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12月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6:55  新浪财经

  11月CPI等数据即将公布 本周末迎加息敏感窗口

  国家统计局13日将公布11月CPI等经济数据,不少市场人士预期11月将见年内CPI涨幅高点。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届时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的具体内涵将更加明朗。参考央行此前在CPI公布日之前加息的“惯例”,本周末前后将迎来一个政策敏感窗口。

  点评:10月,央行在CPI等经济数据公布前启动了加息按钮。由于11月CPI数据将于13日公布,考虑到央行在加息决策上慎之又慎,本周末前后可能是年内最后一个加息敏感窗口。

  消息称今年全年信贷新增规模料已提前一月超标

  消息人士透露,截至11月末,全年新增信贷的总额已经超过7.5万亿元,据此推算,11月份新增信贷达到6000亿左右。央行副行长胡晓炼11月下旬也在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实现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面临挑战。

  点评:今年表外新增贷款为1万亿左右,再加上新增的表内贷款,今年的信贷投放并不会明显少于去年。数据显示,去年的信贷投放为9.6万亿。

  争议10万亿战略新兴产业 一揽子政策呼之欲出

  上周,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未来五年,中国政府将出资10万亿元人民币或1.5万亿美元,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这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

  点评:参与该规划起草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规划大约要到明年“两会”之前正式定稿公布。目前市场传言的10万亿元投资规模,还不明确是否最终会写入产业发展规划之中,对于是否设立一个这样的投资总额目标还有争议。实际上更为重要的是,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将不是简单的政府投资支持,而是包含一揽子政策框架。

  银监会名单制防控房地产央企贷款风险

  针对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称:“监管机构日前向商业银行下发一份房地产央企红名单”,银监会相关人士6日表示,今年9月,银监会确实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了主业含房地产的中央企业名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贷款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加强风险管控。

  点评:据了解,目前大型房企集团面临着多项风险点,包括多头授信风险突出,集团内互保现象上升;负债率整体上升,资金链趋紧;贷款面临集中到期;实力相对较弱房企在市场调整阶段可能面临很大的“洗牌”风险等。

  人民币对美元三连涨 专家预计明年人民币升值3%至5%

  6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6.651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90个基点。而此前的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分别上涨95和86个基点。

  点评: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涨跌分化,是由于美元近期在国际市场上走软。数据显示,美元在连续多个交易日的走强后于1日示软,美元指数在近三个交易日内走低2.57%。

  券商11月份业绩回调 净利降六成

  11月股市大幅震荡,中旬经历的几次暴跌,更令A股急转直下,“牛气”尽失。券商业绩也紧随股市回调的步伐,在上月遭遇重挫。

  点评:中信证券11月的营收数据出现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1.46亿元和41.93亿元,主要是由于其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权的转让价款大部分于11月到账。

  商务部:三大因素推动物流业进入发展机遇期

  物流需求扩张、物流结构分化和服务业政策环境优化三大因素,正在为我国物流业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并将推动物流业进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点评:按照我国本世纪以来最终消费年均增长11.6%测算,预计2015年我国最终消费将达到5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消费的大幅增加,势必带动物流需求的大幅扩张。

  4只中小板新股今上市 疯狂炒作或降温

  市场疲软不但影响新股的走势,同样影响了投资者的申购热情。IPO新规实施以来,近3批中小板新股中签率已明显回落,其中才上市的宝馨科技达华智能两只个股中签率均未超过0.4%。而今日上市的4只新股,没有一只个股的中签率低于0.6%。

  点评:此次上市4只新股中,中签率只有0.63%的银河电子(002519)发行价为36.8元/股,发行量为1760万股,发行市盈率只有41.35倍。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数字机顶盒、信息电子设备精密结构件。

  综述:道指收跌0.17% 纳指上扬0.13%

  周一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全天盘面较为胶着。美东时间12月6日16:00(北京时间12月7日05: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9.90点,收于11,362.19点,跌幅0.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46点,收于2,594.92点,涨幅0.13%;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59点,收于1,223.12点,跌幅0.13%。

  点评: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于周日表示可能扩大宽松政策规模;欧洲债务危机仍然令投资者感到不安。

  央行:松财政稳货币 能兼顾三大调控目标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6日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搭配使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能兼顾抑通胀、调结构和稳增长三大调控目标。

  点评:上周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我国明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此,盛松成表示,这一组合能在较大程度上兼顾总量调控和结构调整,将短期目标(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和长期目标(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纽约黄金期货创历史新高

  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部门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了9.90美元,收报每盎司1416.10美元,涨幅为0.7%。突破了11月9日创下的1410.10美元的历史高点。

  点评:因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以及市场认为美元有进一步下跌空间,黄金期货周一收盘创历史新高。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更多关于 操盘必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