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区域振兴扩军 新疆扶持政策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0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周 宇

  本报讯据了解,近期包括内蒙、山西在内的多个地区正准备推出区域振兴规划,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同时,已经出台规划的地区则向纵深发展,其中,新疆获得的政策支持力度有望加大。

  据悉,由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带队、数十个部委联合组成的调研组已经抵达内蒙古,为出台《关于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意见》进行调研。相关人士透露,调研将涉及内蒙古的发展目标、生态状况、产业结构现状、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和政策扶持等七方面。届时,扶持政策力度堪比新疆。

  在一些地区“摩拳擦掌”之际,已经出台振兴规划的一些地区则有望迎来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其中,为支持新疆资本市场发展,本月底新疆将举行“资本市场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报告会”。届时证券行业监管层负责人将出席报告会,并将分成三个组前往伊犁、石河子、吐鲁番进行调研。

  业内人士指出,很少见到为单个地区举行如此高规格的资本市场研讨会。该人士认为,监管层很可能会采取措施支持新疆地区的优质企业上市和再融资,并在项目审核中给予绿色通道。

  今年5月,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针对新疆跨越式发展提出了五十五条扶持政策。其中有九条政策将从财税、投资和金融政策方面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

  据了解,发改委、工信部也正在研究对新疆的特色产业出台差别化的产业政策,将适当放宽钢铁、水泥、有色、煤化工、多晶硅等行业准入标准和条件。

  除去新疆,东北区域振兴也得到进一步强化。17日,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部署了八项重点工作,并指出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加快形成具有独特优势和竞争力的新的增长极。

  在去年,出于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区域振兴规划频繁出台。据统计,去年我国一共批复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关中-天水经济区、中部地区崛起、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海南国际旅游岛等11个区域振兴规划,几乎是此前4年的总和。

  专家表示,一系列与区域振兴相关的规划方案密集出台,表明了政府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上的巨大决心。各地区域振兴政策一旦得以实施,可以起到“以一带十”的辐射效果,这正是国家经济转型中最需要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