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11月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07:01  新浪财经

  货币政策酝酿变调 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

  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或在2011年变调——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走向“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变化的关键在于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走向“稳健”,意即“紧货币、宽财政”的基调或许成为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主基调。

  点评: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再次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一旦大量资金流向亚洲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导致这些地区的货币大幅度升值,吹大资产价格泡沫。受此影响,现在已有迹象显示,我国也可能重现流动性过剩状况,未来宏观调控难度将会逐步加大。

  证监会启动三地派出机构行政处罚试点

  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证监会决定在上海、广东、深圳证监局等三家派出机构正式开展行政处罚试点工作。试点期间,三家机构将按照规定对自办案件进行审理、听证,实施行政处罚。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昨日的通气会上表示,案件处罚范围是自立案件中案情简单、规则明确、影响较小、处罚不重,能够快速结案的案件。案情重大复杂,涉及司法移送以及其他可能对当事人权益造成较大影响的大案仍由证监会会机关负责进行处理。试点单位具体进一步的受案范围,将在先期试点工作中逐步探索,不断总结经验。

  点评:能够进一步强化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大大提高办案效率和执法效能,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创业板解禁股“借道”大宗交易套现近3亿

  昨天是首批创业板公司原始股解禁首日,尽管创业板指数以大涨谢幕,但有不少原始股东选择减持落袋为安。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昨天共有4家创业板累计进行了9宗减持,合计达到1196万股,减持金额为2.89亿元。分析人士指出,限售股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只是一个缓冲平台,主要是为了规避股份转让不得超过1%的限制;创业板高估值及限售股股东极低的持股成本形成强烈反差,限售股股东套现意愿强烈。

  点评:市场预期创业板高估值以及限售股股东极低的持股成本形成强烈反差,很可能引发强烈的套现意愿,而创投或成为减持主力。

  首只可投资期指ETF登陆上证所

  11月1日,上证所举行南方小康ETF上市仪式,宣告了国内首只跟踪定制指数、首只可投资股指期货的ETF正式上市。据悉,小康指数是以上证180样本股为基础,剔除总市值最大的20只股票后,选择国家战略规划的重点行业,按其综合财务指标进行排序,选择最有竞争力的10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来编制的指数。

  点评:该基金是目前一级市场参与门槛较低的ETF,为更多投资者打开了ETF套利和T+0交易的大门。

  台湾两金融机构获QFII资格

  中国证监会日前按照相关法规及《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有关承诺,首次批准了两家台湾地区金融机构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标志着两岸证券业合作取得了实质进展。这两家机构分别为富邦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群益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至此大陆批准QFII总数已达103家,其他台湾地区金融机构的QFII资格申请也在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审核。

  点评:两岸证券期货业经营机构和资金的相互准入,可以促进两岸资本市场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同时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

  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24.1%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1日表示,人民币从2005年汇改以来累计升值达到24.1%。汇率变动不代表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的取向。要把人民币升值可能对对外贸易产生的负面效应转化、压缩到最低。同时,放大其对于对外投资的促进作用。

  点评:利好金融地产航空等板块,利空纺织服装等出口行业,要把人民币升值可能对对外贸易产生的负面效应转化、压缩到最低,加速优化出口商品结构。

  贾康:加息通道已开启 房产税最早明年上半年开征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昨日表示,我国货币政策已基本明确转向稳健,目前站在加息通道的第一个台阶上。尽管加息的节奏不好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外部经济二次探底的冲击,未来两三年内加息通道将逐步展开。房产税方面,最快会在明年上半年开征,应不会对第一套房征收。

  点评:利好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利空房地产板块,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可以防范通胀和部分领域的资产价格泡沫,掌握好应付未来通胀的提前量。

  连涨三月 10月PMI升至54.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7%,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这已经是PMI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上升,专家指出,我国经济高位回稳的态势可能进一步明显。汇丰1日发布最新数据也显示,第四季初中国制造业的经营状况继续向好,增速加大至4月以来最高,汇丰中国制造业PMI10月份录得54.8%,高于10月52.9%。

  点评:PMI数据确认了我国经济7月以来的向上路径。结合下半年外需弱于去年同期的情况,10月央行已调整政策冷却近期有所抬头的通胀预期,年内排除掉再度发生过热风险的可能,我国经济4季度将继续稳健增长。

  能源化工“金三角”指导意见编制工作启动

  记者1日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日前在北京召开了蒙陕甘宁(“金三角”)能源综合开发指导意见起草工作启动会议,会议确定将在明年1月形成征求意见稿,并于明年4月上报国务院。这意味着,能源化工“金三角”规划将上升为国家层面战略。

  点评:利好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四省区的煤炭石油化工等上市公司。

  应对血荒 血制品上市公司难言提价

  近日,昆明、青岛、合肥、南京等城市血液纷纷告急,血荒由此成为近期媒体关注的热点。10月29日至31日,卫生部官员带头参与无偿献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解放军总院以及北大学生也相继献血,以应对血荒。据了解,目前国内主要有四家血液制品公司,它们分别是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北生药业和上海莱士。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已明确对上海证券报表示,该公司血液制品不会提价。“血液制品跟其他产品相比,从利润上看,已经不错了,因此近期不会提价。”

  点评:血液制品的定价权在政府,因此企业不会因血荒到来而提价,上市公司血液制品的生产成本也不会出现上升。

  天气骤冷催涨水产品价格 海水养殖类公司有望受益

  继年初“豆你玩”、“蒜你狠”、“糖高宗”、“苹什么”后,最近物价上涨势头开始传导至水产品领域。农业部和商务部的数据显示,近期,鱼、虾类、海参等水产品价格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虾类涨势明显。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冬天的到来,水产品将开始走俏,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获益。

  点评:产品价格上涨将对渔业及海水养殖类上市公司形成利好。对于海参、虾夷扇贝等水产品价格的提高,好当家獐子岛东方海洋等上市公司均有望受益。

  货币政策酝酿变调:适度宽松转稳健

  按照惯例,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召开。据了解,有关部门已经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议题进行调研讨论,将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重新评估。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或在2011年变调——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走向“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点评:这一变化的关键在于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走向“稳健”,意即“紧货币、宽财政”的基调或许成为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主基调。

  国有资本欲推电动车研发 五央企将成受益主体

  电动汽车的政策扶持开始向电动车核心部件的研发推进。国资委发展规划局局长王晓齐上周末在一个能源论坛上透露,正在和财政部商量,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里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扶持电动汽车核心部件。央企电动汽车产业联盟的发起单位共有16家,电池领域有中海油总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5家。

  点评:这5家央企的相关业务或将得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重点支持,构成利好。

  综述:制造业数据好于预期 美股冲高回落

  因中国与美国制造业数据好于预期以及美国营建开支意外增长,美股周一盘中一度强劲攀升,但当道指逼近今年高点后,股市开始回落。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6.13点,收报11124.62点,涨幅为0.06%。道指盘中一度上涨100余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2.57点,收报2504.84点,跌幅为0.10%;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12点,收报1184.38点,涨幅为0.09%。

  点评:美股冲高回落,但未有明显下跌,对A股影响不大。

  全球再掀议息潮 二次量化宽松大幕或开启

  从北京时间3日凌晨2时15分开始的33个小时内,将先后有美国、英国、欧元区以及日本等几大西方经济体的央行宣布最新利率决策;此外,澳大利亚等央行也将在本周公布议息决定。在本周进行议息的央行中,美联储无疑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本周三结束的议息会议上宣布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策略。但目前刺激措施的力度如何仍是市场争论的焦点。

  点评:美联储本周将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并可能迫使英国、欧元区等本不打算继续大规模放松银根的经济体被动跟进。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