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忠军:华谊上市对娱乐传媒行业有里程碑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6:23  新浪财经

  去年10月30日,酝酿10年的创业板终于迎来首批企业的上市,开板首日的叫好声、喝彩声仿佛仍余音未尽,如今它已满一周岁。在一年的成长中,它承载着太多的喜悦、希冀和期待,接踵而来的也遭到了各种质疑、不满甚至责备,让这个新生儿饱受考验。

  毕竟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到如今才20年,而创业板仅仅开板一年,它正处在幼年,不免磕磕绊绊,,在这不平坦的发展路途中,它们需要不断地接受教训,完善自己,才能继续健康成长。

  到今天,创业板上市企业发展如何,又面临着怎样的境遇?近日,新浪财经通过对话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推出《一年后他们说》专题报道,从而了解他们的感受、压力、成长与困惑,并藉此让网友对其企业有更多的了解,对创业板的未来有更充分的预估。

  华谊兄弟是中国知名综合性娱乐集团,由王忠军、王忠磊兄弟在1994年创立,开始时是由投资冯小刚、姜文的电影而进入电影行业,尤其是每年投资冯小刚的贺岁片而声名鹊起,随后全面投入传媒产业,投资及运营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唱片、娱乐营销等领域,是国内实现电影、电视剧和艺人经纪三大业务板块有效整合的典范,在产业链完整性和影视资源丰富性方面较为突出。

  而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被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民营娱乐“教父”。1960年,王中军出生在北京的一个军人家庭。1980年从部队复员后进入国家机关工作,后历任国家物资总局物资出版社美术设计、摄影记者、中国永乐文化发展总公司广告部经理。1989年赴美留学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大众传媒专业硕士学位,后回国创业。

  投资1.3亿元,上映后两周累计票房达2.8亿,如果没有上市,很难说华谊兄弟是否仍有魄力独立投资《狄仁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资金密集的电影行业,能够在资本市场上直接募集资金,绝对是个福音。正如王中军所言,华谊的上市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上市以后,估计至少有200亿的资金投入到了娱乐传媒行业。

  以下为新浪财经与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上市一年的最深刻感受是什么?

  王忠军:华谊的上市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上市以后,我们估计至少有200亿的资金投入到了娱乐传媒行业,过去行业聚会大家谈的都是怎么差钱,融资怎么难,今天讲的都是五年后会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规模,如何做大做强甚至上市?能不能走到海外,与国外同行同台竞技?今天这个行业钱不再是问题,问题是怎么把产业升级,打造世界级的文化传媒集团。

  新浪财经:公司从上市中获得了什么?

  王忠军:上市不仅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资本平台,更重要的是带给我们荣誉。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我感受到自己的责任更大,肩负着更多人对你的期望。这种荣誉感给公司员工也有非常正向的激励,他们会更有归属感。同时使华谊兄弟品牌和观众、员工、股东及社会公众形成了良性互动,

  新浪财经:贵公司超募资金的状况?

  部分超募资金将用来建设电影院,今年我们收购了华谊兄弟音乐,电影院和音乐是全娱乐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后续我们还将围绕主业的周边和上下游产业进行布局。

  新浪财经:如何看待创业板上市企业高管辞职潮?

  王忠军:别的公司我不了解,华谊的高管没有辞职的。这个问题我觉得被夸大了,辞职不能说是错。公司在IPO阶段,可能上下齐心,为了一个目标而奋斗。IPO完成之后,公司的阶段性目标必然会做出调整,公司需要调整战略、节奏、对人才会有新的需求,而人才也会由于公司的调整被重新定位,这时候出现一定的流动是正常的,这是公司和人才都在往前看的必然结果,也是一个双向选择。

  但人才始终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至少我们这个行业是这样,公司应该及时调整。一是董事长和董事会心态的调整,公司上市后站在一个更高更广的平台,对人才的需求范围更大,层次更多,上市意味着和更多人赛跑,要找到更多好的选手,千万不能停滞不前,要解决历史功臣和新进人才的矛盾,平衡好中层和高层人才。

  二是要有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没有理想是行不通的,空谈理想不讲生活也是不行的。现在股权激励等措施实施起来还比较复杂,董事长也要把人凝聚好,得拿出现实的激励措施,包括培训,职业发展等,也要有物质奖励。

  新浪财经:上市后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王忠军:跟我之前自己做企业相比,没觉得额外的或特别的压力,企业在每个阶段总会碰到问题,做企业的乐趣就在于不断解决问题。我们团队可能会碰到技术性的压力,比如艺人流动的影响被过渡放大等等,华谊的团队很成熟,很专业,学习得很快,我个人的主要精力还是在战略布局上。

  新浪财经:如何看待创业板破发现象?

  发行价是市场给的,后来更低的价格也是市场给的,市场化的价格就不会只涨不跌。

  新浪财经:认为创业板需要改革或改进的地方在哪里?

  需要和公众进行更好的沟通,今天的创业板公司还不是百年老店,还需要时间成长,但这个板块引领了社会创业的热潮,也让创新企业有了自己的舞台,应该多鼓励。

  新浪财经:怎么看待退市制度?

  王忠军:这个问题太专业,还是留给专业人士吧。

  新浪财经:怎样看待创业板的未来?

  王忠军:我和很多创业板的董事长聊天的时候,都能感受到大多数的创始人都胸怀梦想,希望把自己的企业做成百年老店,真正想套现一把就跑的人,我还没见到。但这些创业板公司今天还都是中小企业,有些可能还没有经历完整的经济周期的历练,如何强化核心竞争力,提高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等,都是摆在我们前进的课题。所以要保证创业板未来的持续发展,投资者也应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同时创业板公司的风险提示还要加强,让投资者在认识到风险的情况下进行投资决策。

  另外我也呼吁公众要给创业板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成长,而不能过于苛刻一些创业板公司自身都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股价波动。这些上市刚满一年的公司当然不能被成为伟大的企业,但我们都有这个梦想,而且每天都在努力。

  新浪财经:下一步在资本市场还将会有何打算?

  王忠军:今年上半年华谊在原有的三大业务板块——电影,电视和艺人经纪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又开拓了音乐,游戏,电影院等新业务,同时赶上了“三网融合”的发展契机,有了些网络视频等新媒体合作伙伴,虽然这些新业务和传统业务相比,占的比重还很小,对今年的收入贡献不会太大,毕竟刚刚起步,还没有形成收入。但是,经过明年后年的培育,将来必定会对公司业绩形成支撑。

  华谊每次在资本市场的动作,比如投资,并购和收购,都不是盲目的扩张,而是充分考虑新业务和现有业务的联动,是在做乘法而不是简单的加法。所以我们的未来也有计划像迪士尼一样,考虑建影视基地,主题公园等,但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公司的目标是向着综合娱乐传媒集团的目标而展开全面布局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