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刊体制改革年内启动 A股文化板块将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3:25  中国证券网

  ⊙记者 胡薇 ○编辑 刘玉凤

  在昨日举行的中央外宣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则对记者透露,报刊体制改革方案已经基本制定完成,现在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年内将正式全面启动。

  推动文化企业上市融资

  孙志军表示,从2009年8月至今,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全面展开”的第三发展阶段。“我们将全面推开出版、发行、电影、文化市场管理等领域改革,2012年以前基本完成中央已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孙志军表示,要把转企改制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媒体、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整合资源,推动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政策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

  孙志军介绍,我国的文化体制改革此前主要经历从2003年6月到2005年12月的 “开展试点、积极探索”的第一阶段,以及2005年12月到2009年8月的“扩大试点、由点到面”的第二阶段。

  据了解,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200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为7630亿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2.43%。新闻出版业产值2009年突破1万亿元,持续较快发展,并且涌现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公司等一批总资产和总收入超过或接近“双百亿”的骨干企业,文化企业上市板块迅速扩容增兵。

  改革将分类推进

  作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孙志军表示今年年底前出版发行业经营性单位转企工作将全面完成,而蒋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报刊体制改革方案目前已基本制定完成,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在具体操作上将会分类推进。

  “报刊改革方面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也进行了一系列的试点,目前一个比较清晰的思路和具体的方案已经酝酿出来了。”蒋建国表示,今年年内报刊体制改革的工作将全面启动。“在具体思路方面一定是分类推进,不同类别不同处理方法。”

  分析人士认为,报刊改革方案出台后,将会涌现更多的报刊类上市企业。“事实上,现在一些大型的报刊集团已经具备了上市的条件。”业内人士表示,上市之后该类型企业可能会借助资本力量,更好地与科技进行结合,赋予传统报业新的生机。

  三网融合试点基础良好

  而除了出版领域之外,国家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区市完成全省网络整合,全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数超过6500万,这为正式启动三网融合试点打下了良好基础,接下来将继续加快推进有线电视网络由小网向大网、由模拟向数字、由单向向双向、由用户看电视向用电视的转变。

  同时据介绍,我国自主研发的CMMB手机电视已初步建立覆盖全国的运营体制,在全国320个城市开通运营,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广播电视覆盖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