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扬:资本市场要向草根企业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2: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29日消息  第一届创业板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周五在深圳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大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会上表示,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推出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大量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希望能够快速向草根企业延伸。

  以下为李扬讲话实录:

  【李扬】尊敬的尚福林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于我们创业板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对于中国证监会领导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取得如此大的进展表示祝贺!

  同时,我本人作为一个研究者,可以说我的研究生涯与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是相始终的,那么我也为我们中国资本市场获得今天这样一个大的发展表示欣慰。

  【李扬】当然我同意张来武副部长的说法,不是说他一夜暴富,他是十几年的艰苦努力,无非是十几年的努力一朝在创业板上得到了表现,但是使得我们这样一个收入分配格局下全民心态产生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才有这样一种效果。另外,创业板作为整个资本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也具有资本市场所固有的一些问题。比如说,交易的不透明问题,比如说信息不透明,交易机制有一些缺陷,内幕交易。另外,如果往前延伸的话,存在着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的不完善问题,尤其是最近有一些创业板公司的高管辞职,一些高管兑现自己的股份,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多的议论,这些议论给我们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我觉得我们应当认识到这一点。

  【李扬】这就涉及到一个对于我们这个市场认识问题,在不久前中央电视台播了一个片子,这个片子不仅在国内有影响,而且产生了世界性影响,就是《华尔街》,制作者一定要让我说几句话,我说讲资本市场我有很多的评论,我想我们还是引述最权威的评论,就是马克思的评论最好,因为它最全面、最辩证,马克思的评论对于资本市场有两句话,而且分别涉及到两个层面:一个层面就是他说,就当时的情况而言,如果没有股份公司,如果没有交易所,今天还不会有铁路。

  【李扬】他指当时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情况而言,就是铁路,它的建设,它的各个方面,它的技术方面早已在实验中成熟,但是必须要有强大的资本推动它进入商业性的运行,如果我们依托传统的金融机制,通过吸收存款,发放贷款这种机制,铁路是不可能建设起来的。当然到今天肯定会建立起来,但他说的意思是说资本市场有迅速的动员资本,推动战略转型的巨大的历史功能。

  【李扬】第二句话马克思经常会用到他诗化的语言讲到交易所的弊端,有时候他经常说“交易所似豺狼”,他经常有这样的说法。他指的是在这样一个虚拟交易中,由于交易对象是虚拟的,尽管这个虚拟对象有实体经济为基础,但是它本身是虚拟的,对于一个虚拟的东西进行交易,必然就会存在信息问题,存在着操纵市场问题,操纵市场扭曲的问题。

  【李扬】我觉得把他的这两个评论综合起来看,我们就能够得出一个对于资本市场,同样也适用于我们创业板市场一个全面的、辩证的评价。就是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我们的资源配置不得不依赖货币、金融这样一些虚拟变量来进行调节的时候,最终我们是要资源配置,刚刚几位领导说的都非常透彻了,最终我们靠的是实体经济,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样一个配置是用货币金融这些虚拟变量来引领的。那我们就要接受它好的结果,同时也要承受它的不利结果。当我们整个经济还必须靠货币金融这种虚拟变量来引领,来促进发展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同时接受资本市场的两个方面。

  【李扬】当然和马克思当年做研究相比,如今的情况有非常大的变化,我们市场的监管是前所未有的加强,我们市场的治理机制,我们公司的治理机制,我们上市的交易机制,都是前所未有的加强。更何况具体到中国,我们这个市场监管的整个框架,已经比多数国家要严格。像为了创业板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这是中国独一份,也是中国政府,我们中国证监会为了保证市场健康发展所采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举措。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市场发展已经比以前更加健康了,它可能产生的问题,或者产生大的问题有可能被杜绝。但是市场本身的本性,由于我们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用虚拟变量来引导实体变量,这种情况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市场的两面性始终存在。所以,对于舆论中的汹汹之言应当有个回应,我们不应当只看到它非常表面化的东西,应当看到在深层次上,这个市场就是在纷繁混乱之中引领了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了经济结构的发展。

  【李扬】第二,我想包括我们创业板市场在内的整个资本市场,现在有了一个更大的发展机遇,这个机遇就存在于危机之中。

  我们现在都说,我们现在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现在大家都在估量、在测算这样一个时期要多长时间,前一段时间比较乐观,就觉得差不多了,现在市场有比较悲观。我先引述一下最近有30几位美国经济学家,包括一部分美联储的专家作的一项研究,这个研究的结论是这样的,这个研究全面的比较分析了从上世纪开始以来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主要是三个:1929、1933,一个是70年代,这个危机大家不是非常关注,其实是非常重要,因为70年代的危机,包括两次石油危机,一次货币体系危机,一次黄金危机,一次美元危机,一次美国经济危机,也延续了将近20年。第三次危机就是这一次了。

  【李扬】比较分析研究它的特征,这个研究报告有个推论,就认为每一次全球性的,涉及到实体经济又涉及到金融层面的,涉及到主要大的国家金融危机,它的恢复国家要有十年以上,于是进一步的我们刚过三年,七年内不能指望经济恢复到原来的程度。这是国外的研究,我们最近也做了一个研究,我们认为恢复期会相当长,不是说它会一直陷下去,而是它在波动中。经历了这么大的危机,我们需要有五个方面的调整,也就是说这五个方面的调整如果不能够基本到位的话,换言之这五个方面的因素导致此次危机这些因素不能消除的话,我们很难指望经济恢复到原来的过程。

  【李扬】第一个因素就是全球分工的格局;

  可以说我们这次危机是起因于全球经济失衡,什么叫做失衡?就是全球分工格局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到了扭曲的程度,到了不调整就不能够再继续发展的程度了。危机用一次极端的形式来进行调整,但是它只是说需要调整,而且也用危机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这次调整可能的深度有多大、有多深,但是调整的过程还需要各国共同努力。这种状况大家通过最近所谓的货币战争、贸易战争、汇率战争就可以看得出来,而且任务非常繁重。

  【李扬】第二个调整就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调整;

  我们惯于说中国要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其实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美国要不要调经济发展方式?过度的消费,过度的借债,私人借债,次贷危机;然后政府借债,去救助私人债务危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大2倍,财政赤字以及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些问题必须调整,如果不调整的话,那么全球是很难指望恢复到正常运行的过程,中国的情况我想不用多说,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已经说的无以复加了,说到我们调整的问题,说到了我们在调整的过程中,经济发展方式有向后退的不良趋势。

  【李扬】第三个调整就是经济结构的调整;

  我们现在说调整,我们国内说是发展方式的调整、经济结构的调整,两者有联系但是不太相同,强调的重点不太一样。经济结构的调整也不只是中国的问题,也涉及到发达国家。那么在我们国家,比如我们说经济结构,我们会说出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第三产业不发展,比如说我们过于依赖投资,投资过旺等等;那么在发达国家里,它是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过过度发展的问题,这是很重要的结构矛盾。那么这样一些矛盾,如果不调整,如果不恢复到正常,那么全球经济的发展都不能指望恢复到正常的路径上去了。

  【李扬】第四个调整就是金融结构的调整;

  这次危机是产生自金融领域,金融领域的问题千头万绪,但是如果我们概括一个共同的基本特征的话,就是过度的杠杆化,过度的负债。那么这样一个问题必须调整,但是这个调整过程是极为痛苦的。你要是降低杠杆率,就必须提高储蓄率,从根本上来说必须提高储蓄率。提高储蓄率,那么就要减少消费,这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是非常痛苦,而且是很困难的。并且现在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可能会阻碍经济恢复的一个重要的现象,就是我们在提高储蓄率、增加资本金的这样一个活动中,新筹得的资金进入金融机构之后,它会产生修复资产负债表的作用,而修复资产负债表它就会产生什么情况呢?钱不断的投资,但是信贷是萎缩的。

  【李扬】最近美国刚刚公布它的情况,就非常典型的一个在大量的资金投入的情况下,信贷市场萎缩的这样一个特征,这个就是使得我们看清楚去杠杆化的,调整资产负债表的这样一个任务非常之繁重,而且非常之艰巨。那么,更重要的是最近国际社会为了应对危机,产生了新的共识,其中一个共识就是我们需要在资本的控制上来加强工作,从而能够防范风险,不仅防范一般的风险,还要防范系统性风险,还要防范危机释放中的风险,于是这样一个共识就形成了一个协议呢:“8323”,“8323”的核心就是提高金融资本,它跃过了“8321”,“8322”,提高资本比例是它的核心,提高资本钱从哪儿来啊?因此,筹钱的问题,用筹集的钱来负责“8323”协议的要求,就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如果说我们筹来资本是为了满足资本要求,而大家都很清楚,如果它是资本要求的话,也就是说这笔钱同样不产生扩大信贷的作用,用资本金方式存在银行里,就是不扩大贷款,这个过程要到什么时候呢?“8323”的协议是到2018年才最终实现,现在国内正在认真研究这个问题,我们执行不执行它,现在世界各国都在表态了。

  【李扬】第五个调整就是危机过程中各国赤字占GDP的比重,各国债务占GDP的比重都有跳跃性的增长,要想恢复无非就是增收节支,就是裁减人员、降低福利,然后就是抗议、罢工、社会动荡,这些事情不解决的话,我们很难指望经济恢复到正常的过程。

  刚刚所说的五个战略性调整中,我们的创业板,我们的资本市场至少可以在两个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

  【李扬】第一个,就是引领我们经济结构调整;

  第二个,引领我们国家的金融结构调整;

  那么所谓引领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指的是这样一种情况,就是我们现在要从传统产业为主,逐渐向一种高新科技产业发挥重要作用,并且我们要用高新科技产业的成果全面的改造我们传统产业的这样一个阶段。我们从一个模仿型、学习型国家向创新型国家发展阶段,从我们依赖资源,依赖低成本的劳动力,依赖对于环境的破坏,到依赖竞争力提高来致力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这样一个阶段,那么这样一个阶段必须依赖科技,必须依赖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必须依赖我们的创业板市场,必须依赖我们的资本市场。这刚刚的几位领导已经讲得很充分了,我在这里只想补充一点评论,就是这次危机大家都在说是金融危机,我们说它是经济危机。经济危机延续时间之长,恢复过程如此之困难,绝对不只是金融问题,或者说表现在金融领域问题在金融领域内已经不能解决,必须在经济层面解决,而经济调整问题更深入的是立于三个基础:一个是科技基础;二是土地基础;三是人口基础。

  【李扬】也就是说科技、土地、人口是决定经济的因素,经济是决定金融的因素,是这样一种关系。那么如果确定这个逻辑关系,并且确认这次危机是一次经济危机的话,我们就看到这次经济危机它的本质是经济发展的科技基础已经丧失的问题。那么我们把它所成是经济危机,就是说把这次危机的前端追溯到美国的股市暴跌,股市暴跌就意味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这在市场上是这样的,几家欢乐几家愁,但是我们会发现,是以IT技术为核心的或者为主要代表的科技创新潜力已经耗尽,它已经不在引领经济走向更长时期的发展,于是我们下一轮发展必须寻找新的科技技术,必须有新的创新产业群,必须通过创新产业群的发展全面改造我们的传统产业,改造我们的生产方式,改造我们的生活方式,改造我们的思维方式,必须是这样的。科技和经济的关系,我觉得很简单,它必须有科技创新才有利可图,有利可图才会有企业要设立,有企业设立才会有雇员,才会增加就业,增加就业才会有收入,有了收入才会增长。当社会上找不到有利可图的,特别找不到大规模的有利可图的时候,就像现在我们遇到的国家没有东西可投资,没有东西有商业可持续性,没有东西有商业的利润,没有投资,没有企业、没有就业、没有收入、没有增长,是这样的关系,我们现在需要创造这个。那么我们这个创业板市场,我们这样一个科技和金融结合的一个场所、一个机制,就为我们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一个非常有利的、非常坚实的基础。

  【李扬】刚才张来武副部长提到的在应对危机过程中的中国的对策,他非常的敏锐,我们这个对策实际上是三组,第一组是4万亿投资,第二组是十大产业的调整规划,第三组是16个科技专项全面推出。市面上比较关注4万亿,到现在4万亿也不是说得很清楚。但是真正对中国恢复,特别是长期增长,对中国未来能够在全球中始终保持引领地位、产生影响的是我们的科技产业。是我们在那个时候就启动了16个科技产业,以及十大产业的调整,我们在那个时候果断的把一个当时议论很多、争论也很多的创业板推出。所以创业板的推出,是在这样一个战略背景下提出的一个战略举措。

  【李扬】归纳一下,我和刚刚前面几位领导的讲话是互为补充的,就是中国现在需要大力的鼓励创业,需要大力的发展我们的创业投资企业,从中寻找,然后最终形成我们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全面改造我们的传统产业,全面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一个创新主导型的国家,而不只是现在靠拼资源、拼环境、拼低成本的一个国家,这是我们在整个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中,特别是在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中,我们创业板可以发挥得积极作用。

  【李扬】第二个作用,就是筹资本;

  我前面讲到,这次危机是杠杆率过高,所谓杠杆率过高简单一点就是负债,就是一项投资,一个项目、一个企业主要依赖于从别人那借钱来从事活动,这风险就很大,投机性就很大。因此,全面地降低杠杆率,或者用专业的词汇叫去杠杆化,构成经济恢复的必要条件。那么,所谓去杠杆化无非是在整个资金的结构中增加股本资金的比重,减少负债成本。这个情况全世界都有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尤为突出,因为我们是银行主导国家,中国目前是一个不缺资金的国家,但是钱都在银行,银行钱出来形成负债,形成负债就提高我们的杠杆率,而提高杠杆率在一定范围内也许是应该的,但是超过这个范围就会引起金融危机,此次危机应见不远。所以作为一个战略性任务,我们必须提高我们国家整个资金构成中的股本所占的比重,当然我们资本市场首当其冲,是主力。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创业板市场,我们整个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于我们国家整个的战略调整,对于全球经济调整,都是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李扬】 第三,我想作一点前瞻;

  创业板刚推动的时候,中央电视台作了一个节目,在座有几位领导,几位企业家,当时和我一块在中央电视台做了一个对话,主持人问我有什么评论,我说评论是两句话,第一句话是我们终于推出了,这个市场需要,我们整个资本市场,我们整个金融体系,我们整个经济体系需要这个东西,它终于推出,可喜可贺;第二句话,它需要进一步的发展。那么,在今天我们纪念创业板推出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在庆祝我们的专家委员会成立的时候,我还想重申这样两句话,这个市场发展如我们原先设计得那样,产生了它应当产生的积极作用,但是进一步我们还需要在一些方面继续努力。

  【李扬】概括起来,我觉得进一步努力的方向,是不是可以说成“三个延伸”:

  第一个延伸,平行的延伸;

  也就是说我们要更加积极的、主动的来使得大量的基于高新科技的这些企业上市,要更加积极的工作。现在我们已经100多家,希望能够以这样一个量级,或者再以更大的量级来推出我们的创业板企业。

  【李扬】第二个延伸,向草根延伸;

  对于中国来说,中型以上的企业它的筹资问题不是问题,真正有问题的是草根企业,是比我们在座的这些创业板企业所处的阶段更前的企业,是在那时候现金流还不显著、不稳定,定单也不稳定,发展前景不慎光明的时候,它需要资金。那现在我们的市场还不能够对这样一些企业,处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如果追溯一下我们推出创业板,这一点我也很有发言权,我们最早的六部委文件,就是关于风险投资机构,后来叫做创投,我参加那个文件的起草,当时我们的想法是要支持比诸位更前的那些企业去筹资。现在看起来我们创业板推出,中小板的推出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大量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像草根延伸。

  我们证监会规划里是有的,高层次资本市场战略已经包含了这样一个结构,现在各地正在实验一些,比如说场外交易,事实上也在做这样的工作,我们希望中国证监会能够领导这样一个过程更加迅速,更加稳定的推进下去。

  【李扬】第三个延伸,向前期延伸;

  所谓前期,还不只是创业阶段,而是指把眼光跃出股权交易的这样一个范围,股权形成到创业的阶段,到监理公司的阶段,上次在证监会讨论问题的时候,我当时就提出了这样一个看法。当我们说资本市场的时候,大家说A股,中小板、创业板、OTC说的都是资本的交易,资本要想交易,要想充分交易,要想能够发挥作用,它必须能够已经形成,所以我们必须要鼓励资本形成的各种经济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创投、风头、PE等等肯定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刚才尚主席已经说了,已经延伸到这里,我们希望还要往前延伸,要在整个国家形成一个创业的风潮,以创业为龙的风潮。要形成创业,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来获得收入的这样一个风尚,这样一个道德。总之,我们创业板建立一周年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它的历史功劳功不可没,我相信在我们证监会的领导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我们广大的创业企业的主动努力下,在我们各种各样的中介服务机构的支持下,中国的创业板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一定会有大的发展,而且必须有大的发展,没有大的发展我们下一步的所谓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经济结构调整,其实是很难谈得上的。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市场一定会有大的发展,一定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转型,经济结构调整产生重大的作用,一定会对中国成为一个大国变成强国作出积极的贡献,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