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借贷变味 高息融资炒股风险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02: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现金被股票套、借8000元短期周转”,“筹集证券投资专项拆借资金”……随着网络借贷平台的兴起,借助网络高息贷款炒股的现象不断增多。目前,网络借贷的市场规模迅速扩张,但监管上仍是空白。分析人士认为,高息贷款炒股极易产生纠纷,而且可能造成非法集资等隐患,网络借贷亟须规范。

  染指高风险融资

  一边是大量闲钱无处投资,一边是想创业却缺少本钱,于是“拍拍贷”、“红岭创投”、“易借通”等民间网络借贷平台应运而生。

  它们的普遍运作模式是以网站作为中介平台,有资金需求的借款人只要注册登陆写明要投资的项目,并根据网站要求提供收入清单、身份信息、个人信用报告等资料,就能坐等有闲散资金的网友来对项目“投标”,网站则根据借款金额收取一定佣金。不过,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初衷是为了支持创业、消费周转等为目的的网络借贷有变味迹象,一些炒股等高风险融资开始在其中出现。

  “本人判断上海证券综合指数将回落到2222左右,从而结束近15个月的调整,进入下一轮上升行情……”在某知名网络借贷平台上,一位借款人以“证券投资专项拆借资金”名义借款。在项目里,他描述了自己对股市未来一年的看法,希望以9.9%的年利率借款3000元,一年后归还。另一名借款人则写着“现金被股票套,借8000元短期周转”,并注明自己的身份是公务员。他希望以年利率10%借款3000元,借款期限6个月。虽然一看就能知晓这是高风险项目,但还是引起了一些网友的兴趣对其进行“投标”。截至发稿时止,注明身份是公务员的借款人已经获得8笔资金投标,借款额度完成了38%。

  在其他一些网络借贷平台上,也出现了多个类似的帖子。有的很明显,如项目名为“私募模式投资股市:利益共享,风险自担”;大量的则比较隐晦,以“资金周转、投资理财”,“需小笔现金作投资周转”等名目出现。虽然受额度限制,每笔借款金额只有数千元之多,但有借款人坦诚他在其他网络借贷平台上也发布了类似信息。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因此在这些网络借贷平台上,大都以4倍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为上限,在此限额内由借款人根据自己需求确定利率。虽然不能算作“高利贷”,但贷款炒股的项目给出的年利率普遍都达到了10%。

  审查用途存在难点

  对高息贷款炒股,一些网络借贷平台负责人表示,“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红岭创投相关负责人陈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旦发现有人融资炒股他们将立刻停止其操作权限。拍拍贷创始合伙人胡宏辉表示,的确有人发帖募集资金炒股,但他们不会允许其交易成功。

  不过,在网络借贷平台规模迅速扩张而普遍还未实现盈利的情况下,他们对资金用途的监管不仅缺乏必要的经验手段,也缺乏足够的人力。以拍拍贷为例,该网络借贷平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交易量快速上升,目前已经有注册用户30万户,来自全国各地,每月通过平台成功借贷的资金高达150万元。“我们的监控主要通过网络进行,确实没太多办法对资金用途进行事后监管。”胡宏辉坦承,如果有人以融资炒股的名义发帖,他们会限制其交易。然而,如果以借款消费等名义实现曲线融资炒股,则缺乏必要的监管手段。

  同样,红岭创投的客户数量也在迅速增长,目前通过平台成功借款的客户有数千名。对如此庞大的客户群,他们实行的是累积信用分类管理,即把大量精力用在对新客户的把关上。在他们网站,个人借款最高额度为18万元,企业则为50万元。个人借款必须从1200元的最低额度开始,逐渐累积信用,到了一定额度公司会要求其提供个人信用报告,对企业主还会进行公司、房地产等资料的实地调研审核。不过,这种调研也大多限定在广东地区。而且他们主要是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身份信息真伪进行把关,在贷款最终用途的跟踪回访上,离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有很大差距。

  亟待有效监管

  由于目前在监管上仍是空白,网络借贷平台以各种形式存在,有的注册为投资咨询公司,有的则为互联网中介服务机构。对通过网络借贷平台高息融资炒股,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风险巨大。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焰指出,炒股作为高风险投资,很容易发生亏损,从而产生大量纠纷。如果网站监控不到位,借款人提供虚假的身份信息,发生纠纷后法院可能会以没有明确的被告而不立案,同时网站的地域和管辖权也难以确定,这也会影响法院是否立案,从而给出借资金的网友造成损失。此外,由于贷款是由网络平台代为发放,当网络平台疏于自律或内部控制程序失效等情况下,可能出现捏造借款信息而非法集资的情形。他认为,网络借贷是一种全新的金融模式,拓宽了民间借贷渠道,提高了社会闲散资金的利用率,但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监管。

  “我们也希望能纳入到正规的金融体系当中。”拍拍贷创始合伙人胡宏辉说,目前市场鱼龙混杂,甚至有的公司用私人账户来操作,即出借人的资金要先进入公司负责人的私人账户,再转入借款人账户,极易发生风险。他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对网络借贷平台的合法性进行确认,引导它们走向规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