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11月1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07:04  新浪财经

  胡锦涛APEC峰会演讲:推进贸易自由化

  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题为《深化互利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

  点评:会议发表了领导人宣言等4个成果文件,通过制定相关指导原则和行动计划,为金融危机后亚太地区发展指明了新方向,确定了新指针,描绘了新蓝图。

  四大商业银行年度开发贷告罄 明年或降两成

  占据信贷市场大半江山的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0月底已停止了新增开发贷款审批。而此次不同于之前的月度性停贷调节奏。

  点评:再融资关闸、上市梦断、私募拆借成本高企,再加上行业调控笼罩在市场上的观望乌云,已经迫使更多的开发商将下一年度的计划押宝在2011年的信贷开闸上。而在在防通胀的调控预期下,可以预见我国将持续经历政策密集期,估计明年信贷投放难超7万亿元。地产股未来走势令人担忧。

  新股发行二轮改革:剑指三高疯狂

  酝酿已久的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终于推出。10月12日,证监会出台《关于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并于11月1日正式启动。

  点评:此次改革内容主要涉及新股报价和配售环节。市场在给予相当关注和肯定,希望“三高”问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资额)能够有所遏制的同时,也对未来更为彻底改革寄予期待。

  股市调整 基金仓位骤降5个百分点 15个月最大暴跌调查

  统计显示,上周股市下跌中基金主动减仓4个百分点,被动减仓约为1.1个百分点。而上交所ETF一周被净赎回37.27亿元,周净赎回量创下历史新高。

  点评: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市场调整主要是通胀超出预期,由此可能引发超预期的紧缩政策,再加上高估值、储蓄搬家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导致了市场的大幅度调整。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池子指系列政策组合措施

  11月12日晚间消息,央行副行长马德伦今日在上海首度解读了周小川所提的池子概念,他称:池子是指包括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系列政策组合措施。

  点评:市场对池子这一概念进行了多种解读,马德伦首度以央行副行长的身份进行了说明,他指:池子是指系列政策组合,既包括对流入资本的外汇管理(前不久外汇局刚发布对流入资本的管制政策),也包括存款准备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财政部辟谣上调印花税

  市场传言证券交易印花税将于近日甚至就是本周末上调或改双边征收,不过,财政部相关人士昨天已经辟谣。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也称,此时调整印花税“没有道理”——首先,市场本身并没有出现问题,尚属健康。其次,不应把调整印花税作为增加财政收入的手段。最后,资本市场本身也需要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税收环境。

  点评:上周五一则“莫须有”的印花税将上调传言引爆了A股市场积累已久的所有下跌因素,结果两市出现罕见大幅下挫。沪指收盘暴跌5.16%,跌破3000点这一重要心理关口。

  山西证券今日上市 定位分析

  今日,山西证券将携带3.2亿股流通股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山西证券本次共发行3.998亿股A股,发行价格为7.8元/股,发行市盈率为31.89倍,发行后总股本为23.998亿股。山西证券也是中小板中除宁波银行外第二家金融类企业,上市后其总股本在中小板中列第四。若不算借壳的公司,山西证券也将成为深市第一家通过IPO上市的券商。

  点评:对于上市券商是一小步,对于中小板来说却是一大步。今日登陆A股市场的证券公司山西证券(002500)是中小板第一只券商股,但分析人士却表示,介于目前不明朗的大势和过高的定价,山西证券上市后不容乐观。

  低空空域改革意见发布 通用航空业将迎来爆发期

  国务院、中央军委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对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做出了部署。《意见》提出,通过5到10年的全面建设和深化改革,在低空空域管理领域建立起科学的理论体系、法规标准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具体实施分为三个阶段:2011年前为试点阶段,在局部地区进行改革试点;2011年至2015年底前为推广阶段,在全国推广改革试点;2016年至2020年为深化阶段,使我国低空空域资源得到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

  点评:低空空域的开放对通用航空制造领域将有较大影响,比如中航通用飞机公司旗下的贵航股份、中航防务公司旗下的洪都航空

  三大行再融资近期收官 建行配股认股比例达94%

  尽管理论上存在失败的风险,但建行A股配股成功发行仍在预料之中。建行今日公告称,其A股配售认购比例达94.23%,超过70%这一最低限,发行成功,有效认购资金达22.38亿元。

  点评:淡马锡原本即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富登金融持有建行5.65%的股份。若此次接手美银的配股权,并全额行使自身的认购权,淡马锡在建行持股比例将会有一定的上升。而美银的持股比例将会被适当稀释。

  中国天然气面临增长困局 今冬可能再次出现气荒

  继沈阳、合肥、长沙等多个城市举行天然气涨价听证会之后,11月12日,中国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城市———北京举行居民用气价调整听证会。这是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的通知》之后,城市居民用气价格调整依法举行的后续规定动作。

  点评: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发展低碳经济的压力下,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和高效能源,近几年消费量获得了爆发式增长。特别是在中国,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天然气市场需求日益旺盛。

  新疆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出台

  新疆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拟定出台。新疆政府主席助理、新疆金融办主任王会民表示:“新疆资本市场已经为自身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十二五期间,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新疆的建立,将为新疆跨越式发展集聚更多的资金”。新疆首先要实施企业上市“四个一批”工程。

  点评:“四个一批”工程将全面提升新疆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也将推动新疆上市公司在“十二五”期间迎来一轮资产整合潮。如此一来,资产注入和做市值很可能成为新疆板块的一个长期主题。

  国资委官员密集吹风中投二号 央企重组提速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日前表示,“央企重组到今年年底实现80-100家的工作目标没有变,仍然在努力进一步的整合,能否最后实现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但数量仅仅是我们奋斗的一个目标,现在最重要的是讲究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点评:一直以来,央企整合都是A股市场上最令投资者心动的字眼之一。因为它的出现,往往伴随着一只只牛股的横空出世。

  爱尔兰债务问题引发第二轮欧债危机担忧

  最近几天,爱尔兰形势骤然紧张,有关爱尔兰即将要求欧盟救助的消息甚嚣尘上。在金融市场一股非理性恐慌情绪的推动下,爱尔兰是否会沦为第二个希腊,在欧元区掀起第二波债务危机备受关注。

  点评:11日,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9%,比欧元区信用等级最高的德国国债高出近7个百分点,创下自欧元1999年诞生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爱尔兰政府从金融市场筹资的借贷成本已经高得难以承受。

  综述:道指一周跌2.2% 纳指下跌2.4%

  美东时间11月12日16:00(北京时间11月13日05: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90.52点,收于11,192.58点,跌幅0.8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7.31点,收于2,518.21点,跌幅1.4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4.33点,收于1,199.21点,跌幅1.18%。本周内,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下跌了2.2%,纳指下跌了2.4%。

  点评:周五美国股市收低,至此美股结束了此前连续5周上涨的势头。中国可能采取紧缩政策的前景令大宗商品市场遭受重挫,相关股票也随之下跌。

  担心中国加息 黄金期货大幅下跌2.7%

  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部门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下跌了37.80美元,收报每盎司1365.50美元,跌幅为2.7%,创自7月初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点评:因担心中国将通过加息来减轻通货膨胀压力,黄金期货周五大幅下滑。

  担心中国收紧信贷 原油期货暴跌3%

  因担心中国将收紧信贷来减缓通货膨胀压力,原油期货周三与全球股市与大宗商品市场一道下滑,跌幅超出了3%。

  点评:纽约商业交易所12月交割的原油合约下跌了2.93美元,至每桶84.88美元,创一周多来新低,跌幅为3.3%。该合约在近几个交易日创下两年多来新高,本周下跌了2.3%。

  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