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9月16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7:04  新浪财经

  综述:道指收高0.4% 纳指上涨0.5%

  美东时间9月15日16:00(北京时间9月16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46.24点,收于10,572.73点,涨幅0.4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1.55点,收于2,301.32点,涨幅0.50%;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97点,收于1,125.07点,涨幅0.35%。

  点评:美国股市收高或将对调整中的A股有企稳作用。

  中美汇率博弈加深 人民币连创新高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鼓噪人民币升值的声浪再度高涨。当地时间15日和16日,美国国会将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会。对此,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5日强调,中美双方经济利益是互补的,美方不应仅仅以中国的贸易顺差为由判断人民币汇率问题。

  点评:业内普遍的猜测人民币年内升值2%-5%。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指出,年内升值2%可以承受,但是如果真的升值到5%,对中国的外贸企业影响太大。

  基金专户涉水期指进入倒计时

  昨日,在股指期货上市5个月后,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终于更进一步,基金公司正式在期货公司签订开户合同,并向中金所申请了股指期货交易编码。这意味着,基金这一机构主力进入期指市场的进程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专户理财产品已经先行一步,期指进入“机构市”的步伐正在加快。

  点评:专家表示,随着机构的入场,股指期货的市场功能发挥将更明显。

  传资本充足率上限将提高 五大行资本缺口大

  继上周日(9月12日)27国就《巴塞尔协议III》达成一致后,有消息称中国监管机构正在酝酿基于《巴塞尔协议III》框架下符合自己国情的新银行业监管规则。新规则拟将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最高提至15%。

  点评:中国银行业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利差,对资本的补充要求很高,资本充足率一直是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证监会扎紧调控篱笆 上市房企数千亿融资夭折

  房企融资热形成强烈对比的则是获批遇冷。据统计,去年下半年,除少数房企获批增发方案,其余方案停滞不前。而今年公布增发方案的二十余家地产类公司到目前为止无一获批。

  点评: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证监会配合国家调控楼市所致。

  三季度业绩预告:社保重仓股小胜险资

  半年报的余尘还未散去,三季度业绩预告即粉墨登场,个股间业绩比拼仿佛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其中,受宠于机构的个股总是更加备受关注,尤其是重仓资金来自当被市场称为“投资风向标”的社保和险资。

  点评:社保和险资共同重仓的这27家上市公司预期前三季度均实现盈利,可谓大满贯!也再次证明了社保和险资“投资风向标”的功底。

  半年线压力大 加息传闻只是大盘跳水借口

  大盘又一次倒在半年线门口,又一次倒在2700点关口,这一次,A股市场面临巨大的压力。而加息传闻成为昨日大盘跳水的借口。上证指数收盘下跌36.02点,收于2652.50点,跌幅1.34%。俗话说,久盘必跌。当大盘屡屡在关键点位冲关失利后,市场是否将迎来一轮较大级别的调整?

  点评:经过昨日大跌后,上证指数跌破5日、10日均线,同时也被半年线压制。目前,A股市场后期走势不太乐观,久盘必跌的魔咒似乎又要应验了。

  三季度业绩渐明晰 60亿资金热追三行业预喜股

  近10日个交易日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1.13%,沪深两市成交额为28510亿元,资金呈现净流出的状态,而化工、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等三大行业的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5亿元,这些资金主要流入三季度业绩预喜股,这些业绩预喜股吸金约61.63亿元。

  点评:市场人士表示,挖掘三季度业绩超预期的品种主要有两条主线:其一,从行业景气度角度着手挖掘;其二,关注产品价格突然上涨的品种。

  武钢首钢紧随宝钢提价 钢价上涨仍未获强力支撑

  节能减排风暴的威力在钢材价格的走势上得到了显著的体现。继行业风向标宝钢股份于9月14日出台10月份板材价格政策之后,昨日,包括武钢、首钢在内的其他大型钢企亦陆续出台10月份的价格政策。而从最新的价格政策看,这些主流钢企此次提价幅度基本相近,在100元-400元/吨之间。

  点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若减排风暴能持续到四季度之后,钢价才能得到支撑,再加上四季度的矿价降13%,那么钢企盈利将有较明显的好转。

  深交所点名核查 佛山照明称不确定内幕交易

  佛山照明今日披露了深交所关注函核查结果,虽然交易对手方的人员方清、霍广存在买卖公司股票行为,但公司无法确定其是否获知内幕消息,也不能确定其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公司股票将于9月16日复牌交易。

  点评:佛山照明回复深交所称,公司未发现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或泄露信息等情形。

  证监会查处首例法人内幕交易案

  近期,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通报了上海祖龙内幕交易案。作为上市公司创兴科技的直接控制人,上海祖龙景观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榕生利用公司及个人账户,通过导演资产注入“故事”,买卖“创兴科技”股票,累计账面盈利2000多万元。

  点评:作为上市公司高管直接参与的内幕交易,更是违背忠实勤勉的义务,将遭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首批创业板公司离职高管持股市值仅2.6亿

  金亚科技网宿科技华测检测立思辰探路者南风股份6家公司存在持股高管离职情况,涉及市值约2.6亿元,这和首批创业板333亿元的解禁市值相比要小得多。

  点评:有市场人士指出,高管辞职后,其持有的股份限售期仅为半年,因此高管纷纷辞职或为未来减持准备。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