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8月1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7:47  新浪财经

  监会明确险资投资股票和基金比例上限为25%

  保监会11日发布的《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在上季末总资产20%的比例内,险资可自主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险资投资基金的余额为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投资基金和股票的余额合计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此外,通知还放宽了险资境外投资范围,首次提出保险公司可以投资境外资本市场公开发行的证券投资基金。

  点评:放宽险资的投资比例,将增加股市的资金流动,对于股市形成利好。

  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方案年底前上报

  工信部11日消息,该部日前下发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尽快研究制定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方案,于2010年年底前上报工信部审批。对于已成熟的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个案,可成熟一个上报一个。

  点评:钢铁企业重组对于已上市的大型钢铁企业是一个利好消息。

  经济担忧压垮持股信心全球市场跌声一片

  美联储对于有条件地展开“二次刺激”的表态,并未令市场受到鼓舞;投资者因美联储承认经济复苏出现放缓的措辞,显得惴惴不安,纷纷抛售手中的持股。10日,美欧股市均以下跌收盘。11日,环球股市延续普跌。亚太股市收盘普遍下挫;欧洲早盘主要股指跌幅均逾1%;美股盘前三大股指期货亦下跌。

  点评:美联储目前不确定该采取何种举措,他们只能采取折中策略,目的只是为了满足市场预期。

  信贷环境相对宽松 货币政策将以稳为主

  7月货币信贷数据与其他经济数据一起印证了经济增速放缓。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继续加码的可能性也较小,短期内货币政策难有“一边倒”。

  点评:各项数据显示经济增速放缓态势确立,但分析人士认为,政策转向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中信银行260亿元A+H配股启动

  中信银行推出不超过260亿人民币的A+H股配股计划。中信银行将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可配股份数量共计不超过8,587,335,691股,其中:A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5,858,939,146股,H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2,728,396,545股,募集资金总额拟不超过人民币260亿元。

  点评:2010年上半年末,中信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28%,较去年末9.17%的水平略有下降。核心资本充足率的下降,或可成为其突然再融资计划的动因。

  金融股集中大宗交易 疑为机构调仓

  昨日大宗交易市场集中出现了一批金融股,6只金融股合计交易超过1.8亿元,买方均为国泰君安总部,卖方则为瑞银证券营业部。昨日A股市场小幅反弹,权重股有所分化。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三大地产巨头中期业绩乐观,使得昨日地产板块大幅反弹;而银行和石化等权重板块全日窄幅整理。

  点评:从昨日大宗交易数据来看,或者有机构正对以金融股为主的权重股进行配置调仓。

  扶持政策频出 增持软件股时机到来

  最近三个月,与软件行业整体相关的“宏观政策”处于真空期,但是与某一细分行业相关的“微观政策”层出不穷:6 月30 日,国家电网发布《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为智能电网相关IT 企业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7 月24 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座谈会在京举行,提出解决军民通用技术标准问题、推动军民两用产品实现产业化、规模化。

  点评:软件行业在下半年进入合同签订与收入确认的旺季,外加新的软件服务业鼓励政策有望近期出台,软件行业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有望迎来增持良机。

  两年投1000亿 国资委欲突击新能源汽车

  未来10年,中央财政将拿出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用以扶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与此同时,结合此前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对试点城市提出“补助资金具体管理办法,由试点城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自行制定”的要求,试点城市对相关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吸引力骤增。

  点评:此举将利好汽车行业和电池生产企业。

  光大银行IPO定价:3.1元/股

  8月11日晚间,光大火速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定价、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公告》,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3.10元/股,网下配售获近十倍认购,网上中签率约为3.63%。光大银行网上申购已于10日结束,网下申购缴款亦在同日截止。

  点评:光大银行融资规模基本上能在3年内保证核心资本充足率维持在8%以上水平。

  证监会释疑并购重组16项杂症

  证监会近日在上市公司业务咨询网络平台上对并购重组相关问题再次进行公开解答,内容涉及16个方面。据统计,自2009年设立上市公司业务咨询平台以来,证监会已分四批对29个问题集中进行了解答。这是监管部门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推行“阳光作业”的又一举措。据了解,证监会还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并购重组审核透明度,提高市场效率。

  点评:这些问题与解答旨在便于市场参与主体在进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相关活动时,可以全面迅速地了解监管要求,依法合规履行相关信息披露及报告义务。

  承销商:中小板两新股中签号相同纯属巧合

  近日,即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两只新股珠江啤酒嘉事堂在摇号过程出现的末三位数的中签号竟然出乎意料地完全相同,引起市场上的一些猜测。证券时报记者为此采访了珠江啤酒新股发行的主承销商——广州证券的项目人员,他们全程参与了珠江啤酒的摇号过程。据他们介绍,虽然出现这样巧合的概率只有二百五十分之一,但目前中小板上市企业已经400多家了,出现一回相同也不足为怪。

  点评:整个摇号抽签过程是由主承销商和发行人在公证部门的现场监督下组织摇号抽签。

  纽约原油期货创两周新低

  受美国经济前景恶化、股市大跌以及美元大涨影响,原油期货周三创两周新低。纽约商业交易所九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下跌了2.23美元,至每桶78.02美元,跌幅为2.8%。油价自8月3日创12周新高后当前已回落了5.5%。

  点评:分析师认为,油价近期的趋势是向下的。从技术上看,油价未能延续上周的突破趋势;从基本面看,美联储承认美国经济发展正在放缓,这显然对大宗商品市场不利。

  51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七成

  截至昨日,沪深A股共有513家上市公布了2010年半年报,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6.26亿元,同比增长67.99%。其中,有338只个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占比65.89%。同比增长翻倍的公司有88家,占比17.15%。

  点评:同比增长的个股仍扎堆于机械设备、化工和医药生物等表现一直不错的板块。

  综述:经济前景引发忧虑 道指收盘重挫2.5%

  美国股市周三大幅收低,道指蒙受了6月2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在昨天美联储承认经济复苏状况不佳之后,今天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贸易赤字意外扩大、亚洲经济出现增速放缓迹象,加重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状况的担心情绪。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65.11点,收于10,379.14点,跌幅2.4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8.54点,收于2,208.63点,跌幅3.01%;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1.56点,收于1,089.50点,跌幅2.82%。

  点评:在A股持续震荡的走势下,美股重挫可能会影响投资者信心。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