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6月2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7:06  新浪财经

  中国取消钢铁等部分两高商品出口退税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2日联合下发《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明确从7月15日开始,取消包括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建材等在内的406个税号的产品出口退税。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中国自2008年下半年针对外需回落重启上调出口退税政策以来,首次对这一政策进行反向调整。

  点评:财税部门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取消部分出口退税,是为了更好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对相关行业形成利空。

  央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地域扩至所有国家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就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由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

  点评: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应该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一部分,现在扩大试点范围,有利于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

  胡锦涛将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G20峰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日起(23日)至27日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多伦多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会(G20峰会)。据了解,这是近5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加拿大,对中加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在26日至27日举行的G20峰会上,预计有关各方将就如何加强沟通与合作,来保持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进行讨论,对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做出新规划。

  点评: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期间,有关各方应继续讨论如何加强沟通与合作,来保持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

  资产证券化新规上报国务院 或将大面积放行

  知情人士称,2005年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或于近期修改,将取消之前几家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其他机构参与此项业务。据悉,目前新的方案已经报至国务院待批,预计6月底或7月会有结果下来。

  点评:美国的金融市场是资产过度证券化,而中国是资产证券化发育不足,些举将促进证券市场进一步发展。

  上海力推上海银行东方证券今年上市

  上海加快推动市属金融国资国企资源优化配置和重组上市,今年将协调推进上海银行、东方证券上市,尽快引导国泰君安、申银万国证券在解决了股权问题之后上市,并将协调浦发银行等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

  点评:今年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好戏连台,将利好上海金融及参股金融板块。

  七大措施助推 软件产业发展长期看好

  22日,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第八届中国软交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强有力的政策扶持是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有关部委正在制定相关产业的发展规划。同时,商务部将通过大力培育扶持龙头企业等七大方面工作促进国内软件和服务信息业进一步发展。

  点评:现在软件产业已经逐步进入整合阶段,在一些领域公司会越来越集中,并购也会越来越多。

   3D电视标准正筹备制订中

  昨日,广电总局规划院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广电已经在筹备相关标准的制订工作。而工信部人士也透露,正在研究、制定3D电视相关标准,其中国家标准《立体电视术语》和行业标准《立体电视图像质量测试方法》已经讨论过数次,目前在对产品作针对性测试。

  点评:制约3D产业发展的标准问题正在破冰,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IP电视将会很快进入家庭,这可成为3D电视最好的终端产品,利好家电板块。

  苏州恒久IPO被否 明日退还募集资金及利息

  二次上会被否的苏州恒久今日披露了募集资金返还方案。公司和主承销商应返还的募集资金及利息共计约41737.94万元,按照发行股数2000万股计算,每股获返还的本金加利息约为20.87元。苏州恒久的二次上会申请最终被否决,苏州恒久正式成为“立立电子第二”。

  点评:证监会对苏州恒久事件的处罚过于轻松,这对于时下泛滥的发行人虚假陈述问题,明显缺少震慑力,不利于惩处新股发行中的弄虚作假行为。

  前五月国企利润环比走低 经济或放缓

  财政部22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国有企业主要效益指标同比继续保持增长,营业总收入和实现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4.5%和65.8%,但增速有所放缓,实现利润和应交税费环比出现下降。

  点评:尽管二季度增速依旧很快,但出现一定程度的温和放缓。

  能源局同意大唐新能源H股上市

  坊间已经盛传多时的大唐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赴H股上市一事,目前已有定数。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国家能源局已书面同意大唐新能源公司的H股上市计划并将相关材料转交发改委审批。能源局内部人士透露,大唐新能源上市不会太久。

  点评:利好新能源行业,也反映了国家对于新能源低碳行业的支持。

  询价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下跌0.24%

  国内即期询价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2日早盘一度升至6.7900元,再度刷新2005年7月汇改以来高点。随后,人民币即期询价宽幅震荡并大幅下跌,盘中一度跌至6.8229,跌幅达0.37%,收报6.8136,跌幅达0.24%,盘中最大波幅达0.48%。

  点评:汇率变化显示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若欧元进一步对美元大幅度贬值,或者美元对其他货币大幅度升值,那么人民币有可能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币值,对美元出现一定贬值。

  房市数据引发忧虑 美股收低

  周二美国股市大幅收低,主要股指均创3周以来最大跌幅,其中道指收跌149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48.89点,收于10,293.52点,跌幅1.4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7.29点,收于2,261.80点,跌幅1.19%;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7.88点,收于1,095.32点,跌幅1.61%。

  点评:美国5月二手房销售数据意外下滑,使投资者再度担心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对A股反弹也将构成影响。

  多则不利消息冲击 纽约油价跌收1%

  纽约市场的主力原油期货合约跌收近1%,收盘位跌至78美元/桶之下。今天油市迎来了多则不利消息:法国一家大型银行的评级被调降,有警讯称西班牙贷款银行业的亏损将增加,美国最新的二手房销售数据不增反降出乎市场预料。

  点评:油价随同股市下跌,将对煤炭石油等资源类板块构成不利影响。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