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9月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07:03  新浪财经

  限电限产刺激钢价疯涨 经销商封库惜售

  受限电限产政策的影响,9月6日,北京钢市出现狂涨局面,其中螺纹钢最高涨幅达350元/吨。而在钢材价格飙升的情况下,“报高价”也成为北京钢市经销商的主流做法,他们大多选择封库或者高价限量出货。

  点评:惩罚性电价、关闭高耗能,这是国家的铁腕手段,更显示出了各地方政府对地方企业的威力。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受这一政策的影响,钢材市场这种价格快速上行的行情还将延续一段时期。

  证监会再严惩基金经理老鼠仓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基金经理刘海、韩刚三名基金经理违法违规案件已调查、审理完毕,证监会依法对涂强、刘海做出行政处罚并实施市场禁入,同时韩刚案也是首例涉嫌违反《刑法》规定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因此,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点评:诚信是基金公司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如果基金经理违背忠实、诚信义务,从事了与其履行基金经理职责有利益冲突的行为,损害了基金财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国务院出台系列政策护航 兼并重组大提速

  长期制约跨地区企业重组的财税分配问题有望得到解决;财政资金对央企兼并重组的支持力度也将加大;民间资本的准入领域则进一步切实放宽。三大利好政策支持下,中国企业兼并重组有望又好又快地实现“大提速”。

  点评:专家指出,措施一旦落实,基本从机制上消除了地方政府暗中阻挠企业兼并重组的动机,对推进兼并重组意义重大。

  证监会拟放行保本基金参与股指期货

  证监会公布《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对保本基金投资策略、投资比例、担保机构资质等问题进行明确。其中规定保本基金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比例不低于基金资金净值的70%;允许保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且其参与期指交易不受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投资比例限制,从而使保本基金高风险资产投资范围得以扩充。

  点评:业内人士称,新规中的监管要求明确、到位,有利于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推动保本基金的发展,引导高风险基金和低风险基金的均衡发展,也有助于解决我国开放式基金结构性失衡的问题。

  证券期货业反洗钱新规:划分客户风险等级

  《证券期货业反洗钱工作实施办法》昨日正式发布,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实施办法》明确了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和行业协会反洗钱工作的职责任务,并要求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依法建立健全反洗钱工作制度。

  点评:近年来证券期货行业没有发生洗钱犯罪活动。《实施办法》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完善行业反洗钱监管工作机制,提高监管资源配置效率,保证行业反洗钱信息渠道的畅通。

  新基金设立热持续升温 8月有18只基金递交申请

  7月来的市场持续上涨引发了一波基金募集热。中国证监会按期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情况显示,8月共有18只基金递交募集申请材料,比7月又多3只,截至上周末其申请均被受理。据统计,8月递送募集申请的基金以股票型基金为绝大多数,18只拟设基金中包括股票型基金7只、债券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1只、ETF基金2只、货币市场基金1只、指数基金1只、指数分级基金1只。

  点评:进入9月,新基金设立的热潮仍未见减退的迹象,月内截至3日已有三只基金递交了募集申请,分别是嘉实多利债券型基金、长城中小盘股票型基金、工银瑞信四季收益债券型基金。

  A股解禁高峰来临 9月资金供求缺口470亿

  仅9月6日至10日一周,两市共有15只限售股合计7.8亿股解禁,按9月3日收盘价计算,其解禁市值约为88.18亿元。特别是增发机构配售限售股数量较大,荣盛发展日照港等6家公司合计有7亿股限售股将上市,解禁市值高达61.08亿元,解禁数量和市值分别占总解禁量的89%和69%。此外,本周内还有8只首发机构配售限售股解禁,全部为中小板个股,合计解禁数量和市值分别为6661万股和23.78亿元。

  点评:“9月份将迎来定向增发限售股的解禁高峰。整体而言,9月资金面供小于求,缺口环比扩大。根据我们测算,9 月份资金缺口约为52%,相比8月份缺口46%有所放大。”华泰联合分析师刘湘宁表示。

  稀土整合大幕开启 龙头企业广撒网

  今年以来,稀土成为政府有关部门重点关照的对象。自国土部出台控制开采量、暂停受理新的开采申请后,工信部下发《关于公开征集稀土行业准入条件意见的通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更引人关注的是,稀土被点名纳入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的名单。

  点评: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曾表示,未来中国近百家稀土分离企业将通过重组将削减到20家。虽然并不会出现此前几年计划的组建南北两大稀土集团,但企业在兼并重组中发挥的空间将越来越大。

  政策降温 汽车业重组潮山雨欲来

  正当各界在为我国汽车产销有望突破1600万辆的大好形势欣喜时,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风险也开始加剧。加之改变产业集中度不高这一现状,“兼并重组”将成为汽车行业做大做强、走向国际市场绕不开的话题。

  点评:中汽研中心主任赵航认为,像我国这样拥有众多汽车企业的现状显然是不利于行业发展的,需要通过兼并重组来解决。

  52公司大股东狂减4.87亿股

  统计显示,今年8月以来52家公司重要股东及高管减持数量4.87亿股,减持市值约61.18亿元。其中,有19家公司第一大股东发布减持公告,减持数量为1.02亿股,占8月以来减持总量的20.94%;涉及金额约19.96亿元,占8月以来套现总额的32.72%。

  点评: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对8月以来第一大股东减持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本身经营业绩稳定增长,股本不断进行资本公积送转,持股数量增加,在不影响第一大股位置的情况之下,减持多余的股份不足为奇。

  中化参与竞购 阻截必和必拓吞并加钾

  为阻截必和必拓39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钾肥,昨日据外电报道称,中化集团已聘请汇控为顾问,帮助研究关于竞购加拿大钾肥的可选方案。中化搅局加钾收购案是为公司战略考虑,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碳酸钾进口国,必和必拓若并购成功,则其在2015年时钾肥产量将超过2500万吨。这个数字将会占到目前全球钾肥消费量的一半,势必会挤压其他生产商生存空间,从而导致长期价格上涨。

  点评:分析人士称,中化搅局加钾并购,最好的办法是以现金方式购买加钾股权,但这对年收入不足10亿美元的中化来说是大手笔开销。

  各地冲刺减排目标纷现强制性限电

  自7月底开始,浙江、江苏、河北、山西等省,此起彼伏地掀起了节能减排大冲刺,对“两高”行业开始大范围限电甚至断电。在“丝网之乡”河北省安平县,不仅对工业限电,居民、医院甚至红绿灯也遭停电。

  点评: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限产的方式控制电力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做法,已经被很多地方采用。而这也是下一步相关部门对完成减排压力较大地区,采取紧急措施的主要手段。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