点范围,这对于建材产业或形成新的拉动力。20日,记者获悉,住建部村镇司已经下发2011年工作要点通知,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扩大建材下乡试点,并开展对推广使用节能建材产品予以补助的试点。

  点评:业内权威专家表示,尽管建材下乡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但是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基金持谨慎操作策略 六大公司上周再度减仓

  上周主要股指继续震荡上行,上证综指期间一度突破了前期箱体的上沿,成交量也有明显的放大,这也是主要股指连续第三周(春节前后五个交易日视为一周,下同)出现上涨,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平均仓位却连续第五周出现下降,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就整体而言,基金对后市的看法依然较为谨慎。

  点评:就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六大基金管理公司而言,上周六大基金公司继续一致主动减仓,其中嘉实、广发和南方的减仓力度相对较大。

  三因素或拖低十二五经济潜在增速

  19日在“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2011年年会上,一些专家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潜在增速将适度回落,经济运行可能进入次高速增长阶段。

  点评: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潜在增长率回落,可以从总需求和总供给两个角度解释。从前者看,为促进贸易收支基本平衡,净出口带来的增长贡献可能趋减。从后者看,长期以来支撑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正逐步减少,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的约束在未来将较明显。

  65份年报本周将集中亮相 业绩预告一览 年报专题

  一直不温不火的2010年年报披露本周将现首个小高峰。根据深沪交易所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安排,本周将有65家上市公司披露2010年年度报告。在这65家公司中,有八成公司已公布年度业绩预告。其中,超过30家公司预增。

  点评:根据公司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显示,有超过30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有不超过5家公司预盈,仅有4家公司2010年预亏。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更多关于 操盘必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