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从玖:创业板发展面临五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2: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26日表示,风险投资对创业板很重要,对创新型企业也很重要,希望有更多的风险投资参与投资创新型企业。这将有助于不断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质量,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也增加其他投资者对创业板的投资信心。他指出,创业板发展目前面临五大挑战。

  朱从玖是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七届SNAI-ASU企业家高层论坛”上做上述表述的。

  朱从玖指出,创业板发展目前面临五大挑战,分别是:第一、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背景下,要完成从创新企业、创新产业至支柱企业、支柱产业的演变,这种跨度很大,对创业板企业提出了巨大的挑战;第二、如何从地域色彩强烈的国内创新,转变至成规模地具备国际竞争力,这对创业板企业也是一个巨大考验;第三、需要理顺风险投资资本的形成机制和扩大风险投资的规模;第四、坚持创业板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使投资者都具备充分的风险意识;第五、创业板的发展对教育和人才培养制度提出了挑战。

  朱从玖表示,创业板的推出,提高了风险投资行业的积极性。在已上市的86家创业板企业中,有59家有风险投资。所有申报上创业板的300多家企业,有210家有风险投资,占比达62%。

  他指出,目前风险投资的形成机制仍需完善,而相对创业板源源不断的需求,风险投资的资本规模可以更大一些,从而可以支持更多企业加快从科技成果到产业化的过程,并不断壮大创新型企业的群体,提高创新型企业的成功率。

  朱从玖强调,投资者对创业板的风险要有正确认识。“普通投资者有一个误区:经常谈论高风险和高收益,认为创业板市场风险比较高,所以必须要有高收益。但高风险和高收益怎么来理解?我认为,高风险一定会出现,高收益也一定会发生,但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会得到高收益,也不是每位投资者都会承担高风险。这就意味着,有不少对创业板的投资会失败、会亏钱,投资者对此必须要有心理准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