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福林评价一岁创业板:促进高科技企业发展目的达到

  ⊙记者 周翀

  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深圳表示,我国设立创业板的目的是有意识地通过这个板块促进高科技企业发展,一年来的实践表明,这个目的基本达到。

  尚福林在深圳五洲宾馆会见深圳市长许勤时说,创业板是汇集社会资金支持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平台,其推出解决了创业投资退出渠道的问题。我国建立创业板的初衷和纳斯达克市场并不相同,纳斯达克的建立,可溯源于当时纽约市场上市、交易成本较高,券商为此建立了一个成本相对较低的交易场所,其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系属客观效果。而我国是有意识地通过设立创业板促进高科技企业发展。“一年走下来看,起码这个目的达到了。”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创业板已上市企业中有94.3%的企业是重新认证的新“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共有54家公司主业属于七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公司总数的43.9%。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创业投资共投资85家,占比69%。

  尚福林说,我国资本市场通过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拥有鲜明的特色,其代表一是创业板,二是中小板。在全球主要市场中,于主板市场专门设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板块,还不多见。两个板块设立于深圳,服务于全国,其发展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对于在深圳筹备建立中国资本市场学院一事,尚福林表示,作为新兴加转轨市场,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基础和周边环境尚不够理想,要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就需要转变人的思想观念,使其适应市场发展。目前,筹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之中,证监会将与深圳进一步加强合作。

  许勤对证监会长期以来参与、支持和指导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发展表示了衷心感谢。他表示,深圳市在“十二五”规划中将继续把金融业作为发展重点加以扶持,继续为金融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