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11月2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07:05  新浪财经

  国务院出台16项措施稳定物价

  中国政府网21日全文公布了《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16项措施,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稳定市场价格。

  点评:16项措施涉及到了方方面面,短期内这16项措施有助于缓和市场的通胀预期。

  吴晓灵: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20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0-2011”上表示,中国过于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减缓了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但也恶化了调结构、转方式的货币环境,“调结构只有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才能产生优胜劣汰,在资金宽松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发生的。”

  点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仅是数量工具,也是价格工具。因为央行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收紧银根,进而逼高市场利率。

  银监会首查贷款新规落地成效 严防资金被挪用 银行股

  银监会已于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各银监局抽查所辖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即贷款新规)的情况。此次检查不仅要验收银行在制度建设、流程改造、IT系统调整等方面的成效,还要抽查单笔贷款情况,查看贷款业务流程各环节是否符合、有无违反或规避贷款新规的监管要求。

  点评:这是银监会首次对贷款新规落实情况进行系统、全面的检查。

  明年经济增速或将回落 价格上涨压力仍存

  在连续四月高于3%之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未来一段时间将高位运行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20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10-2011》指出,CPI在今年将达到3.2%,明年全年有望回落至3%左右,未来3%左右的CPI增速会常态化。《报告》还认为,2011年将是中国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GDP增速将回落至9.6%左右。

   报告称明年房价下跌20% CPI增速3%将常态化 地产股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在房地产新政持续的基础上,货币政策调整及房地产调控加码,明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从而引发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出现大幅下降,同时在部分房地产企业抛售压力下,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

    本周解禁额110亿元 环比骤减八成

    本周将有15只股票的限售股份行将解禁,合计解禁数量为7.32亿股,按最新收盘价测算,解禁市值仅为110.08亿元,较前一周环比骤减80.11%,一举下降至近十周的地量水平。分析人士指出,本周解禁规模大幅下降,或有利于A股市场的止跌企稳。

  煤炭价格上涨过快 发改委要求煤企稳定煤价 煤炭板块

  国家发改委上周末披露,发改委经济运行局近日在北京召开了部分省市煤炭生产工作汇报会。针对目前部分地区电煤偏紧,煤炭上涨过快现象,发改委要求中央煤炭企业稳定煤炭市场价格,煤炭大省不得限制煤炭出省,保障煤炭供应稳定。

  点评: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每年的冬季都是煤炭需求的旺季,煤价也随之快速上涨。

  稀土出口调整纷争:资源出口管理难题仍待求解 稀土永磁板块

  2011年中国稀土出口政策未必逆转,不过,中国资源性产品的开采、冶炼、贸易及储备管理难题仍待求解,限制稀土出口是否成了中国要挟外界的工具?中外高层近期的频密表态和2011年中国稀土出口配额申请启动,使这一话题的热度不减。

  国内钢材价格冲高后盘整回落 钢铁板块

  受流动性收紧预期影响,国内钢市在经过前期的连续上涨之后,现货市场获利套现的意愿强烈。据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的数据,上周多数钢材品种价格均不同幅度回落,其中建筑钢材价格回落幅度相对较大。

  点评:在节能减排政策影响下,国内建筑钢材产量将继续维持相对较低水平,近期各地市场库存量仍呈明显下降趋势。

  证监会将积极搭建平台 助推合肥经济转型

  姚刚表示,来到合肥之后,专程去了滨湖新区,看到的是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城。合肥是国家创新型试点市,国家有关部委对合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非常重视。对合肥的发展所需,只要符合调结构、促转型、转方式,证监会将积极搭建平台,全力予以支持,共同做好工作,助推合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山西五年欲实现民间投资3万亿 山西板块

  此前提出“十二五”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战略目标的山西省,将在民营经济方面寻求突破。在近日举行的山西省民营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大会上,山西省省委书记袁纯清称,未来5年山西省民营经济规模要率先翻番,民间投资总量达到3万亿元,民营经济年均增加值达到20%,民营经济占GDP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

  主动承接产业转移 长三角园区共建联盟成立

  19日,长三角园区共建合作专题推进会暨“园区共建联盟”成立大会在安徽合肥举行。30多家园区和大型企业集团共同签署《长三角园区共建联盟合作框架协议》,以期联手促进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辐射和产业布局优化,加快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安徽通过全国首个新能源车技术路线图 安徽板块

  全国第一个区域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路线图》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这将有力推进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预计到2015年,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初步实现产业化,整车产能20万辆以上。

  伯南克誓将宽松进行到底 美债初露牛头

  美国30年期国债终于有了进一步前行的动力。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9日表示,量化宽松计划将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好处。有了伯南克的“力挺”,市场对美联储将全数完成二次量化宽松(QE2)计划的预期增强。30年期国债因此受益,在经过了连续四周的大跌后,上周首度逆转跌势上扬。

  美股低开高走 道指收高0.2%

  美东时间11月19日16:00(北京时间11月20日05: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2.10点,收于11,203.33点,涨幅0.2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15点,收于2,518.12点,涨幅0.15%;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04点,收于1,199.73点,涨幅0.25%。

  点评:周五美国股市微幅收高,本周大体上扬。一周以来,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以及爱尔兰银行业危机感到担心,令股市承压。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