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12月1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07:22  新浪财经

  一行三会确定明年监管工作重点

  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昨日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岁末及明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点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改进市场监管,进一步推动市场改革创新。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水平,积极发展场外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和目标,扎实工作,力求取得突破。

  部分银行差别准备金率延长3个月

  消息人士表示,于今年10月份被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6家银行中的部分银行,在本月15日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到期后,仍将继续延长实施差别存准率的时间至明年3月份。这部分银行中的大型银行,将实施19%的存款准备金率。此前,据计算,6家银行差别准备金率约冻结1900亿元。

  点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继续对部分银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是对银行过快发放贷款的警示。央行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银行新增贷款达到5640亿元,前11个月的信贷总量达到了7.44万亿元,已接近全年7.5万亿元的调控上限。

  资金借道入市热情高涨 11月公私募发行数创新高

  面对先扬后抑、跌宕起伏的11月A股市场,资金借道机构投资者入市的热情不但没有消退,反而逐渐高涨。统计数据显示,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11月新产品发行数量均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此外,年内最大“块头”的公、私募基金产品也在11月齐齐诞生。

  点评:与A股市场11月先扬后抑的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1月的信托发行情况却是先抑后扬:以11月12日市场开始大幅下跌为分界线,11月12日前市场处于上升行情时,私募信托发行仅有13只,而在下半月市场开始下跌、横盘时,发行情况却达到惊人的38只,大半个月的发行情况比10月份还多。

  河北欲打造环首都新城 号称10年再造一个北京

  河北一个长期以做北京“菜园子”为己任,人均GDP仅有北京三分之一多一点的农业省,希望在10年之内,在一片2.7万平方公里的分散且并不富裕的土地上,建立起一个年GDP近万亿元的经济圈,并让这里的人民在社会福利水平上与中国的最高水准达成一致。

  点评:对河北人来说,“环首都”不是突如其来的大奖,而是已有数百年的区位现实。谁也都明白,“环首都”并不意味着富裕,甚至有时还意味着必须贫穷。

  物联网十二五规划锁定十大领域

  据相关专家介绍,“十二五”期间,物联网重点投资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等十大领域,其中“十二五”期间智能电网的总投资预计达2万亿元,居十大领域之首,预计到2015年将形成核心技术的产业规模2000亿元。据悉,按照原定的时间表,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将在元旦前后出台。

  点评:十大物联网应用的重点领域分别是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工业与自动化控制、医疗健康、精细农牧业、金融与服务业、国防军事。

  车联网十二五期间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相关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昨日表示,在智能终端驱动之下所形成的信息化应用将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突破,其中最可能取得突破的就是车联网。

  点评:目前拥有与车联网相关的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四维图新、软控股份、银江股份启明信息交技发展、皖通高新、亿阳信通宝信软件

  信贷结构加快调整 房地产等领域或遭点杀

  周日落下帷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下了基调。记者昨日分别从工行、农行、中行、交行、进出口银行了解到,各家银行昨日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时提出了2011年的工作重点。据记者了解,明年商业银行在具体的信贷操作上,对于房地产等可能引发资产价格泡沫或通货膨胀的领域会严加控制。同时,为适应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将加快信贷结构调整步伐。

  点评:业内人士认为,对银行来说,信贷可能引致通货膨胀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是信贷总量过多投放,导致货币供应量增加,流动性过多会助推资产价格泡沫以及物价上涨的压力;二是信贷投放存在结构性问题,过多地投向可能引发通货膨胀的领域,如房地产行业。

  山西获批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试验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13日表示,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已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因涉及生产关系调整和变革,山西将被赋予“改革先行先试的试验权”。据了解,山西将细化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等多方面的支撑措施。综改总体方案仍在研究制定中,将在报国务院审批后实施。

  点评:此前发改委批复的8个国家级试验区试点主题包括统筹城乡发展、“两型”社会建设、新型工业化等,这是首次以“资源型经济转型”为主题设立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发改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点做好10方面工作

  在2010年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地区经济工作会议暨区域合作座谈会召开之际,12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

  点评:“十二五”是中部地区发挥优势、实现突破、加快崛起的关键时期。要以全面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为契机,围绕中部地区“三基地、一枢纽”的战略定位,重点做好10个方面的工作。

  综述:道指收高0.16% 纳指下跌0.48%

  周一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8.24点,报11,428.56点,涨幅0.1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2.63点,报2,624.91点,跌幅0.48%;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06点,报1,240.46点,涨幅0.00%。

  点评:中国通货膨胀率上涨但并未加息,缓解了市场忧虑。投资者预料布什减税政策将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更多关于 操盘必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