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10月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 06:57  新浪财经

  国庆期间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国庆期间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包括: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日本央行意外宣布降息,上海出台房产税征收实施细则等。

  楼市调控总动员 各地纷纷出重拳

  继深圳、厦门等部分城市出台“限购令”后,上海市楼市调控细则也于7日晚出台,此份细则称即日起每家只能新购一套商品房,并提出将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这是上海首次官方表态将进行房产税试点。近日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也首度谈及房产税改革思路,称在当前经济发展和市场环境下,有必要恢复对个人所有住房征收房产税。

  点评:此番政策信号的释放使尚未出台的房产税成为悬在楼市头上的一把利剑,这或许比“利空出尽”对市场的震慑作用更大。

  财税部门首谈房产税将恢复对个人住房征税

  继9月29日多部委出台政策巩固楼市调控成果之后一天,财政部和国税总局有关负责人首度谈及房产税改革思路,称在当前经济发展和市场环境下,有必要恢复对个人所有住房恢复征收房产税。该负责人指出,近年来,随着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和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商品房市场日益活跃,改革和完善房产税制度,对个人所有的住房恢复征收房产税是必要的,既有利于调节居民收入和财富分配,也有利于健全地方税体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及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

  点评:市场将进入新一轮观望期,房价可能也将出现松动,将有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和稳定房价。

  国庆假期海外股市普涨

  在欧美可能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的预期下,海外股市10月开局良好,中国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期间,美国道琼斯指数及标普500指数涨幅超过1%。而经济刺激力度将进一步扩大的预期也令美国股市在9月及今年第三季度的表现同时创下逾70年来最佳。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扬1.27%;标准普尔500指数亦大涨1.64%;纳斯达克指数则上扬0.51%。

  点评:国庆假期海外股市普涨,对于A股开盘将会起到积极的利好作用,有利A股反弹。

  温家宝: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工具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6日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发表演讲时表示,“对稀土加以管理和控制是必要的,但决不会封锁。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世界的可持续发展。”面对欧盟工商界,温家宝用大量的数据、事实,就人民币汇率、投资环境和稀土出口三个问题,全面、深刻、坦诚地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看法,对那些别有用心的观点进行有理、有力、有节的驳斥。

  点评:温家宝总理用事实和数字说话,任何人都无法驳倒他,对于稀土行业的上市公司,将形成长期利好。

  证券行业新佣金费率标准明年推行

  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证券公司在经纪业务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按照“同类客户同等收费、同等服务同等收费”的原则,针对不同分类客户制定相应佣金标准,经备案、公示后方可执行。按新规要求,证券公司将在年内完成自查自纠,新的佣金费率制定、收取标准将于明年起在全行业推行。

  点评:对于“零佣金”揽客、向客户承诺收益、进入同行营业场所劝导客户等违法违规和不当竞争手段,《通知》明确叫停,有利于证券行业健康发展,对券商板块构成利好。

  我国今年将推广应用2万辆新能源汽车

  10月4日,在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上,科技部发布《中国2010发展中的清洁能源科技》报告。报告提出,今年底我国将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应用2万辆新能源汽车。这份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已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大力发展。2009年,首批13个“十城千辆”工程示范城市,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点评:利好新能源板块,示范工程有力地带动了民间资本对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的投入,到2011年,可形成15万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

  IMF预测中国今明两年分别增长10.5%和9.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在国内需求的推动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0.5%和9.6%。报告说,鉴于对信贷增长更为严格的限制、为房地产市场降温和限制银行对房地产业贷款风险敞口等措施,以及中国政府计划在明年实施退出策略,2011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增长,但增幅有所放缓。

  点评:IMF预测中国经济仍将快速增长,将对资本市场的恢复上涨,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774家公司预告前三季业绩 近65%“报喜”

  截至9月30日,已有774家上市公司对前三季度业绩作出预告,其中“报喜”公司总计500家,占比达64.6%。元器件、汽车、小金属等多个行业在前两季度业绩增长的同时,前三季度业绩继续保持稳定态势。今年上市新股前三季度业绩“报喜”占比近七成,超过整体水平,但同比超预期情况并不突出。

  点评:上市公司业绩大面积预增,市场有可能产生新的一波业绩炒作行情。

  恒指黄金周四连升 资源股银行股领涨大市

  国庆黄金周期间,率先于10月4日恢复交易的香港股市表现强势。受大量资金涌入市场推动,港股在本周前4个交易日里出现持续的量价齐升,恒指周三盘中一度突破23000点,创出23023点的10个半月新高,前四个交易日日均成交猛增至902亿港元的较高水平。

  点评:资金已再度向香港聚集,包括港股在内的资产价格有望进一步被推高,对于A股将形成协同上涨的效应。

  国庆期间海外商品普涨 黄金迭创新高金属连日走强

  国庆长假期间,海外期货市场行情较为火爆,除农产品外,其他大宗商品均现上涨。纽约黄金延续节前涨势,五个交易日均创历史新高;伦敦金属连日走强,铜、锡创下新高;国际原油延续节前反弹趋势,攀上83美元高点;农产品假期出现震荡盘整。

  点评:美元的疲软直接刺激了黄金、原油、铜等大宗商品走强。由于内外联动关系,今日国内商品期货或将普遍高开。

  综述:道指收跌0.2% 纳指上涨0.1%

  周四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企业财报季将至、9月就业数据即将公布,市场情绪紧张。零售业销售业绩好于预期,推动零售商板块上扬。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9.07点,收于10,948.58点,跌幅0.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01点,收于2,383.67点,涨幅0.13%;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91点,收于1,158.06点,跌幅0.16%。

  点评:国庆期间美股整体涨幅可观,有利于A股今日开市后的上涨。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