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1月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07:12  新浪财经[ 微博 ]

  市场新闻

  道指收跌0.22% 纳指上涨0.28%

  美东时间1月6日16:00(北京时间1月7日05: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5.58点,收于11,697.31点,跌幅0.2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7.69点,收于2,709.89点,涨幅0.2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71点,收于1,273.85点,跌幅0.21%。

  点评:美国股市涨跌不一,对A股市场影响偏中性。

  春节前新股发行节奏有望减缓

  6日,天瑞仪器等5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2011年的首批招股意向书,这是继2010年12月28日(上周二)5家公司公布招股意向书后的再次公开发行。而统计显示,2011年前基本上每周都会公布两批IPO招股意向书,新股发行数量大概在10只左右,以此来看新股发行的节奏较此前似乎有所减缓。

  点评:圈钱猛如虎,这是市场停留在3000点下方的一大重要原因。此消息利好年前股市。

  市场情绪偏暖 公私募基金齐声唱多股市

  A股市场开年行情备受市场关注。近日,不少机构纷纷表示短期看多市场,而部分基金公司更采取实际加仓动作,2011开年市场情绪偏暖。浙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0年12月最后一周,基金仓位整体保持平稳过渡,维持在此前的83%左右的仓位,而部分“嗅觉灵敏”的基金公司纷纷采取加仓配置。

  点评:专业人士指出,大牌基金公司同时大幅度增仓动作或许是对2011年年初的市场的一致看好,再加上市场流动性开始复苏,一月市场走强的概率偏大。

  下周解禁市值332亿 警惕首发解禁股

  2011年的第二周,两市限售股解禁压力继续减小。统计显示,下周两市共有21.14亿股合计332.94亿元市值的限售股将解禁上市,较本周环比下降45.9%,而实际上本周解禁市值已经较年前最后一周大降了8成。

  点评: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下周整体解禁量不大,但部分涨幅较大的首发机构配售股和原始解禁股或将面临较大压力,包括仙琚制药科华恒盛上海凯宝、杭齿前进、兴业证券等。

  宏观新闻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山东省政府6日晚间通报,国务院已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评:山东省或在山东有主要业务的上市公司受其利好,今日关注山东板块走势。

  行业新闻

  十二五将投5000亿建成特高压输电骨干网架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6日宣布,未来5年我国将投资超过5000亿元,建成“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和11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特高压输电线路总长将达4万公里,形成交直流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网架。

  点评: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投资超过5000亿元,建成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和11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如此大的工程势必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大批订单,该板块后市可期。

  生物医药重大新药研发创制将获400亿资金支持

  权威人士6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有关部门计划“十二五”期间投向生物医药产业的重大新药研发、创制领域专项资金将在400亿元左右,比“十一五”期间翻了一番多。在具体支持领域中,对生物制品研发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点评:专家预测,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加码”,生物制品“十二五”期间有望取得重大研发突破。相关上市公司将受到政策的支持。

  绿色电力各有定位 大型风电企业将获扶持

  6日在京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对清洁能源中的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分别进行了定位。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昨日在会上的一句“到‘十二五’末实现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比重达到11.4%的目标,一半以上需要水电来完成”确立了水电的优先发展地位。不过,特别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风电,能源局明确将扶持大型风电企业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我国风电企业和风电设备“走出去”。

  点评:上市公司方面,即将挂牌的华锐风电以及金风科技东方电气等一线巨头将明显获益,特别是华锐风电,正在大力开拓欧美市场。

  7000亿高铁投资蛋糕 外资垄断轴承装备

  时速超过160公里的动车组所用轴承,目前我国还需100%进口。但按照我们的研发速度,如果一切顺利,未来两三年内,中国国产高铁轴承也能真正实现配套。1月6日,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秘书长王全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内轴承行业的关键词将围绕自主创新,攻关核心技术,以实现产业升级,替代进口。

  点评:动车组所用轴承目前中国还是一片空白,加大投资暂时未能给相关公司带来利好,但为将来提供一个很好的赢利点,股市炒的就是预期。

  公司新闻

  777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年报预喜超八成

  截至1月6日,沪深2041家公司中有777家公司发布2010年年度业绩预告,占比38.07%,其中,业绩预喜公司达625家,占公布业绩预告公司八成以上,显示上市公司2010年整体业绩较为乐观。电子元器件、家用电器、信息服务、轻工制造和有色金属等五类行业预计2010年业绩向好。

  点评:有色金属行业凭借2010年金属价格的上涨,该类公司无疑业绩大增,成为上市公司的宠儿。另外,大族激光大港股份或有所表现。

  中国南车澄清与北车整合传闻 两公司曾激烈竞争

  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联姻”,那将是A股市场2011年第一件大喜事。遗憾的是,此消息传出的次日,中国南车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澄清公告,明确否认与中国北车整合的传闻。

  点评:南北车两家公司整合有利也有弊,利是整合后可以避免恶性竞争,规模增大后可冲击国际市场,弊端是整合将形成该行业在中国的绝对垄断。

  中国平安:目前没有A股再融资计划

  6日晚,中国平安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公司没有A股市场再融资的计划。有券商分析师测算,由于平安产寿险业务的快速发展和收购的深发展资本充足率不足,平安未来三年资本缺口约为几百亿元,出现融资超千亿方案可能性较小。

  点评:机构在挖坑的同时总是会或捕风捉影、或发挥想象、或干脆无中生有地制造利空谣言!而之所以选择中国平安是因为马明哲有欲大规模圈钱的前科,这就比较容易让不明真相的小散们上当受骗了!

  民生银行停牌筹划定向增发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0016)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为维护投资者利益,经申请本公司股票于2011年1月7日停牌一天。民生银行曾于去年12月份称,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已批准该行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的次级债券,所筹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

  点评:定向增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与“公开”的普通投资者无关,想买还买不到,表明有机构或自然人看好这家公司,愿意增持这家公司的股票并锁定一段时间,这对整个A股市场影响很小。

  首条特高压线路将扩容一倍 三家上市公司中标

  国家电网公司昨日宣布,我国首条、也是世界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在成功运营两周年之际将进行扩建。扩建工程总投资43亿元,历时一年。扩建后这条线路的输电容量将扩大一倍至500万千瓦。

  点评:从变压器、开关、避雷器、电容器、电抗器和断路器等设备看,中标企业中上市公司包括平高电气中国西电东北电气)。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更多关于 操盘必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