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11月3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07:17  新浪财经

  国务院立规严惩价格违法行为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最近,国务院出台了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若干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的效果。这些措施主要是运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同时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着眼于发展生产、保证供应、维护市场秩序,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针对当前价格秩序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依法严厉惩处价格违法行为。

  点评:这加强了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的行政力度,对市场炒作行为引起的价格上涨压力将有更大的压制作用。物价上涨压力的减轻也将减轻加息压力。

  农产品价格集体休克 过度投机被抑制 农林牧渔板块

  “国16条”落地一周,奇效已显——全国主要农产品价格在一波高潮过后,集体“休克”。业内人士称,期货市场的剧烈反应已经全面传导到现货市场,政府的措施已经见效。但是,从长期来看,农产品价格已经进入趋势性的上涨通道。

  央行密切关注经济指标 相机采取措施

  央行一直对物价、流动性、经济增速等经济指标保持密切关注,会根据形势的不同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 这是央行副行长马德伦29日在中俄金融合作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的。

  利差大幅倒挂央票发行遇阻 加息窗口面临开启

  随着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的不断扩大,需求端的极度萎缩已使央票发行陷入几乎无所作为的困境。与此同时,临近年底,市场流动性注入的动力却依然不减,央行防通胀、继续收紧流动性的态度则越发明确。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背景下,央票发行利率上调已是一触即发,再次加息也是渐行渐近。

  工商银行112.62亿A股配股今日上市

  今日,工行112.62亿股A股配股上市流通,而工行H股发行也将于今年12月完成,这意味着三大国有上市银行的再融资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收官,为银行“再融资年”画上句号。

  点评:工行配股上市从理论上讲会因为供给增大而导致股价承压,但由于参与工行配股的主要是国有股东,它们的减持可能性很小。而且,工行复牌后大幅补跌,因此股价进一步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也不大。

  超越2007年巅峰 A股IPO融资创历史新纪录

  经过2009年下半年重启后的“铺垫”,A股IPO在今年迎来“井喷”。据本报资讯统计,今年1-11月份,A股IPO融资金额达4501亿元,这一成绩不仅“傲视全球”,也意味着2007年4473亿元的IPO历史融资纪录将就此作古。

  点评:无论是新股发行频率还是融资规模,今年前11个月的水平都已超越2007年的高峰,创出A股历史新纪录。

  我国首个自由贸易区可能落户上海 复制香港模式 上海本地股

  中国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有新动向了。一位知情人士:“11月初,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联合在上海调研,主要就在上海浦东新区建设自由贸易园区进行实地情况了解,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加快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步伐,寻求体制、税制上的突破。”

  水泥荒闪现四季度 部分地区价格创历史新高 水泥板块

  在拉闸限电、成本上升以及柴油紧张的推动下,水泥价格再度上演疯狂上涨,全国均价已经突破400元/吨,而整个华东区域均价已经在500元/吨以上,部分地区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点评:限电减产对产能过剩来说利大于弊,行业销售收入和大多数企业盈利水平大幅度提高。

  十二五环保规划出新指标 多元污染控制提上日程 环保板块

  正在拟定中的“十二五”环保规划中,出现了两个“实施总量控制”的新指标,即氨氮和氮氧化物,这两项物质分别是水污染物和空气污染物中的“大户”。具体减控指标拟定为,氨氮排放总量控制目标是比2010年减少10%,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10年减少10%。

  全国楼市又现量增价升 专家称结构性回暖 地产股

  全国楼市似乎在调控中缓过劲来了,上周在成交量和价格方面都出现了止跌回稳的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到11月下旬,大部分城市的成交量以及价格已经止跌回升。

  点评:11月楼市出现量价齐升的态势,可能因为楼市推盘量增加导致成交量放大,

  多部委联合调研 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编制启动 河北板块

  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已于28日赴河北省沿海地区,开始为其5天的调研。这标志着国家层面的河北省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研究与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爱尔兰获850亿欧元 未成市场定心丸

  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当天决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资金支持,以帮助这个欧元区国家应对债务危机并遏制危机蔓延。但救助方案的出炉却未成为市场的“定心丸”。

  道指收低0.36% 纳指下跌0.37%

  美东时间11月29日16:00(北京时间11月30日05: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9.51点,收于11,052.49点,跌幅0.3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9.34点,收于2,525.22点,跌幅0.37%;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64点,收于1,187.76点,跌幅0.14%。

   点评:尽管欧盟达成了援助爱尔兰的1126.1亿美元救援计划,但投资者仍然担心该计划不足以防止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导致股市下跌。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