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12月1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07:14  新浪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

  开备受瞩目的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日在北京召开。就在一周之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已为此次会议埋下“伏笔”。

  点评:1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此番表述引起了各界的极大关注,也引发了对今年中央工作会议讨论议题和明年经济发展指标的猜测。

  周小川:适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9日发表的周小川署名文章指出,“十一五”期间金融业实现了历史性飞跃,金融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改革迈出重大步伐,金融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稳步扩大,金融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金融业整体实力持续增长,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成功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有力支持和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点评:央行适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0年以来,人民银行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加强金融宏观调控,引导货币条件从应对危机状态稳步向常态回归。

  证监会力推券商利益冲突管理制度 打击突击入股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为防范内幕交易,提高证券公司利益冲突管理能力,监管部门近期不断推动证券公司利益冲突管理制度和信息隔离墙建设,重点打击“突击入股”。

  点评:监管部门拟赋予证券公司要求员工提供有关证券账户交易记录等信息和进行调查的权利,“有关证券账户”不限于本人,也包括员工近亲属、利害关系人。

  国务院15条举措打击药价虚高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的指导意见》,将基本药物的采购权统一回收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通过将基本药物市场“全国统一”、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的做法,扼制住在基本药物采购过程中出现的“二次议价”、“幕后交易”、“层层加价”、“药一降价就消失”等等不良现象,在保证基本药品质量过关的情况下,切实降低基本药物价格。

  点评:指导意见是根治“药价虚高”顽疾的重要政策,目的是确保采购到的药物安全有效、品质良好、价格合理、供应及时,使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社保基金400亿元增量资金有望驰援股市

  时近岁末,沪深股市陷入牛皮胶着状态。从资金面来看,社保基金的动向显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假设2010年及2011年社保基金总资产增速均在20%左右,预计2011年新增资产为1900亿元,由于社保资金可投资股票及基金的比例不得超过40%,因此保守估计2011年社保基金能为A股市场新增供给约400亿元。

  点评:今年上半年社保基金对股票投资受到大盘下挫的影响,并不理想,而社保要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实现6%的收益目标,更是增强了社保基金下半年在A股市场加快风格转换、攻城略地的决心。

  70亿股限售股下周解禁 次新股抛压或大

  本周千亿元解禁市值已呼啸而过,而下周限售股解禁规模依然维持在高位,70亿股的周解禁量,远高于年内周解禁的平均水平。而值得注意的是,下周涉及多只次新股“大小限”以及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由于持股股东减持意愿比较强烈,这些股票或将面临较大的抛售压力。

  点评:一位长期研究限售股的研究员分析认为,下周虽然涉及70亿股限售股解禁,但是其中有54亿股来自中海集运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原始股,考虑到该股东减持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市场面临的整体解禁压力不会太大。

  融资融券余额逼近百亿大关 逾三成公司融资上亿

  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A股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已达99.6亿元,距离百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融资融券交易未来会越来越多影响到A股日常波动。

  点评:尽管“两融”余额与试点初期相比出现快速增长,但“百亿级别”的存量资金与沪深两市数十万市值相比不过是沧海一粟;从日均成交金额来看,目前融资融券日均成交金额10亿元,而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在2000亿元以上,融资融券交易仍不足以对大盘产生实质性影响。

  我国高铁建设未来5年每年投资额约为7000亿元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演讲中明确指出,中国已将高速铁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点评:按照中长期路网规划,未来五年内,我国高速铁路建设都将维持大规模投入,投资额将保持在每年7000亿元左右,共计3.5万亿元左右。但在中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关于高铁发展是否过快、高铁发展是否会形成大量的债务等问题的讨论不断被提及。

  十二五水电开工目标或增5000万千瓦

  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国家对水电开发支持力度将加码。到2020年,水电投产目标从原来初步确定的3.8亿千瓦提升到约4.3亿千瓦,“十二五”期间水电开工规划目标可能随之上调5000万千瓦。调整后的“十二五”水电开工目标已经上报发改委。

  点评:目前我国已建和在建的水电装机约2.7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水电装机约3000万千瓦。由于常规水电和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周期都在5年左右,因此到2020年要投产的水电机组必须在2015年之前开工。

  央企与福建签约27个合作项目投资额接近4000亿元

  福建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洽谈会昨日在京举行,共邀请到116家中央企业到场参加,现场签约项目27项,涉及电子、石化、装备制造、新材料、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能源等多个重要行业领域,总投资额3740亿元。

  点评:闽投资的中央企业有40多家,其中包括中石化、中海油、中国铝业、国电集团、国家电网公司等央企巨头,至今已建投产项目47项、在建项目42项,总投资4000多亿元

  综述:道指微跌0.02% 纳指收高0.29%

  周四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42点,收于11,370.06点,跌幅0.0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7.51点,收于2,616.67点,涨幅0.29%;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72点,收于1,233.00点,涨幅0.38%。

  点评:劳工部早间公布的就业数据提升了市场信心,减缓了美元汇率上涨以及大宗商品板块下跌所造成的压力。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更多关于 操盘必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